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京八卦洲党建创新:“一周书记”群众点赞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南京5月20日电 (姚媛)“以前是有事找警察,现在是有事找‘一周书记’”。在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东江村村民杨树琴口中,这句话成了当下的流行语。居民垃圾乱堆乱放的问题还没来得及向村里反映,就被“一周书记”解决了。“我们现在有啥事都喜欢找‘一周书记’。”

“一周书记”下午走街串巷的进行巡查

“一周书记”下午走街串巷的进行巡查

“一周书记”干什么?村民沟通的“润滑剂”

“记得去年底洲上修一条路,正好穿过我们村,但在规划的时候,没有考虑村民的生活污水排放的问题。‘一周书记’得知这个情况后,到现场进行了多次考察,与施工方交涉十多次后,新增了12个排水口,解决了这个问题。”村民激动地说。

“真没想到,真没想到,太让我感动了。”50多岁的村民蒋学智十分感慨。蒋学智告诉记者,他一个人单过很多年,生活比较困难。“一周书记在春节前来我家了解情况时也没说什么,哪知道过几天,崭新的棉被就送上门了。” 原来当班的一周书记戴芝兰、黄有发、俞太华在走访时发现蒋学智家里房间脏乱、被子破旧,于是把他的生活情况向上级部门进行了反映,没过几天就给蒋学智送来了温暖。

东江村计生专干兼妇代会主任、组织委员谢洪芳称,“与其说‘一周书记’工作是新生事物,不如说‘一周书记’给我们带来一股新生力量。” 他们每天承载了服务来访群众、督促工程推进、网格巡查等多种工作,田间地头、河道旁、施工现场都留下了他们佩戴袖章的身影。“有他们在,我们心里都感到踏实。”

“有一天村干部外出开会,恰巧有几个村民过来办事,找了一会因没有看到工作人员,脾气正要发作,我们一周书记赶忙上前,耐心给予解释,村民知道情况后,终于消除了对我们误解,心平气和离开了村部。” 谢洪芳感叹,“一周书记”不仅能协助村“两委”做好各项工作,同时也是缓解群众矛盾的润滑剂,更是联系村民的桥梁和纽带。

“一周书记”图什么?接受监督、自我约束

如今,“一周书记”已不仅仅是个体的代名词,而是党员服务意识的体现。“带上红袖章就有一种使命感。”63岁的戴顺铭退休后本该安享晚年,但是有着41年党龄的他听说了村里的“一周书记”,感觉自己有了用武之地,积极报了名。“我就觉得这是一种荣誉,同时也是对自身的一种约束。”

像戴顺铭这样想报名“一周书记”的老党员在东江村很是踊跃。83岁的韩须芝原是生产队长,为了报名“一周书记”,他5次去村部找领导,“图啥?我就是想做点贡献,发挥点力量。” 一段时间来,不少党员纷纷要求加入“一周书记”的行列。据了解,排除掉部分年龄偏大、身体不太好的,相当于东江村几乎所有的无职党员都轮流当了一回“一周书记”,这也真正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服务。

东江村在职的党员干部说,在没有实施“一周书记”工作之前,有的村干部利用上班时间外出办事,回村不管多迟总觉得理直气壮,因为那是办公事,可自从“一周书记”走马上任后,即便同样还是外出办事,但踏进村部大门迟了,总觉得有点羞愧的感觉,这种感觉刺激着每一位村干部的末梢神经。正是在“一周书记”榜样力量的影响下,村干部的工作作风才悄悄发生着转变,遵纪守法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塑造了一个个全新的自我。

在村里的公告栏上,记者看到张贴的“一周书记”当班情况记录及反馈表。其中记录了当班时间、参与人员、当班记录、带班责任人以及处理情况。“明明白白展示给村民,一方面便于村民监督,另一方面督促村两委及时解决问题。” 张秩梁说。不久前在一次第三方抽样调查中,东江村100多位受访村民对村支部的满意率为百分之百。

栖霞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这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密切党群关系的有利契机。栖霞区正全面推广村、社区党员担任“一周书记”等新机制,推行区街机关党员全部在村、社区支部一线建立“两学一做”实践基地,让党员铭记身份、发挥作用、履职尽责。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