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栏|别怪二师兄的身价猛蹿,怪就怪房价涨得太慢吧


来源:齐鲁壹点

从年初居民消费价格悄然涨了1.8%开始,每个人的生活其该关注起“二师兄”来。因为统计学上的一个百分点,具体到猪肉身上,便可能是翻几十倍,套走你身上最后一张毛爷爷。

原标题:专栏|别怪二师兄的身价猛蹿,怪就怪房价涨得太慢吧

那天去菜市场,抬头看到飘在头顶的“猪肋排29元一斤”,顿时懊恼,30岁的人,怎么渐渐吃不起排骨了。

从年初居民消费价格悄然涨了1.8%开始,每个人的生活其该关注起“二师兄”来。因为统计学上的一个百分点,具体到猪肉身上,便可能是翻几十倍,套走你身上最后一张毛爷爷。

果然,从电脑翻出今年1月到3月的统计公报,“二师兄”的身价果然陡增,特别是三月、四月,一个同比涨了28%,一个同比涨了33%,让CPI始终没掉下2%。报道上说,二师兄“飞天”了,炒股都不如炒猪肉。

是不是我们太敏感了?因为一、二月份有春节,三、四月份刚开春,说不定到了5月,一切都会稳妥起来。

但美国人不这么看,他们批评亚洲大多数央行,不重视食品价格的上涨背后已经存在的通胀。

怎么,我们通胀了么?是不是新闻中所说的那句话:10万块钱存一年净亏400?有人说,我就生活在中国,怎么亏都比拿到股市里安全。

其实从父母这一辈起,我们就学会这样安抚自己和孩子了,包括过去说中国经济向好的经济学家们。

可是最近这些经济学家们都“反水”了,不再说好听的了。比如辞去一切体制内职务的经济学家向松祚,他说中国各类负债率已达到GDP的240%,CPI虽然高企,但仍然不能反映真实的通胀水平。

的确,到了5月,二师兄还那么高身价,鲜菜、棉花、鸡蛋价格也都开始“飞天”,4月郑商所棉花涨了32%,大商所的鸡蛋合约也涨了30%。这些数字落到百姓头上,或许根本想不到通胀,只能说上四个字:“钱不够花”。

朱镕基的儿子朱云来,50多岁了,相貌与为人都很像他爸爸,说话也平实得多。他在一个年会上悄悄说,二师兄涨身价背后是一个很大的局。

这事说来话长。但简单打个比方,一季度我国的GDP,也就是大伙一块创造出来的价值是1万亿,可央行却非要印刷6万亿钞票。那百姓就要问,那多出来的钱,干啥用,用谁的家底来抵顶呀?

1、干啥用很简单,为了GDP的数字好看,也就是政绩。

2、拿啥顶其实更简单,让钞票从印刷厂出来走一圈,回来就“值钱”了。

过去,人们常说楼市有”泡沫“,其实泡沫不是楼市的,而是货币的。印刷厂超出国民生产总值印出来的货币投到楼市,让房地产价格飙升,升起来的价格虽然是“泡沫”,但百姓买房的钱却是从银行拿出“真财富”。

然后,通过房屋买卖,超发货币量的虚值便被百姓手中的财富给顶上了。可以感慨的是,一个季度超发的货币量就能通过楼市”吸走“无数家庭几十年积累的财富。

而我们也有一个词解释这种现象: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可今天这个“戏法”玩了十几年渐渐玩不下去了,因为房子盖的太多,价格泡沫太高,人口却在下降。二胎政策出台急着扩大需求面,可惜太晚了。于是,又有了供给侧改革,向楼市喊停了。

然而,今天央行超发的货币还在继续,于是“虚”钱就跑到了二师兄身上,跑到了二线楼市,跑到了财大气粗的国企手里。可以说,因为今天没有了楼市去“顶包”,“虚”钱走到哪里,价格就涨到哪里。这么说来,我们还能怪二师兄跟养猪户么?

事实上,多年以来农民收入长期得不到提高的原因根本在没有“虚”钱进场。那今天进场了,自然也不能怪农民兄弟们随行就市,不顾全大局。

当然,如果一定要怪大伙儿“钱不够花”了,就怪下面这两件事吧:

1、今天的房价长得太慢,没套住“虚”钱;

2、今天的工资没有“虚”钱进场,没能实现超发货币在市场空转。

齐鲁壹点财经频道主笔 张榕博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