注册

北京一小区保安穿军装站岗 物业公司拒绝回应(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微博发布后,有网友对保安着军装站岗的合法性提出质疑,30日中午,中新网记者走访了网友曝料的这个小区。

原标题:北京一小区保安穿军装站岗物业公司拒绝回应(图)

中新网北京5月31日电(吕春荣) 近日,有网友微博曝料称北京一个居民小区保安着军装站岗,记者探访发现,该小区保安穿军装是由这里的物业公司统一安排,至于此行为是否合法,物业公司拒绝回应。

5月30日中午,在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区,一名保安穿着迷彩制服站岗。吕春荣摄

5月30日中午,在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区,一名保安穿着迷彩制服站岗。吕春荣摄

小区保安穿“军装”站岗

日前,有网友发表题为《解放军为小区站岗放哨?假的!》的微博,称在北京某小区保安换装了,竟然摇身一变成了“解放军”。“头戴作训帽,身着07式林地迷彩,佩带‘校官军衔’,内穿迷彩圆领短杉,腰扎制式武装带,脚蹬作战靴,站军姿,车辆进出行军礼”。

微博发布后,有网友对保安着军装站岗的合法性提出质疑,30日中午,中新网记者走访了网友曝料的这个小区。

这个小区位于北京朝阳区青年路附近,记者到现场发现,虽然室外温度有30多度,该小区的保安依旧穿着厚厚的迷彩服在小区门口站岗,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过往的居民大多着短袖,穿着清凉。

该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他们也注意到了小区保安“换装”,穿“迷彩服”看起来正式很多。

为何要穿上军装站岗?小区一名保安告诉记者,他们所属的物业公司刚刚接管这个小区,保安也换了,因此,居民才会有“换装”的感觉。“在这里,我们穿了快一个多月了,说实在的,穿着还挺热的,但物业公司统一安排的,目前还没有规定说要换。”

该保安还表示,穿着这身制服是感觉神气多了。

据保安介绍,他们每天都要站岗,还要负责维持周边秩序,若遇到车辆进出还要敬礼。此外,他们每天也需要进行2个小时的训练,练立正、稍息等,是由3个教官来教的,“教官都是从部队退下来的,训练方式有点像部队那样。”

一名保安教官告诉记者,他主要负责管理物业公司的基层保安,目前,公司有50多号保安,都要求统一穿着这样的制服。

记者从另外一名保安口中获悉,该物业公司还管着附近的另外一处小区,那个小区早就统一穿这样的制服。

为何要求保安要穿此类制服?该小区物业公司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并称“我们会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统一发布”。

5月30日中午,在北京朝阳区青年路附近的某小区,一名保安穿着迷彩制服站岗。吕春荣摄

5月30日中午,在北京朝阳区青年路附近的某小区,一名保安穿着迷彩制服站岗。吕春荣 摄

保安能穿“军装”吗?

记者注意到,对于保安的服装以及军装的使用均有相关规定。

2010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保安员上岗应当着保安员服装,佩带全国统一的保安服务标志。保安员服装和保安服务标志应当与人民解放军、人民武装警察和人民警察、工商税务等行政执法机关以及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的制式服装、标志服饰有明显区别。

条例还规定,保安员服装由全国保安服务行业协会推荐式样,由保安服务从业单位在推荐式样范围内选用。保安服务标志式样由全国保安服务行业协会确定。

同时,根据《军服管理条例》规定,禁止买卖、出租或者擅自出借、赠送军服。禁止使用军服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曾经装备的制式服装从事经营活动。禁止以“军需”、“军服”、“军品”等用语招揽顾客。

不过,近年来,有关军服违规使用的新闻屡见不鲜。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搜索发现,仍有许多网店挂出了一些、“警用”“军用”商品,包括军帽,军装、军鞋等。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根据公开报道,一些地区也曾组织军装专项整治行动,但在军装使用乱象依旧存在。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