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南文昌:西瓜价贱 瓜农担扰


来源:华龙网

新华社海口5月24日电 题:海南文昌:西瓜价贱 瓜农担扰新华社记者周慧敏本来正是西瓜大量上市的丰收时节,海南省文昌市铺前镇林梧村的瓜农们却伤透了脑筋,因为辛辛苦苦种植的数千亩西瓜面临着亏本贱卖甚至无人问津的窘境。海南文昌有种植西瓜的传统,2016年全市共种植西瓜面积约3.5万亩,仅铺前镇就种植1.5万亩。然而,今年5月以来,西瓜出售价格持续下跌,甚至遭遇大面积滞销,仅铺前镇林梧村就有7000多亩西瓜待售,出售价格已跌至0.25元/斤。记者23日在铺前镇林梧村南榕坡西瓜种植基地看到,几千亩的瓜地里仍有大片

原标题:海南文昌:西瓜价贱 瓜农担扰

【摘要】 记者23日在铺前镇林梧村南榕坡西瓜种植基地看到,几千亩的瓜地里仍有大片的西瓜等待出售。正在地里看瓜的管理员王业说,现在田头的西瓜只卖两三毛钱一斤,瓜农们亏得一塌糊涂。

新华社海口5月24日电 题:海南文昌:西瓜价贱 瓜农担扰新华社记者周慧敏本来正是西瓜大量上市的丰收时节,海南省文昌市铺前镇林梧村的瓜农们却伤透了脑筋,因为辛辛苦苦种植的数千亩西瓜面临着亏本贱卖甚至无人问津的窘境。海南文昌有种植西瓜的传统,2016年全市共种植西瓜面积约3.5万亩,仅铺前镇就种植1.5万亩。然而,今年5月以来,西瓜出售价格持续下跌,甚至遭遇大面积滞销,仅铺前镇林梧村就有7000多亩西瓜待售,出售价格已跌至0.25元/斤。记者23日在铺前镇林梧村南榕坡西瓜种植基地看到,几千亩的瓜地里仍有大片的西瓜等待出售。瓜地里几乎每个西瓜上都贴着一层纸。村民们说这是为了防止太阳暴晒,西瓜烂在地里。正在地里看瓜的管理员王业说,现在田头的西瓜只卖两三毛钱一斤,瓜农们亏得一塌糊涂。“贵贱都要卖,不可能烂到地里,否则连工人的工钱都给不起。”村民老吴无奈地说:“这么好的无籽西瓜才两毛五一斤,这样亏下去,明年很多人都没本钱种瓜了。”林梧村党支部书记吴约告诉记者,按以往的惯例,5月中旬全村的西瓜就卖完了,可是今年到现在才大量集中上市。受到年初寒流的影响,今年西瓜上市比往年晚了20天左右,跟云南、广西、山东等西瓜主产区的上市时间正好“撞车”;再加上最近南方暴雨等天气因素影响海南西瓜出岛运输,导致了西瓜价贱甚至滞销。吴约说,现在的西瓜价格已经跌到20年来最低价,前几天甚至都卖不出去,根本没有商家来收购,瓜农们都心急如焚。平均算下来,西瓜成本在每斤8毛钱左右,现在才卖两三毛一斤,连成本都远远不够,整个林梧村瓜农预计损失约4000万元。为了解决西瓜滞销问题,海南省农业厅和文昌市立即采取应对措施。农业厅已开始组织全省运销大户到铺前协商采购西瓜,并将全国各地西瓜市场价格、销量等数据进行及时反馈。文昌市已制订方案,计划拿出200万元对收购商进行运费补贴,规定“凡收购西瓜运输出岛的,20吨以下每车补贴700元,20-29吨每车补贴1000元,30吨以上每车补贴1300元”。从23日起已有客商陆续来铺前镇订瓜,西瓜滞销问题开始缓解。文昌市农业局副局长朱敏表示,农民对接市场能力弱,遇上滞销,只能依靠政府。为了减少“瓜贱伤农”事件的发生,接下来将调整优化全市西瓜种植结构,指导农民种植适销对路的西瓜,并注重打造当地西瓜品牌,通过品牌效应帮助农民增收。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