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管小区划车位收费 合理吗?


来源:新文化报

长春市民王先生反映:我们小区以前是开放的,最近,小区里新划了停车位,门口设立了电子升降杆,进门车辆一律都要出示车位卡,办卡要交一笔费用。这样的管理合理么?

原标题:自管小区划车位收费 合理吗?

新闻提示:新文化报开通“不说不行”栏目,您可以把烦恼告诉我们,我们会帮您反映给相关部门。同时,如您想找人、找物、给他人送祝福……也可告诉我们。

微信:xwhbshq

热线电话:0431-96618

长春市民王先生反映:我们小区以前是开放的,最近,小区里新划了停车位,门口设立了电子升降杆,进门车辆一律都要出示车位卡,办卡要交一笔费用。这样的管理合理么?

小区划上车位 没卡不让进

王先生家住长春市公平小区,已经很多年了,一直以来,小区没有物业管理,都是随意停车,没收过费。

最近,小区里突然划了一些白色的线,还标着号码,都是停车位。小区里还张贴了通知,让所有业主的车辆进行登记,办理停车卡,而且要收费停车。

通知张贴不久,小区大门口就安装了电子升降杆,所有进出小区的车辆都要出示停车卡才可进入。王先生对此项收费有异议,一直没有办理。结果他没有办卡,车就无法进入小区,只能停在小区外面,很不方便。

三种收费标准 是否合理?

对于小区管理者的做法,王先生不理解。他说,小区内的停车收费一共设置了三种价格标准,一是面对小区业主收费,每年1000元,二是面对出租户收费,每年1200元,三是面对外来车辆收费,每年1500元。

因为小区没有物业,所以这项收费都是业委会收取的。王先生说,他不知道小区业委会是什么时候成立的?这样的收费是否合理?另外,为啥小区要允许外来车辆停车?

门口设杆车辆进入有人管理

近日,新文化记者来到公平小区,小区大门口设立了栏杆,门口有保安维持秩序,对于每一辆要进门的车辆,保安都要上前询问一下,查看车位卡才能进入。保安称,所有进入小区的车辆都必须要出示停车卡,那上面有车牌号,只有提供这个卡,才能放行,这是小区的规定。停车卡的办理要经过业委会,保安只管理车辆进出。

在小区里,楼宇之间,已经划好了不少的白色停车位,每个车位上都有数字标号,小区里还张贴着要规范停车位的通知,日期是5月11日。

对于划车位、安升降杆这事儿,一位车主说:“过去小区停车确实不收费,但停车比较乱,大伙儿自己占车位,有时候外面的车也停在小区里,业主的车进不来出不去的,影响也不小。”

也有居民说,安装升降杆不方便,要是赶上家里有急事,或者拉东西,外来车辆进不来,还得费些口舌比较麻烦。

业委会:小区所处位置特殊 进出车辆杂乱

居民楼的房山墙上张贴着业委会信息,不仅有成员,还有负责人的电话。小区业委会主任闫先生说,公平小区是2003年办理入住的。2008年4月15日,小区被弃管。弃管后,小区第一次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但业委会成立后,小区里有很多事情无法管理,私搭乱建等特别严重,无奈,第一支业委会宣布解散。

这些年来,小区一直无人管理,只是雇人打扫一下卫生。因为小区是开放式的,附近是生产资料市场,商户众多,好多商家的库房就设在公平小区内,所以,平常近出小区的车辆特别杂乱,这几年业主车辆也增多,小区里停车开始紧张,白天各种车辆在小区里穿行,给业主们带来很多不便。

社区:去年成立新业委会 今年开始规范停车

去年,通过小区业主们的选举,由街道、社区监督,小区才再次成立了新的业主委员会,闫先生当选了业委会主任。

东盛街道鑫旺社区网格长李女士说,当时要划车位规范小区停车这事儿,是由业委会提出的,社区觉得是好事儿,而且有利于小区管理,便配合业委会开展了入户调查,经调查,有70%的业主表示同意收费。但由于小区属自治管理,对于费用的收取及日后的管理,社区不参与。

闫先生介绍,目前,小区里划出80多个停车位,大部分已经租出去了,关于收费,事先也咨询了物价局和发改委,得到允许后,才进行的收费。

而停车位费用的支配也是账目公开的,小区雇用了三名保安负责管理日常车辆出入,这笔费用大部分用于保安人员的工资,剩余部分用于业主们日常生活垃圾的处理,费用全部用于小区内部开销,业委员所有成员均是无偿服务,不拿一分钱。

发改委:小区收费应与业主协商

对于小区内的停车收费问题,记者咨询了长春市发改委,价格收费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国家发改委相关文件规定,发改委已不再审批和指导小区物业停车费,完全由小区物业和业主之间协商决定是否收费及收费标准,物业单方面无权自作主张擅自收停车费。

根据《物权法》有关规定,小区公共用地属业主共有,怎样使用、是否出租应由物业公司和业主共同商定。即使出租,租金也应该由业主共有,用于抵支各项物业费用。如果市民对物业公司的收费有疑义,可以投诉。

律师:业主认为权益受损可起诉

相关律师表示,根据我国《物权法》规定,小区内的公共道路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物业管理公司或者业委会都无权自行处分。小区内关于共有或共同事项的管理等,在涉及到重大事项决策时,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总面积1/2以上、且人数过半的业主同意。并不是小区内的每一位业主都拥有车辆,如果要收费,也需征得广大业主的同意,如果少数业主认为权益受到侵害,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