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大老虎,恃权疯狂报复举报者

作者:边驿卒

2016-05-18 第378期

距离“河北虎”张越落马已有一月有余。近日,有媒体披露了张越诸多的恶行。张越2009年挪用公款购买多辆豪车,在遭到劝阻时,冲反对者大喊:“买几辆破车至于吗?”随后对数名反对者进行报复。而和张越一样对举报者进行打击报复的情况绝非个案。

距离“河北虎”张越落马已有一月有余。近日,有媒体披露了张越诸多的恶行。张越2009年挪用公款购买多辆豪车,在遭到劝阻时,冲反对者大喊:“买几辆破车至于吗?”随后对数名反对者进行报复。

张越

据《凤凰周刊》报道,2009年5月,时任河北政法委书记张越曾到省公安厅制证中心视察,省厅机关刊物《燕赵警视》还用封面文章报道了刘希路所在的单位加班加点赶制二代身份证的事迹。

2009年5月,张越曾到河北省公安厅制证中心视察工作,刘希路负责介绍工作情况,省厅机关刊物刊发了相关报道。右一为刘希路,左二为张越。

张越视察后不久,刘希路发现,原本应该是财政厅下拨到制证中心的8000多万元制证费用被扣走了。当时正值河北省爆发民众围聚派出所讨要身份证的事件。由于缺少经费无法购买材料,该中心无法制证。

刘希路表示,此后他得知,专项经费是张越让人划走的,张越用一部分钱买了多辆豪车,有排量4.0的奥迪丰田陆地巡洋舰等,每辆价格都是一百多万元。于是,刘希路当面向张越反馈说,制证经费专款专用,按照明文规定不可以挪作他用。他说:“结果张越冲着我喊,买几辆破车至于吗?”

刘希路称,由于抵制张越的做法,他和制证中心前副主任李恒斌,以及办公室主任刘静均遭到了打击报复。2009年10月,制证中心往来账目被调查,他的家也被搜查。

2010年12月,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刘希路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判处李恒斌有期徒刑三年。二人上诉后,石家庄中院历时近一年于2011年11月4日作出“事实尚不清楚;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的裁定。此后桥西区法院长达近两年时间未作出重审判决。

据该案代理律师介绍,法院主审法官承认该案是“政治案”,不想判几人刑罚,但顶不住压力,最后违心判二人有罪。因为刘希路曾写有一份“悔过书”,所以判了缓刑;而李恒斌坚持无罪,拒绝写这种材料,便判了三年实刑。

刘希路表示,2011年11月,他和其他人将张越挪用制证经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行为向上面反映。“没想到张越大怒,公开说:他是副部级,我也是副部级,我为什么要听他的?”刘希路回忆说,这次调查最终不了了之,这也从侧面说明张越在政法系统人脉通天。

李恒斌的车辆前挡风玻璃还被贴了一张纸,上写:“敢告领导黑状,小心你们狗命。”

2013年1月9日,刘希路曾给张越发短信要求解决其问题,但第二天刘希路和李恒斌两人即被公安抓走。刘称,在张越干涉下,他们二人的重审判决很快作出,二人均被判有期徒刑三年。2015年二人相继出狱,目前刘希路等人的相关案件正在申诉阶段。

根据日前最高检、公安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的若干规定》,规定鼓励个人和单位依法实名举报职务犯罪,明确要求任何个人和单位依法向检察院举报职务犯罪的,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检察院对于举报内容和举报人信息,必须严格保密,必要时可对举报人财产和住宅采取专门性保护措施。

但事实上,和张越一样对举报者进行打击报复的情况绝非个案。

江西新余市委原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建华也曾自称因举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而遭受迫害。周建华这样一个并不出名厅级干部,也因为实名举报副国级的苏荣引发广泛关注。

苏荣

根据周建华家人及律师的说法,周建华曾就新余高专土地被贱卖一事,向有关部门递交举报信。但是,苏荣把事情压了下来,并追查出匿名信的出处。

这块被贱卖的土地位于新余市繁华的北湖路中段,占地300多亩,2009年对外公开拍卖。据周建华的讲述,参与竞拍的浙江商人陈某请来了苏荣的妻子“于姐”进行干预,新余市主要领导因此叫停了拍卖程序。陈某后以建设国际商贸城项目为由,以70万元/亩的价格购得此地。而当时该地段的土地成交价应在360万元/亩左右。

周建华举报称,新余高专老校区土地被贱卖,遭致巨额国有资产落入个人口袋。而新余市主要领导亦因此攀上了苏荣的关系,得以晋升。

接下来,新余的某些人炮制出反映周建华相关问题的匿名信。苏荣在匿名信上做出批示,对于周建华的调查就此启动。

2012年1月4日,周建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规。就在周建华被“两规”前一个月内,他身边的多名亲友相继被抓。周建华认为,这是因为实名举报苏荣妻子所遭受到的残酷迫害和诬陷。

2013年7月,因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不服一审判决的周建华旋即提出上述。2014年5月,在二审法庭上,周建华高唱《国际歌》,还大喊道:“法院不是苏荣的私家刑庭。”

但也有媒体报道,“苏荣被查与周建华举报没有关系,网传周建华出事前曾冒死举报苏荣,这是周试图将其贪腐问题混淆为政治迫害”。

而自称得罪了人遭到报复,往往成为一些官员落马后常用的一个说辞。这些落马官员声称的被报复,通常指向其上级领导。

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原副调研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的母亲称,马超群被查系受到现任秦皇岛市城管局局长马壮的报复:“我儿子听说马壮贪污了100万,准备去举报,结果还没举报,就被马壮报复了。”

河南省政协原副秘书长王铁牛被控受贿案二审开庭时,控辩双方就“收礼金入罪”问题展开激辩,同时王铁牛称自己得罪了领导,被打击报复,并指出了具体事件。

不光有举报上级遭到报复的,还有官员之间相互拆台的。

广东省工商局原局长朱泽君、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梅州市原纪委书记李纯德三人在任职期间,互相拆台,相互举报,在南粤大地上演了一幕“官斗剧”。

据媒体报道,朱泽君和李纯德在仕途上有过交集,其矛盾主要是两人在梅州共事期间;而朱泽君与曹鉴燎的矛盾主要源于广州的一段履历,两人都曾主政过增城市(广州市一个县级市,现为增城区)。曹鉴燎与李纯德间仕途无交集,并无多少恩怨。

三人之间的恩怨概括起来就是:曹鉴燎觉察出纪委正在调查自己后,为了干扰办案方向,把火引向朱泽君,安排人写举报信,举报了朱泽君。朱泽君也不是个“善茬儿”,在“刻苦”调查了一段时间后,把“仇家”锁定在时任梅州纪委书记的李纯德身上。于是如法炮制,也制造了举报事件。

据报道,为拿到李纯德的把柄,朱泽君曾授意当地一名处级官员宴请李,请托私事,故意谈及送钱细节,全程偷录对话。事后,朱泽君拿着“这些证据”去省纪委举报。

“三个人拼命举报别人是腐败分子。到头来才发觉,三个人谁也不干净”,最终,三人都相继落马。

与上述被报复者不同的是,曾举报时任张家界市长赵小明夫妇的湖南省张家界市城管局副局长龚厚钦,虽然在举报后成为被告,一审败诉,但终审判决最终撤销了一审法院判决,并驳回起诉。2013年11月,龚厚钦调任张家界市政协副秘书长。

对举报者施以报复的大老虎固然可怕,举报者却也常常因此落马。不管面临何种报复,最重要的还是得保证自己“干净”。

《凤凰周刊》、廉政瞭望、《中国经济周刊》、“政知圈”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