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么“牛气”的顺丰为什么要借壳上市?等不及!


来源:齐鲁壹点

被贴上“不圈钱、不上市”标签的顺丰连IPO也等不及,要选择借壳上市。这是23日午间最刺激人心的资本市场消息。

原标题:这么“牛气”的顺丰为什么要借壳上市?等不及!

被贴上“不圈钱、不上市”标签的顺丰连IPO也等不及,要选择借壳上市。这是23日午间最刺激人心的资本市场消息。

有一个圈子要失落了。长期以来,中国资本市场有一个标榜不上市的群体,他们知名度甚高,业绩优秀,领头人个性鲜明。这个群体包括老干妈、哇哈哈、立白集团、方太和华为。

顺丰是其中一个中坚力量。掌门人王卫行为神秘,少有几次接受访问,其中就提到不上市。

在一篇王卫声称不想上市的文章中写到, “上市无非是获得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将变成一个赚钱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极为不利。”

王卫对资本市场的看法和宗庆后部分相似,宗庆后给出不上市的理由是娃哈哈不缺钱,上市会稀释股份,员工回报将变少。

任正非比上述两人对资本市场看法负面,他宣称有生之年坚决不上市。理由是上市后产生富翁太多,会丧失进攻动力,另外“股东是贪婪的,他们希望尽早榨干公司的每一滴利润,会牺牲长远利益。”并宣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上市成就了华为的成功。”

对资本市场态度最决绝的是“老干妈”陶华碧,有人来找她谈上市就以“免谈”回绝, 她说“上市那是欺骗人家的钱,有钱你就拿,把钱圈了,喊他来入股,到时候把钱吸走了,我来还债,我才不干呢。”

陶华碧明显对资本市场是厌恶的,她把资本市场和骗局、破产联系在一起。

这些显然聪明且精明的经营者,对资本市场的看法代表了民间暗涌的一股思潮,这股思潮经常被情绪性点燃。

一些亏钱的投资者,被财务造假欺骗者,还有一些被股价和估值来回折腾者,会感到这个市场深不见底。赚钱者少而亏钱者众。赢家是那些原始股持有者。对资本市场负面看法,能给亏钱者带来安慰:亏钱原因不是自己能力不强,是市场本身就有问题。

这些宣称不上市不骗股民钱的公司,显得另类,令人印象深刻也道德感十足。这些公司的领头人和高管很少接受采访,但经常会看到有关他们的文章,公众形象比那些苦苦经营的还要好,公众也不知道这些文章背后否是有高明的公关团队。

资本洁癖患者看重手中股权,坚持不上市,也不愿意与将股权分享给公众,这个群体国内外都有,这种看法值得尊重。

但这种看法,并不能因为这些人精明而又聪明,就成为真知灼见,或许能适应单个企业。但显然主流人群不会这样认为,也不会这样去指导企业发展。

如今王卫要退出这个阵营,其实从今年2月份顺丰《上市辅导公告》浮出水面开始,流传甚广的不上市公司名单,就应该将其抽去。

从申请上市,到IPO排队还有不短距离,就是排上队拿上批文,按照现在这个发行速度至少也要两年之后才能IPO。

顺丰已经等不及。

他的同行,包括圆通和申通,都已经通过借壳方式要上市。如果这些公司都不上市,竞争格局还跟原来一样,顺丰还可以坚持不上市,但只要有一家上市,行业格局就被打破了。

市场已经太多类似案例,比如优酷因为先上市和土豆的实力发生变化,比如58同城因上市可以合并赶集网,国内体检行业因为美年大健康国内上市,就可以谋求收购IPO未遂的慈铭体检,还可以谋求收购在美国上市的爱康国宾。

一步先则步步先,资本市场提供弹药,就跟打仗需要子弹一样,有弹药者不一定能胜,但胜算会提高。假如顺丰不抓紧上市,圆通申通通过上市改变竞争格局,顺丰这么多年积累的江湖地位若因此丢掉,太过可惜。

当然也可以列举华为的例子。华为一直没上市,照样将中兴越甩越远。这里面有很多原因,双方股权结构不同是重要原因之一。华为尽管没上市,但已经是公众公司,在美国200个股东以上就是公众公司,需要对外披露财报,华为股东有8万个,而且都是内部股东,已经是个分享型企业。

顺便提一句,任正非反复提到上市后员工突发大财会丧失战斗力,这当然是存在的,比如阿里巴巴、谷歌和脸书上市后,有员工股东就辞职了。但是这些公司上市后发展的依然很快,他们可以招募新人,还可以继续股权激励。

除了行业格局,还有快递行业本身发展压力。

顺丰主业为快递,中金公司数据显示,行业毛利率已从2007年约30%的水平下滑至目前5%~10%的水平。各个大电商企业都在自建物流,众多靠淘宝发展起来的物流快递企业未来将面临菜鸟物流的合纵连横。顺丰近年来一直想多元化,但顺丰嘿客、顺丰优选并不理想。

在这个关键时点,借助资本市场增强实力,就显得非常关键。

股东需要回报,这个回报可以是分红,也可以是股权升值带来的回报。顺丰2013年稀释出25%的股份给四家投资者,投资金额80亿元。这些投资者都有投资回报期,有套现回报压力。

其实,从2013年引资开始,顺丰就被推上了上市之路。其他的,如华大基因从引来PE投资者开始,也一定会上市。此外,小米股权投资者众多,上市一定是目标。

这是因为上市是股东最好的变现方式。没有上市的股权和上市股权估值完全不同。上市公司股权变现容易,也是很好的抵押物。

这就牵涉到一个重要问题,为什么股东愿意让公司上市,为什么上市是积极的、正确的?是因为社会财富可以迅速增加。假如没有资本市场,股权也是财富,但是这个财富是打折扣的。增加的社会财富当然会对这个社会有益,这个财富和储蓄一样可用,像劳动所获财富一样真实可靠。

股权融资让创业时间变得更短,这和工业时代以债务融资方式所有不同。因为可以在资本市场变现,这种股权融资方式已在中国开花结果,众多创新型企业和投资机构的投资行为,正是因为这样的预期才得以产生。

1收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