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耳时代:创业公司需要中子星企明星这样的企业理财


来源:中原网

2013年,梁琦博士创办了爱耳时代,专注于为中国家庭提供一站式的专业听力解决方案。3年多来,爱耳时代经历了A轮、B轮融资,现金流充沛。但是,企业的发展具有阶段性,融到的资金不会一次性全部投入。暂时闲置的大笔资金如何进行理财,确实需要仔细规划。

原标题:爱耳时代:创业公司需要中子星企明星这样的企业理财

2013年,梁琦博士创办了爱耳时代,专注于为中国家庭提供一站式的专业听力解决方案。3年多来,爱耳时代经历了A轮、B轮融资,现金流充沛。但是,企业的发展具有阶段性,融到的资金不会一次性全部投入。暂时闲置的大笔资金如何进行理财,确实需要仔细规划。

互联网资管平台中子星优财推出的“企业版余额宝”产品“企明星”,正好满足了爱耳时代对企业理财的需求。

中子星“企明星”的主打产品为预期年化收益5.18%,T+1申赎到账的活期产品,推出1个多月,已投企业已经超过50多家,投资规模超过1亿元,其中不乏爱耳时代、红螺食品、友宝、拼豆宵夜、唯修汇等知名企业。“企明星”底层资产安全性可以与银行理财媲美,但因为不赚取差价,收益和流动性均高于同等条件的银行理财,因此对企业很有吸引力。

“投企明星之前,我们一直在做银行理财”梁琦说,“其实,创业公司很需要理财,这块的需求一直都在。”

一般来说,创业公司融资到位后,会将资金存放在银行,通常也会选择在银行做理财。原因不外乎有两个:市场上没有特别好的企业理财机构;没有时间和精力筛选品类繁多的理财产品。

实际上,银行理财并不是企业的最优选择。

首先是收益差强人意。考虑到资金安全性和资金划转的便利,爱耳时代在开户行做的理财,3%左右的收益虽然不算太理想,但是总好于放在活期账户上。

另外,因为资金的阶段性使用,爱耳时代初期买的是40-50天的银行理财产品,分不同时段买入,分批次到期后,再滚动买入新的银行理财产品。由于产品时间并没有完全做到无缝对接,有时要等好几个工作日才能买到下一期产品,这就造成了资金的闲置浪费。

“资金同样也是成本,创业公司不是想靠理财挣钱,但是辛辛苦苦融回来的钱,也不想因为管理处置不当而造成资金上的浪费。”梁琦表示。

“我们对资金的需求有两点:安全和收益,就是在安全的基础上有比较好的收益。”梁琦说,“企明星产品刚好满足了我们的理财诉求。”

企明星产品资金由券商进行第三方全程托管和监控,企业账户认证制度严格,资金只能同卡进出,无外流风险。底层资产是专业资管产品的优先级和直投银行内部的优质资产,5.18%的收益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获得的。最近,企明星还退出了3个月、6个月、12个月的定期产品,爱耳时代也成为第一批投资的企业。

在安全性与银行理财产品相当的前提下,企明星的收益好于后者,为创业公司提供了更多资产价值。

从线上到线下的创业路

创业之初,爱耳时代想做在线教育平台,培养专业的听力师人才。在中国听力师非常匮乏,也没有相应的国家认定标准。目前只有两所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有听力学方向的专业教育。

与耳科医生不同,听力师进行的是非医学干预。听障人群中有80%是永久性听力损失,这部分人需要听力师的服务,由听力师通过检查和测试,来确定听力损失类型以及损失程度,然后给出解决方案,并在方案实施后进行听力恢复。

听力在线运作一段时间后,很多听障儿童家长询问国内有没有这样的听力中心?这时,梁琦发现中国没有特别好的听力中心和听力师服务。大医院专业度毋庸置疑,但是人满为患,很难做到个性化检测和人性化服务。

于是,在患者需求的驱动下,爱耳时代从线上走到线下,开始筹建听力中心。到2015年,爱耳时代已经在全国建有20家听力中心。今年开始,爱耳时代开启了“100个听障家庭合伙人”计划,与听障家庭共建听力中心。

爱耳时代希望通过这个方式,快速推进听力中心在全国的布局,覆盖更多区域。梁琦介绍,目前中国有听力残疾的儿童2760万,每年带有听力障碍的新生儿3万左右,这一比例还在逐年增加。因此,即使100个听力中心也远远不能满足目前的需求,目前很多区域还是空白。

爱耳时代与美国Salus大学签订高级听力师培养计划。图右为爱耳时代创始人梁琦博士

爱耳时代与美国Salus大学签订高级听力师培养计划。图右为爱耳时代创始人梁琦博士

爱耳时代“生态圈”的打造

最初做线上教育时,爱耳时代对资金的需求比较轻,走线下之后就开始有资金的压力了。特别是2014年,除了北京和成都两家投入运营外,多个听力中心都处于在建状态,资金压力比较大。

经过两轮外部融资后,爱耳时代的发展速度很快,除了听力在线、听力中心、听力学院,听力诊所和手术中心也在筹建之中。“我们希望打造爱耳时代的完整“生态圈”,真正实现一站式的听力诊疗咨询服务。”梁琦表示,“让听力障碍人群通过及早干预,回归主流社会。”

融资对创业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融资之后的现金流管理同样不容忽视。爱耳时代充分意识到了这一点,在企业的成长过程中,对现金流的规划也在逐步完善。中子星企明星提供的企业理财服务则为企业资产增值了带来更多助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