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导盲犬之父的炼成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截至今天,从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成功毕业并为盲人服务过的导盲犬是101条。十年时间里,有的导盲犬退役了,有的导盲犬去世了,所以,现在正在服务于盲人的导盲犬准确数量是96条。它们出自大连医科大学王靖宇教授之手,但不是盲人使用者采购的。因为全世界的导盲犬从培训成功第一条起,就不曾交易。所以,王靖宇的导盲犬也是免费提供给盲人使用。

原标题:导盲犬之父的炼成

王靖宇带着导盲犬亲近小朋友

导盲犬是盲人的好朋友

并不是每位盲人都需要导盲犬。但当他需要时,我希望他能有这个选择权

“导盲犬是从哪里来的?”

“多少钱一只?”

“它不咬人吗?真的能给盲人领路吗?”

要是在十年前,导盲犬只能从进口影片中看到,也就不会提出这些问题。而十年来,导盲犬进入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无论是导盲犬乘坐飞机难,还是地铁、酒店进入难,或者在学校遭拒,甚至在街头被盗,都成了新闻。不甚了解中国导盲犬培训史的读者会问:“中国有多少条导盲犬?”“谁在训练这些导盲犬?”“想买就可以买到吗?”

昨天,是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成立十周年的日子。十年前,中国只有6条导盲犬准备上岗。十年后的今天,全国近百只导盲犬正在28个省(市、自治区)为基层盲人引领着前行的路。

截至今天,从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成功毕业并为盲人服务过的导盲犬是101条。十年时间里,有的导盲犬退役了,有的导盲犬去世了,所以,现在正在服务于盲人的导盲犬准确数量是96条。它们出自大连医科大学王靖宇教授之手,但不是盲人使用者采购的。因为全世界的导盲犬从培训成功第一条起,就不曾交易。所以,王靖宇的导盲犬也是免费提供给盲人使用。

2016年4月23日,在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成立典礼上,专家大发感慨:“可喜的是,十年来,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为中国盲人服务坚持不懈;遗憾的是,十年了,我们还是只此一家!”

中国盲人1731万,占全球盲人总数的四分之一。全国各地很多盲人排了很多年的队,苦苦等待着王靖宇教授培训出更多的导盲犬给他们使用,但是条件有限,人力、财力、物力都不够。王靖宇很着急,可是没有办法满足盲人的需要啊!

即使只培训成功101条导盲犬,中国大陆也仅此一人。因此,王靖宇被誉为“中国导盲犬之父”。

一个大学教授怎么会想起来培训导盲犬呢?

养鸽的九台少年:

从一只繁殖到三百只,最骄傲的事情

王靖宇,1964年农历九月二十出生在吉林省九台县。童年时代,他常常会沉浸在关于动物的无限遐想中。他和别的孩子有很大的不同,他对身边的昆虫、小动物,充满了好奇,常常是花很多时间与动物们待在一起。观察动物,是王靖宇与生俱来的乐趣。

七八岁的时候,在母亲的支持下,王靖宇抱回了好朋友送的一条小狗。这是一条本地狗与德国黑背的杂交狗,家人为它取名“小黑”。每天爸爸去上班,王靖宇去上学,“小黑”都会送出去很远。而每当爸爸下班或者王靖宇放学,“小黑”都会等待在村口路边。“小黑”对有恩于它的人铭记不忘,对陌生人充满戒备。熟悉的人从小黑身上跨过去都没有问题,陌生人,小黑远远听到声音就开始狂吠。王靖宇惊诧于“小黑”的嗅觉与听觉,他惊诧于“小黑”非同寻常的看家本领。

12岁那年,王靖宇从小伙伴处获得两只刚刚孵化出的鸽子。鸽子浑身还没有毛,但是王靖宇并不嫌弃,他认真地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动物饲养。令这个小小少年遗憾的是,他失败了。两只小鸽子仅仅让少年王靖宇陪伴了五六天,就都死掉了。

为什么会死掉?是自己照顾的方法不对吗?是吃的东西有问题吗?王靖宇买来了一本《如何养鸽》的科普读物,严肃认真地搞起了科研。

不久,他第二次获得了两只幼鸽的抚养权。这次,他把玉米、黄豆用水浸泡后再往鸽子嘴里喂。那时直觉告诉他:因为干燥的玉米直接进入幼鸽肠胃,受潮后,开始膨胀,就撑坏了幼鸽的胃。

第二次养鸽非常成功,一对鸽子顺利地长大了。但是,由于照顾不慎,其中的一只母鸽子被家里的“小黑”吃掉了。而公鸽子,却茁壮地成长了起来,像12岁王靖宇的梦想一样,飞出去,飞回来,自由自在……

一天,鸽子男生没有征得家长王靖宇的同意,就领回了一个女朋友。王靖宇感叹生命的魅力,感到无限惊喜。而同时,他也要为这对新婚夫妻准备洞房,在自家的房檐下,为它们搭建新巢。

不久,王靖宇饲养的第二代鸽子诞生了,12岁的王靖宇就做上了爷爷。他的喜悦不是可以用语言能表达出来的。他几乎把上学之外的所有时间,都花在了鸽子身上。

据说,5000年前的古埃及人,在出海的时候就会带上鸽子,在遭遇意外的时候,让鸽子给家人传送消息。公元前776年,奥林匹克竞技中,鸽子也帮助古希腊人把比赛的消息及时传播到周边城市。此后的奥运会便保留了信鸽比赛项目。

鸽子养成了,怎样让鸽子帮助人类完成任务?

