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行延误占八成境外保险赔付逾万起


来源:法制日报

从旅游保险公司理赔情况来看,以全球领先专业旅行保险集团欧乐旅行援助为例,2015年共有约11000起境外保险赔付案例,约1300件需要境外医疗费用垫付或医疗救援,死亡案件超过20起。

原标题:旅行延误占八成境外保险赔付逾万起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记者余瀛波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出境游人数也在与日俱增。据统计,2015年,我国出境游总人次已达1.2亿。那么,当前境外游安全形势如何?今天,华泰保险与中国旅游行业第三方平台服务企业金棕榈机构联合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境外旅游出境安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5年,在所有突发风险中,旅行延误为中国出境游纠纷与意外中最频发的突发事件,占全部突发情况的77%。

从各大目的地意外发生情况来看,根据华泰保险的理赔数据,重大案件主要分布在亚洲北美,亚洲的占比达到32%,加美约为22%,欧洲的占比约为15%。

从旅游保险公司理赔情况来看,以全球领先专业旅行保险集团欧乐旅行援助为例,2015年共有约11000起境外保险赔付案例,约1300件需要境外医疗费用垫付或医疗救援,死亡案件超过20起。

《报告》还显示,虽然我国旅行险市场规模巨大,但中国旅游保险渗透率相对较低。与美国相比,美国旅游人均保费为46元,中国的保费则仅为1.8元人民币,不到美国的1/25。此外,中国游客主动购买保险的比率低于中国香港、日本,主要由于风险意识不强,大陆游客主动购买旅险的概率不到日本的1/4。

值得注意的是,与庞大出境人数和巨大旅游险市场规模相比,目前,中国救援能力不足形成了鲜明对比。据华泰保险有关负责人介绍,游客一旦发生意外事故,保险公司会马上联系合作的救援公司进行救援和理赔,然而现状是,国内保险公司大部分会与国外救援公司进行合作,主因是国内救援公司总体数量太少,救援水平与国际救援公司存在较大差距。

对此,《报告》分析认为,中国救援能力明显不足,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救援公司总体数量有限,多数规模较小;救援机构多为外商独资或合资,国内救援机构尚少;现有国内的医疗体制增加了就诊及救援的难度;呼叫中心人员急救培训与认证体系缺乏,延长了救援时间。此外,救援机构多为外商独资或合资,没有外资背景的相关服务公司在国内非常少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