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中翰挂任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副局级)


来源: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邓中翰挂任北京副局今天,北京市第三批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启动,这其中,有一位“大人物”要来北京挂任副局级职务,他就是邓中翰。今年47岁的邓中翰是我国科技创新的领军

原标题:邓中翰挂任北京副局

今天,北京市第三批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启动,这其中,有一位“大人物”要来北京挂任副局级职务,他就是邓中翰。

今年47岁的邓中翰是我国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2009年,他成为最年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

邓中翰的成就,与“中国芯”密不可分。他早年在硅谷创业,1999年作为留美华人代表归国参加新中国成立五十年大庆典礼,受到时任副总理李岚清的接见。当年,他决定在国内组建中国本土的芯片设计公司,也就是后来的“中星微”。

这是一家民营公司,但就是这家民营公司,成功地开发出中国第一个打入国际市场的“中国芯”——“星光中国芯”,彻底结束了“中国无芯”的历史。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关于中星微电子公司的报道上批示道:“芯片设计、软件开发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国家已制定了一些优惠政策,现在关键是吸引一批有成就的海外学子回国创业,我国百万门级专用芯片的产品化的经验说明,这可能是缩短我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的一条捷径,如何吸引海外学子回国创业,请予总结研究”。

2005年12月3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星光中国芯工程”作出批示:坚持自主创新,把“星光中国芯工程”做大做强!

伴随着业界成就,邓中翰也获得了多项荣誉,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当选全国劳模、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

北京市委向来高度重视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将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纳入全市干部挂职锻炼总体安排。目前的挂职方式,主要有三种,分别是高层挂职、项目挂职、中青年骨干挂职。截至目前,500多名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了各类挂职,邓中翰此次参加的就是高层挂职。

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党外代表人士中精英云集。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此前也做过介绍,像张颐武、施一公等知名人物都参加过高层挂职。

今年这批高层挂职,共有汤维建、张福锁、罗永章、韩鲁佳、马一德、刘忠范、邓中翰7名党外人士参加,将挂任北京市科委、市民政局、市农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文资办、北京工业大学和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副局级领导职务,在首都发展实践中接受锻炼,在实践中促进首都改革发展,他们的挂职时间为一年。

下面,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这七位即将上任的“党外副局”吧。

邓中翰

邓中翰

挂任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全国青联副主席,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中星微电子公司董事长,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

汤维建

挂任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市委副主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民事诉讼法研究所所长。

张福锁

挂任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委员、市委常委,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罗永章

挂任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市委副主委,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韩鲁佳

挂任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成员,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马一德

挂任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第十二届北京市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市委常委,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

刘忠范

挂任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院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市委委员,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