王靖宇思考着对鸽子的进一步教育。让他们熟悉自己,了解自己的愿望。

一次,他和小伙伴们带着“小黑”,带着鸽子,骑车跑了四五里路,然后放飞鸽子,看谁先找回家。那时他的理想是:在自己的鸽群中,培养出几只信鸽!

鸽子的繁殖能力很强,虽然12岁的王靖宇不断地搭建鸽巢,甚至把屋檐下所有的空隙都搭建成了鸽巢,他的鸽子和鸽子的孩子们还是不停地要勾引回异性,不停地繁殖。这大大地影响了王靖宇的培训计划,因为只照顾它们的婚事就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占满了,一对一地进行个性化教育,就丧失了时间。

养鸽子是王靖宇童年时代最骄傲、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呼啦啦,飞起一片鸽子。它们温顺而漂亮,是和平的象征。多年后王靖宇形容他的鸽群时只有两个字:“壮观”。

养牛的留洋学子:

22岁起在东北乡下给黄牛人工授精

学习成绩不稳定,还天天侍弄鸽子,引发了父亲的极大不满。在劝说无效的情形下,父亲毁掉了王靖宇一点一点构筑起来的鸽巢,轰走了成群的鸽子。

不让上文科,不让养鸽子,少年王靖宇有过不快,但是眼前需要的不是不快,而是出路。他是家里的长子,下面还有两个弟弟,两个妹妹。父母的生活压力是大的,他个人未来的路怎样走?

他喜欢动物,他想到了养牛。“养几头牛,每年就有五六百斤牛肉。要是天天有牛肉吃,那是多好的日子呀!”18岁的王靖宇这样想。采访的时候他告诉我说:“如果当年我就知道袁隆平,说不定我也会想到学农。但是那时候觉得种地的技术含量太少,不屑拿一生的时间去干。”

既然家里的意见是学理科,王靖宇还要照顾自己的兴趣,于是选择了与动物有关的“畜牧”专业。他报高考志愿只填了两所大学:一、中国农业大学畜牧专业,二、延边农学院畜牧专业。至于“什么是畜牧”,他那时并不非常清楚,“养很多的动物,就是畜牧了吧”,他这样想。1982年,王靖宇被延边农学院录取。

1986年,22岁的王靖宇大学毕业,分配回了九台市畜牧局。一上岗,他的主要工作就是下乡,为农民的牲畜解决实际问题。在大连的几天我们一起吃饭,王靖宇几次介绍自己时都会冷不丁地说:“我20出头,就给黄牛人工授精。”大家轰然而笑。

1991年,有个全国出国培训班,给了吉林省五个名额。王靖宇毫不犹豫就参加吉林的考试,是省里第一名。继续到苏州参加全国考试,又获得第一名。于是,他在27岁的时候,赢得了一个到日本留学的机会。

王靖宇当时在九台上班,畜牧师职称,工资是113元。而公费留学,每个月可以获得11万日元。这么多钱了,他还尽可能地节约。除了吃饭,他并无太多的花项。几千元的房租和几千元的伙食支付之后,每个月竟然还可以剩下10万日元!结果,一年之后学满回国时,他竟攒下150万日元。在当时,这笔钱相当于15万人民币。

是在老家的旧轨道上过“万元户”的生活,还是继续赴日本深造?从他个人的兴趣与理想来说,他想学“动物行为学”,这是童年时代的兴趣,是大学时代的梦想。他不仅想知道动物的生理,还想知道动物的心理,并利用动物为人类造福。

王靖宇给广岛大学动物行为学教授伊藤敏男写信,表达了自己想继续从事动物行为学学习的愿望,对方就给他打电话、寄资料。他向老师表达了自己没有多少钱了,不够自费留学的困境。

伊藤敏男回答王靖宇说:“钱是次要的,青春就是钱。”

1993年9月13日,王靖宇再次离开东北老家来到日本,再次在面对“考试”的时候没有失手。他成功地考取了广岛大学伊藤敏男教授的研究生。

刚刚入学,他看到了一所“农业职业高中”的招聘广告:负责养牛、养猪、养鸡、养孔雀,日薪两万日元。哈哈,这不正是最合适自己的工作吗?不久之后,王靖宇就到“农业职业高中”上班了。此后,他与日本动物打交道的机会远远多于与日本人打交道的机会。

1996年,王靖宇参加博士考试继续学业。那时可能由于打工和学习两个方面都要对付,王靖宇感到自己承受的太多。于是这次他决定:如果有奖学金,他就将“动物行为学”再念下去,如果没有奖学金,他就不念了。

