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西大同至太原首开城际旅游列车 40元3小时一站直达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太原5月27日电(李梦文) 27日下午14时,载有790余名乘客的Y665次“云冈号”旅游列车缓缓驶出大同车站,一站直达省会太原,山西最大两座城市间的时空距离缩短至3小时以内。

原标题:山西大同至太原首开城际旅游列车 40元3小时一站直达

人民网太原5月27日电(李梦文) 27日下午14时,载有790余名乘客的Y665次“云冈号”旅游列车缓缓驶出大同车站,一站直达省会太原,山西最大两座城市间的时空距离缩短至3小时以内。

旅游列车首发现场 任思雅摄

旅游列车首发现场 任思雅摄

“以前我们出游基本是坐大巴,现在有了‘云冈号’旅游专列,可方便多了。”坐在干净整洁的车厢里,京铁国旅带队负责人卫亚楠兴奋的说:“我们这次一共来了30个人,与以往相比,时间缩短了、费用降低了、舒适安全了。”

“云冈号”旅游专列 任思雅摄

“云冈号”旅游专列 任思雅摄

据悉,“云冈号”旅游专列是山西铁路史上首趟“Y”字头城际直达旅游列车,满员可载客810人。全列由6节硬座车、1节软卧车、1节硬卧车组成,车票价格分别为43.5元、101元、153元。列车采用“Y”(游)字头车次,每逢周五、周六、周日,大同向太原方向开行Y665次,大同始发时间为14:00,终到太原时间为16:58;太原向大同方向开行Y666次,太原始发时间为17:58,终到大同时间为20:56,运行时长较目前两地开行的最快列车还要节省近50分钟。

乘坐首发旅游列车的旅客上车 任思雅摄

乘坐首发旅游列车的旅客上车 任思雅摄

大同市代市长马彦平在列车首发仪式上表示:近年来大同这座以“煤都”闻名于世的城市着力破解“一煤独大”格局,大力发展以文化旅游业为首的非煤产业。专列的开行,大大缩短了大同和太原间的时空距离,对城市间形成合力,高效推进“六型”转变具有积极作用,必将为振兴文化旅游业注入新动力,推动大同向“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山西旅游北大门、全省旅游集散中心”的目标加速迈进。

“我们大同好吃的多,兔头、凉粉、刀削面、孙记包子铺、凤临阁的烧卖,都很不错,外地游客都应该去尝尝。还有我们的恒山十八景,那是来大同必须去看的。”列车乘警长何文礼在巡察之余卖力的推销着家乡的美食、美景。

“我在大同,姑娘在太原工作,过去坐个火车要四五个小时才能到,这下好了,40来块钱,3个小时就一站直达了。”一位老大爷适时插过话来:“等高铁开通,我还要来坐第一趟。”笑意洋溢在老人的脸上。

据介绍,为确保列车安全正点、服务优质,太原铁路局实行了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把旅游专列作为高等级普速客车品牌进行精心打造。对涉及的道岔、信号机、接触网线、机车车辆进行精准化检测调试;对工作流程、作业标准进行细化规范;对每一名机车司机、车辆乘务员、客运列车员进行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针对旅游列车的特点,还专门设计了旅游知识、应急处置等方面的专题培训,要求每名乘务员既是服务员,又是导游员,还是卫生员、安全员,让广大旅客体验旅游列车的安全、快捷和舒适。

“这次开行直达旅游列车,是铁路创新发展、开发客运新产品、提供定制化服务的全新实践。铁路部门有责任,也有能力将这条线、这个区段建成一条安全标准线、服务示范线。”太原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让两地群众共享旅游列车带来的实惠,太原铁路局和大同市政府还推出了“双向八折”优惠活动。只要乘坐该趟旅游列车,达到20人及以上的团体,就能享受火车票价8折优惠;凡是持该趟列车车票的游客,在大同市各旅游景点现有优惠票价的基础上,再享受8折优惠;凡由大同旅行社组织乘坐该旅游列车的游客,可享受太原市各旅游景点门票8折优惠。

“大同市把文化旅游业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突破口,并通过不断完善交通网络促进其发展。大同——太原旅游专列的开通,为游客带来更多的交通便捷。不久我们还将开通大同——北京旅游专列,真诚欢迎越来越多人走进大同,认识大同。”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