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蜻蜓FM《周知财经》:揭秘不为人知的“黑财经”


来源:中原网

近两年,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打着“低风险,高收益”旗号的投资骗局层出不穷,金融素养不足的投资者很容易落入圈套,靠谱的投资理财资讯和咨询显得尤为重要。2014年6月起,国内第一档聚焦金融的财经脱口秀“周知财经”在优酷上线,随后“周知”在蜻蜓FM接连推出两档财经音频节目,通过生动、浅显的故事解读“黑财经”,为用户揭示内幕,提供新知。

原标题:蜻蜓FM《周知财经》:揭秘不为人知的“黑财经”

近两年,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打着“低风险,高收益”旗号的投资骗局层出不穷,金融素养不足的投资者很容易落入圈套,靠谱的投资理财资讯和咨询显得尤为重要。2014年6月起,国内第一档聚焦金融的财经脱口秀“周知财经”在优酷上线,随后“周知”在蜻蜓FM接连推出两档财经音频节目,通过生动、浅显的故事解读“黑财经”,为用户揭示内幕,提供新知。

“周知”的两档音频节目分别是《周知财经》和《周知理财方法论》,主讲人周勇是资深财经媒体人、金融社群“周知客”创始人。依托丰富的从业经历,周勇聚集了大批忠实粉丝,形成了一定规模的“金融社群”,通过“周知”系列节目传递理财知识与经验。

帮用户把“皮”去掉,呈现“馅儿”

越来越多的财经自媒体涌现,如何脱颖而出?周勇认为,财经资讯市场做大之后,接下来就是内容专业性的较量,财经领域用户的信任度是最重要的。首先,节目要从专业的资产配置理念出发,告诉受众如何提高投资的确定性,而不是盲目投资、孤注一掷。其次是节目的事实要准确,逻辑要严谨。比如,引用的数据必须向第一信息源核实,不能道听途说。评价理财产品的时候要从资金投向、风控措施、平台资质等多方面展开。

《周知财经》的特色就在于用最简单的方式呈现专业的深度内容,周勇的目标是听众听完节目后可以自如地向朋友转述出一个理财知识。这就要求着《周知财经》的讲述方式是口语化的通俗方式,让没有金融背景的听众也可以在“抽丝剥茧”的过程中轻松地了解理财知识。

周勇说:“做到专业和通俗的兼容是很难的,因此在策划节目的时候,我们会搜集很多权威资料进行细节梳理,比如说具体案例中的复杂人物关系,或者是混乱的股权结构。我们都会尽可能把最核心的要素拎出来。就像吃饺子一样,帮用户把‘皮’去掉,直接呈现其中的‘馅儿’,这样就能满足用户直接寻求答案的需求。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会再做增量。比如说一家正在做自融的P2P公司,其理财产品的风险会很高,我们会去工商信息查询系统调查其股东、法人变更情况,不同马甲公司的股东之间有无亲属或者其他关联关系,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做到化繁为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周勇认为,《周知财经》是为投资者提供理财知识的平台,希望投资决策者能够做到“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在了解自身风险偏好和投资理财目标后,合理搭配投资品种,优选投资项目,从而更加理性和稳健地投资。

创立金融社群,开发群体智慧

“周知”最具特色的运营模式就是建立了自身的金融社群,改变以往一对多的财经知识的单向传播,形成“2x2”的网络效应,实现群体信息共享,让有投资理财需求的人互相帮助。周勇强调,这种社群运营首先注重的是讨论质量,通过制定群规的方式保证群内讨论不被无效信息干扰,同时,为了保持讨论热度,周知客也会通过“周知小报”的方式在群中对讨论进行引导。

周勇说:“很多群友都会聚在一起讨论宏观经济对投资理财的影响,或者监管政策的变动,但是个股或者股票技术指标这样的信息是不可以在群中议论的。尤其是推荐股票这样的行为,是群规所不允许的。金融社群的建立旨在希望各位群友能互帮互助发挥群体智慧,同时也给大家更多交流和认识的机会。”

“网红经济”适用于财经领域吗?

去年四月,周勇在节目中公开提醒大家e租 宝不能投资。除了e租 宝提供的收益率远超融资租赁行业平均水平外,周勇认为,和金融机构应该强调专业、严谨的做法不同,e租 宝的媒体广告主打其美女总裁张敏吸引眼球,而最终e租 宝的非法集资案闹得尽人皆知。周勇说:“我看到有网红在金融领域做一些尝试,但是我并不看好。因为仅仅靠形式上的取悦,比如说更加搞笑或者短平快是不行的,不能借助段子手资讯判断投资风险。这种方式或许能赚取大量点击量,但是真正到了投资决策的时候,大家还是会倾向于相信权威的专业判断。”

据很多听众反映,在蜻蜓收听一期《周知财经》之后,就会回过头从头到尾把80多集的内容重新听一遍,这个是基于对讲述人专业的认可,而不是因为外在的表达方式博人眼球。“《周知财经》的目标就是在金融资讯过剩且泛滥的情况下,提供给大家‘走心’、有用的信息,从而形成自己的独立判断体系。”周勇说。

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

“散户炒股,我是坚决不推荐的。”周勇说:“不少散户靠听小道消息跟风买股票,而这些消息在传递过程中早已失真,甚至股票代码都有可能传递错误。散户的研究能力也显然无法和基金公司相比,更没有做实地调研的能力,2015年的股灾众多韭菜被割就是最好的证明。”

投资理财需要投入专门的时间和精力,把钱全放银行是懒惰,把钱投入股市是投机。周勇认为大部分投资者有一个通病,就是对于投资理财没有基本的规划,在进行资产配置时不同品种的相关性过高,不能实现互补和对冲的效果。同时,在投资中,要耐得住寂寞,要让钱有休息的时候。周勇说,很多人一有资金在手,就按捺不住要把钱投出去,但实际上,投资理财的机遇捕捉更像鳄鱼捕食,等待时安静沉稳,一旦时机合适才出手。这需要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形式、不同资产的风险变化等等做好研究,并甘于寂寞。所以,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的是师傅,知道什么时候不出手的才是高人。

当下,投资理财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是刚需,内容生产者需要主动挖掘大家的内在需求,从而进行与用户的良性循环,周勇表示。

《周知财经》通过对投资风险事件的细节性呈现,为投资决策者识别多重骗局,帮助大家梳理出一个相对理性和专业的投资理财方法。没有人是拥有水晶球的巫师,可以预测明天股市如何,但是《周知财经》一直致力于成为投资理财的保驾护航者,用声音传递理财的秘诀。

标签:投资 理财 投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