当时在日本有300个中国留学生,可是幸运之星再一次降临到了他的头上。原来,学生科知道了他两年前刚到广岛大学做过义务翻译,就说:“两年来还没有感谢这个中国小伙子呢,现在就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对他的感谢吧!”因为有了奖学金,王靖宇把妻子和孩子都接到了日本。一个月40万,比国内副教授都挣得多。

有了奖学金,在职业高中养牛的工作也没有舍得辞掉。这样,王靖宇便成了一个比较有钱的人。2001年,王靖宇学成了。“留下”还是“回国”,这是37岁的王靖宇面临的一个新问题。在日本,有环境的好处。研究经费也不是问题。但是,这个不爱表现的王靖宇确实是用非常平淡的语气告诉我:“我应该报效祖国。”

大连医科大学慧眼识玉,看中了回国寻求发展机会的王靖宇,任命他为“实验动物中心”主任。

养狗的大连博士:

一切始于雅典奥运会

2004年9月,雅典残疾人奥运会。一只狗出现在了电视画面里,它引导着主人精神抖擞地征战在奥运赛场上。对十三亿中国人来说,看到这样的画面就当看见一个奇异的场景一样,随着电视画面的消失而不再有兴趣于此事。但是,对于研究动物行为学的王靖宇来说,情况却完全不一样。盯着电视画面的这一刻,他联想到了中国即将于四年之后举办奥运会。中国的盲人运动员,能不能有自己的导盲犬?

四年时间!历史奇迹般地给了王靖宇四年时间!可也只有四年了!

想到这个事情的当天夜里,王靖宇就在网上搜索关于“导盲犬”的信息,并给加拿大、日本的朋友发了邮件,请他们帮助搜集导盲犬资料。一边查阅文献,一边思考导盲犬问题,随着对导盲犬了解的加深,这个40岁的人坚信:在中国,导盲犬的培训早晚都要搞。

看罢电视转播的第二天,王靖宇跑到大连、鞍山、沈阳狗市上,挑选起了金毛和拉布拉多幼犬。世界真正认识到狗可以做盲人行走的向导,才只有短短的200年。日本培训成功自己的第一条导盲犬,用了十九年时间。2004到2008只有四年的时间,王靖宇能成功吗?

在王靖宇想到培训导盲犬的时候,大陆的相关法律都没有出台。但他相信,法律总会相对滞后一些,只有面对问题的时候,才会有相关的法律。如果没有法律的跟进,导盲犬不得进入公共场所,这样依旧限制了盲人的正常行动。在中国几乎所有的城市,都不允许豢养大型犬,而作为导盲犬的最合适的犬种“拉布拉多”和“金毛”,体型都较大,但只有这样体型的犬,才可以与人保持同步性。一般城市只允许豢养小型犬,可是小型犬作为工作犬难以与人的步调保持一致。

对不允许养“小型犬”的规定,王靖宇作为动物行为学家,就嗤之以鼻:“谁说大狗就咬人,小狗就不咬人?养狗不得超过35公分,这根本没有科学根据,是想当然的规定。小狗一样咬人!”

摸索两年之后,2006年3月15日,大连残联向中国残联提出《关于在大连设立全国导盲犬培训基地的请示》:“导盲犬是盲人的眼睛,是他们最亲密的朋友。……在我国,这项工作才刚刚起步。作为全国首批无障碍示范城市的大连,自2004年开始已对首批导盲犬进行了培育和训练,现有6只导盲犬即将投入使用,第二批导盲犬的选拔与培训工作也已启动。……导盲犬的培训是一项公益事业,离不开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建立导盲犬基地,能有力地推动城市无障碍建设,推动导盲犬使用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建立。同时,为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提供必要保障。因此,特申请在大连设立全国导盲犬培训基地。……当否,请批示。”

两个月后,2006年5月15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大连导盲犬基地挂牌成立。当年的报道说:这家培训基地设在大连医科大学,这也是中国内地首个导盲犬培训基地。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吕世明在挂牌仪式上透露,该基地的成立不仅为盲人提供服务,也将在2008年中国残疾人奥运会上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服务。

王靖宇说:“这下闹大了!”本来是一个动物学家科学上的事情,却成了残疾人联合会关乎人道的事情。全国数百家媒体跑到大连来采访导盲犬。大连成了全国首批无障碍设施示范市,导盲犬是其中的一大亮点。大连有了中国大陆第一批导盲犬,有了中国大陆的第一个导盲犬基地,以此为依托,成了全国首批文明城市。导盲犬关爱人类,是人道主义和人文奥运的双重体现。小小的导盲犬,却是大连的大事情,中国的大事情。

2008年9月6日,北京残奥会,盲人运动员平亚丽在王靖宇培训成功的导盲犬Lucky的引领下,手持火炬,点燃了主火炬手侯斌的火炬。王靖宇梦想成真!

2009年4月30日,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布了《残疾人航空运输办法(试行)》,首次为导盲犬等服务类犬上飞机开了“绿灯”。

2012年6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明确了“盲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直接保障了盲人使用导盲犬的权利。

2015年5月1日起,《视力残疾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若干规定(试行)》发布,盲人旅客可以携带导盲犬进火车站乘坐火车了。本版供图/周圆

标签:王靖宇 导盲犬 盲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