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州蒙面大盗落法网 涉案价值近百万


来源:齐鲁壹点

近日,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充分发挥现场勘查在侦查破案中的优势,综合运用模拟画像等手段,依托德城分局多元数据合成作战指挥系统,在市局有关部门协助下,成功擒拿蒙面大盗杜某归案,破获撬盗保险柜案十八起,涉案价值近百万元。  

原标题:德州蒙面大盗落法网 涉案价值近百万

近日,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充分发挥现场勘查在侦查破案中的优势,综合运用模拟画像等手段,依托德城分局多元数据合成作战指挥系统,在市局有关部门协助下,成功擒拿蒙面大盗杜某归案,破获撬盗保险柜案十八起,涉案价值近百万元。  

2012年以来,德城区连续发生多起单位财务室、办公室被盗案件,犯罪嫌疑人一般选择郊区企业下手,选择阴雨天凌晨单人作案,作案时戴口罩、手套、头套,一般选择翻墙进入,作案主要目标为保险柜、现金、电脑,嫌疑人在发现现场有监控后会有意将监控挑开,或者将主机、硬盘盗走,嫌疑人反侦察意识极强,几起案件经现场勘查未能发现有价值线索,仅有几张嫌疑人蒙面的监控画面。经过专案民警对嫌疑人作案特点的细致分析,对深夜时段符合嫌疑人特征的独行人员展开秘密侦查。

就在案件正在紧锣密鼓的侦查当中时,嫌疑人再次顶风作案,2016年1月16日,中国石油德州某加油站财务室保险柜被盗,嫌疑人将加油站财务室防盗窗破坏后进入,经综合分析,确认该案件与系列撬盗保险柜案为同一人所为,经民警对现场勘查,除了嫌疑人头蒙塑料袋,戴手套、口罩的监控画面外,民警并未发现其他有价值线索。  

嫌疑人窜至德州市德城区某机械有限公司撬盗保险柜,专案民警经过对现场的缜密勘查,准确刻画嫌疑人进出现场的路线,并成功提取了嫌疑人在翻越围墙时遗留的物品,经过对嫌疑人足迹的追踪,专案民警在距离现场200米处的农田路边,发现一疑似嫌疑人作案时使用的物品。

经德州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对两项物证的比对分析,成功比对一名犯罪嫌疑人杜某。2016年4月18日,专案民警在市局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德城区轴承厂宿舍小区门口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办案民警强化审讯,在强大的证据面前,嫌疑人供述了其多次窜至德城区郊区企业,撬盗保险柜内现金、盗窃电脑以及硬盘作案十余起的犯罪事实,涉案价值百余万元。据嫌疑人供述,其单人作案,作案时骑自行车,从不携带手机,作案工具提前藏于现场附近,随身携带口罩、手套、头套、布鞋等,在现场更换衣物后作案。嫌疑人作案后随即将作案工具扔到就近的河湖中,电脑等物品则藏于现场附近,过后再打车将电脑等运走销售。目前犯罪嫌疑人杜某已被刑事拘留,深挖余罪的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刘潇 通讯员 骆守明)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