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干燥剂遇水 会爆炸?


来源:西安晚报

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发现销售的袋装零食中大都放置了食品干燥剂,海苔类食品里放置的是生石灰干燥剂;膨化食品中使用的是一种天然矿物干燥剂;而肉松、鱿鱼丝等零食中使用的是保鲜剂。此外,干燥剂还被广泛运用于药品、皮革制品等领域,除了生石灰、铁粉,还有蒙脱石,硅胶干燥剂也极为常见。不论是何种成分的干燥剂,包装上都写着“不可食用”“不可浸水”“不可开袋”“不可玩耍”“幼儿勿取”等字样,但并没有提醒消费者石灰干燥剂在密封瓶中遇水可能会引起爆炸。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消费者,大家都知道干燥剂不可食用,只有2位消费者

原标题:干燥剂遇水 会爆炸?

生石灰干燥剂遇水后会使水温逐渐升高

实验用具:干燥剂、水、饮料水瓶、温度计 实验目的:检验干燥剂在水中的变化 实验人员:西安市消防支队碑林区大队东大街中队中队长胡晓阳,战斗员王子豪

干燥剂在生活中很常见,许多食品、衣服、鞋子等包装盒里,都有一小包干燥剂,目的是为了降低盒子里的湿度,防潮防霉。然而近年来,时有孩子因为贪玩或者好奇,将干燥剂放进水杯里结果引发爆炸受伤的新闻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干燥剂使用不当真的有这么大的危害吗?小小一包干燥剂到底有多大威力?

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发现销售的袋装零食中大都放置了食品干燥剂,海苔类食品里放置的是生石灰干燥剂;膨化食品中使用的是一种天然矿物干燥剂;而肉松、鱿鱼丝等零食中使用的是保鲜剂。此外,干燥剂还被广泛运用于药品、皮革制品等领域,除了生石灰、铁粉,还有蒙脱石,硅胶干燥剂也极为常见。不论是何种成分的干燥剂,包装上都写着“不可食用”“不可浸水”“不可开袋”“不可玩耍”“幼儿勿取”等字样,但并没有提醒消费者石灰干燥剂在密封瓶中遇水可能会引起爆炸。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消费者,大家都知道干燥剂不可食用,只有2位消费者清楚部分干燥剂可引发爆炸,不能让孩子接触。到底什么情况下干燥剂会爆炸呢?为一探究竟,记者请西安市消防支队碑林区大队东大街中队的专业人员进行了实验。

实验 干燥剂遇水是否会爆炸

实验一:含天然矿物成分的干燥剂遇水溶解水温变化不大

实验人员找来一个塑料空瓶,倒入100ml的清水。随后,将含天然矿物成分的干燥剂外包装撕开,将灰色的颗粒倒入装有水的瓶子中,拧紧瓶盖,此时瓶壁的温度为19℃。摇动几下瓶子后,干燥剂沸腾起来,咕嘟咕嘟开始冒泡。30秒后停止冒泡,瓶内的干燥剂颗粒已经溶于水中,瓶内清水变成白色的混浊液和沉淀物,再次测得瓶壁的温度仍为19℃。

实验二:生石灰干燥剂遇水后水温升高但未发生爆炸

实验人员将一袋生石灰干燥剂放入空矿泉水瓶内,加入20℃的清水100ml后,盖上瓶盖,摇晃瓶子。

1分钟后,瓶子内的物体开始明显发热,瓶壁的温度达到29℃,十秒后温度上升至34℃,此后,瓶壁温度不断升高,11分钟后,瓶壁温度升至40℃,再次摇晃瓶体,瓶内的生石灰干燥剂继续溶解,水质持续变混浊,瓶体出现膨胀状态,直至4分钟后,瓶内的干燥剂停止溶解,瓶底出现细小的颗粒状沉淀物,此时瓶壁的温度降至36℃。打开瓶盖,有一股气体冲出瓶口,并伴有气体释放的声音,整个实验过程未发生爆开现象。

解读 氧化钙遇水释放大量热量

对此,西安经发学校初三化学组老师马丽说,现在能接触到的干燥剂有很多种,有实验中使用的含天然矿物成分的干燥剂,也有蒙脱石、硅胶干燥剂,这些干燥剂的性质都比较稳定,遇水后虽然会产生相应的化学反应,同时表现出较强的吸水性,但是并不会产生过多的热量,如不直接入口食用,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另外一种就是实验中使用的石灰干燥剂,其中含有氧化钙成分,氧化钙遇到水后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氢氧化钙,同时释放热量。

马丽解释说,一般情况下,生石灰干燥剂与水结合,会马上出现化学反应,产生巨大的热量,这些热量足以将鸡蛋煮熟。实验中出现的滞后现象,是由于石灰干燥剂里添加了固化剂,这是一种保护措施。另外,满足爆炸还有两个必备的条件,一是密封空间,二是放热生成大量气体,两者缺一不可。生石灰干燥剂如果在密封容器内遇到水,瓶内的氧化钙量比较大,反应产生的热量会使瓶子膨胀,情况严重时就会使瓶子爆炸。此外,这个化学反应还与干燥剂的用量有关,实验中,如果干燥剂中的生石灰量多些,水量略微少一些,使用的容器密闭性再严密一些,肯定就会发生爆炸了。爆炸后发生的危害程度要看容器的材质而定。

提醒 干燥剂溅到眼中勿用水冲洗

为了降低包装袋中的湿度,防止食品变质,许多食品包装袋中都能看到食品干燥剂。马丽建议,食品开袋后,家长应及时收集妥善清理其中的干燥剂,尽量减少未成年人直接接触干燥剂的机会,以免发生意外。

同时,一旦发生意外,干燥剂飞溅到眼睛或皮肤上,强碱会引起眼角膜、结膜烧伤,应尽快用食用油冲洗,不要用水冲洗。处理时切忌用手揉搓双眼,以免强碱颗粒进一步摩擦损伤视网膜,清洗后应迅速将患者送医就诊,请专业医师做进一步处理。

遇到误服石灰干燥剂的情况,马丽建议,务必不要催吐,以免造成更大的灼伤,可立即口服牛奶,一般按每公斤体重10毫升服用,但总量不要超过200毫升。另外,不能用任何酸性物质来中和,因为中和反应释放出来的热量会加重损伤,紧急处理同时还应尽快就医。

文/图 记者 龚伟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