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感知中国 中国西部文化行”走进德国法兰克福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许多):“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系列活动近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该活动通过多民族歌舞演出、图片唐卡展、电影展映、专家交流等活动,旨在展示中国西部文化魅力。

原标题:“感知中国 中国西部文化行”走进德国法兰克福

德国参观者在唐卡图片展

德国参观者在唐卡图片展

原标题:“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走进德国法兰克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许多):“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系列活动近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该活动通过多民族歌舞演出、图片唐卡展、电影展映、专家交流等活动,旨在展示中国西部文化魅力。

当地时间23日,作为“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在德国法兰克福站的重要活动之一, “多彩西部--中国西部图片唐卡展”在德国法兰克福欧洲之角会议中心开幕。该展览为德国民众带来了100幅摄影图片、30幅唐卡作品。展览生动真实地反映了中国西部地区特有的自然景观、生态环境、民众生活和传统文化。为德国民众打开一个了解中华西部文化的窗口。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人权事务局副局长任向群说:“昔日的古丝绸之路见证了这里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的悠久历史,今日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为中国西部架起更为宽广的与周边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的桥梁。我们在此举办‘多彩西部--中国西部图片唐卡展’旨在为德国,特别是法兰克福各界提供一个了解中国西部的窗口。”

德国参观者在唐卡图片展

德国参观者在唐卡图片展

唐卡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唐卡以表现藏传佛教为主,题材涉及社会历史、生活习俗、天文地理、文学艺术和藏医藏药等内容,被誉为“藏族的百科全书”。自从松赞干布绘制出唐卡《白拉姆》像后,唐卡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唐卡画师宋明表示,一件唐卡作品从制作到完成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艺术家要投入大量的精力与心血。此外,唐卡从艺术层面上来看,有着它特殊的传承方式。宋明说:“在古代没有印刷、没有网络的时候,它在藏区老百姓普及教育的时候,是教育的一种流传方式,是教育的一个载体,像教科书一样。它又方便携带,里面包含着民俗、宗教、图腾、英雄人物等诸多内容。在以放牧为主的地区,这样的传播方式是非常独特的”。

此次唐卡展吸引了不少德国参观者,他们聚精会神地欣赏着来自东方的艺术精品。参观者布什曼表示,唐卡漫长复杂的制作过程给他带来了深刻的印象,“能来参观唐卡展对我来说当然是一种享受,此前听了唐卡画师的介绍说,一幅作品的制作花费了长达15个月的时间。我可以想象,整个过程就像一个母亲孕育一个孩子一样,虽然很辛苦,但却是快乐的。”

展出的唐卡作品

展出的唐卡作品

海德堡孔子学院的德方院长丁蕾虽然多次到过中国,但这是她第一次参观唐卡展览。丁蕾表示,最吸引她的是唐卡蕴含的深刻艺术内涵,“对于一个唐卡画师来说,仅仅形似是不够的,他必须要在心灵上与唐卡合二为一,也就是说,画师的佛教思想要通过作品反映出来,这就造就了唐卡作品多层次的精神内涵。”

此次“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德国站活动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共同主办。该文化交流活动首次选择法兰克福作为德国的活动举办地,通过歌舞演出、图片唐卡展、电影展映、专家交流等活动,让德国民众有机会多角度接触和了解中国广大西部地区、特别是西藏自治区独具特色的多民族文化,该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8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