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海新区十年实践告诉你“创新”的力量


来源:凤凰资讯

原标题:滨海新区十年实践告诉你“创新”的力量 滨海新区一直被称作是“创业者”的乐土,这里不仅有政策,优质的环境也让更多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纷纷在这里寻

原标题:滨海新区十年实践告诉你“创新”的力量

滨海新区一直被称作是“创业者”的乐土,这里不仅有政策,优质的环境也让更多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纷纷在这里寻找机遇。目前,滨海新区年收入过亿的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1186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真正地将创新变为了驱动力。随着这几年,双创特区以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继挂牌,创新创业的力量将在这里形成聚集。

滨海新区区长张勇说:“总结滨海新区十年的发展,可以概括为,改革开放、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我们也称其为滨海新区打造的‘三张名片’。最后一张创新创业的名片,是今后一段时间滨海新区重点发展的方向,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科技创新源头:和高校、科研院所直接对接

科技创新的源头在哪?自然离不开各个高校和科研院所。这十年,滨海新区也从自主创新的源头入手,与国内外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高水平研发机构。目前,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研发平台410家,包括国家级研发平台57家,其中国家超算中心等15个创新平台在全国乃至世界均具有一定影响力。

滨海新区科委主任黄亚楼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十年来,新区围绕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建设了重大创新平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企业孵化器、中介服务机构建设,支持和引导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面向市场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目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1168家,占全市的50%以上,在高性能计算、基因科技、海洋装备等领域拥有123项代表前沿技术的‘杀手锏’产品,占全市总数的50%”。

除了建设国家级大型科研平台,滨海新区还实施了科技企业成长计划。黄亚楼说:“新区先后制定了2010-2012、2013-2015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同时每年制定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并相继出台了《关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滨海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滨海新区关于推进科技小巨人升级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

截止目前,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近2.4万家,年收入过亿元的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118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64家。”

双创特区的三大“特”

2015年9月21日,“天津双创特区”在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内挂牌。这一举措也是天津市委市政府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

双创特区的“特”体现在哪些方面?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说:“可以归结为三大‘特’,自贸区的体制特、自创区的政策特、中心商务区的服务特。”由于双创特区坐落的位置恰好位于天津自贸区的区域范围内,“双自”联动也就是自贸+自创互相支撑的发展模式,也成为全国特殊的一个区域。

在双创特区挂牌当天,腾讯最大的众创空间也在这里正是运营,并成为了双创企业孵化和成长的重要载体。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介绍:“天津拥有自贸区和自创区叠加政策,雄厚的产业基础、完善的配套环境、旺盛的科技创新需求、浓厚的创业氛围,这些有利条件都在中心商务区得到了集中体现。腾讯众创空间也将肩负起带动创新创业的重任,肩负起发展“互联网+”产业的重任,肩负起服务京津冀发展的重任。”

目前,“生活圈”已经入驻了腾讯天津众创空间。生活圈CEO张靖沂说: “企业可以获得很多投资、融资建议,还可以得到税务以及法律相关服务,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十分有意义。”

此外,“生活圈“还将北美纳入了重点发展区域,目前已经与美国上万家商户建立合作关系,为华人、特别是华人学生提供平台服务。“走出国门服务是我们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有鉴于此,我们对于中心商务区在跨境投融资等方面能够提供的更为灵活而便捷的服务充满了期待。这也是我们选择中心商务区的一个重要原因。”张靖沂表示,未来“生活圈”北京本部也将逐渐迁至天津。天津将成为“生活圈”总运营中心,辐射全国。“未来全国学生通过生活圈看到的内容,都将是由天津运营中心来把控的。”

像“生活圈”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双创特区”自挂牌以来,平均每周新增“双创”企业125家,目前已达1857家。经初步评估,预计有23家企业年纳税额将超过1000万元。比如威时沛运开设了京津冀首家开展保税展示交易的跨境商品体验店,中细软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商标代理和交易商,国内最大的电子支付平台易支付设立了两家企业等等。(前沿新闻记者 李泽亚)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