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营收下滑怪中国?这个锅我们不背

作者:边驿卒

2016-04-28 第354期

昨天发布的苹果公司第二财季报告显示,该公司营收13年来下首次出现下滑,引发广泛关注。苹果CEO库克表示,这主要受部分地区经济形势影响。更是点名香港是“罪魁祸首”。但事实表明,营收下滑的锅只有苹果自己来背。

苹果第二财季大中华区营收大降26% 库克认为中国香港市场要背锅

昨天,苹果公司公布2016年第二财季报告,苹果公司的营收为505.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了13%,这也是苹果公司自2003年以来营收首次出现下滑。

美国媒体都急了,这是13年来第一次啊!

更有人将其称为苹果“走进严寒期的转折点”。

按理说,一家公司的业绩除了点问题,不再我们的讨论范围之内。但是鉴于这是传奇的苹果公司,我们有必要谈下其中的原因——

苹果产品卖不动了:Mac销量同比下滑24%,iPhone下滑32%,iPad下滑36%。数据相当触目惊心。

因为13年来最差的业绩,苹果的股价大幅下跌了接近8%,市值一天就蒸发了400亿美元。

一时间,“苹果要完”的说法传播开来。

苹果营收下滑怪中国?这个锅我们不背

让苹果公司难受的原因有这么几个。

苹果CEO库克在财报会议上表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当前停止增长的局面,主要受许多国家和地区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

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下滑最为严重,所以库克这分明是甩锅给中国……库克认为香港是营收下降的罪魁祸首,因其货币汇率紧盯美元走势。库克还指出,由于苹果公司在中国的营收在去年飙升了81%,所以比较起来才“不太好看”。

但业内人士表示不服:几家美国的汽车、机械、食品企业在中国的表现都很不错啊。

所以,根本原因还是得从苹果自己身上找。业内人士分析:苹果近两年最致命的地方还是产品本身,与iPhone的经典款4S、5S相比,6S系列和SE都极缺创新亮点,对用户的吸引力正在越来越弱。

网上铺天盖地的评论证实了这一消息。

图片来自微博

也有人抱怨“苹果没市场就是因为太耐用。”

图片来自微博

“流星的闪烁就是为划破夜空”  苹果走下神坛?

苹果的崛起更像是一个商业神话,在乔布斯这个兼具艺术与商业头脑的天才手里,苹果抓住智能手机的机遇,成功打造了自己的帝国。

所以,苹果公司的业务模式非常简单:公司打造诱人、有用的设备,以较高的售价卖出套现。所以严格来说,苹果并非一家互联网公司,而是以硬件销售为主的企业。

严格来说,在几家科技巨头中,苹果并不是真正的“互联网公司”。苹果公司的营收主要来源于销售电脑及其它硬件产品。

苹果门店内景。图片来源:Richard B. Levine/Zuma Press

但目前这一思路已经不再合适。在硬件设备销量下滑的同时,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iTunes、流媒体音乐服务订购及移动支付业务收入增长20%,达到6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iPhone的苹果第二大业务。

要知道,苹果的大部分服务收入都来自应用。流经App Store的每1美元中苹果会收取30美分。

当然,库克也在想办法来点创新——苹果在过去的四个季度购买了15家公司。

虽名为收购公司,但他们看重的是技术创新性和公司人才。库克表示,苹果希望收购一个可以帮助它“加速进入一个感兴趣的领域”的公司,这表明它也可能购买一个汽车科技公司,因为苹果正在开发汽车。

但是,苹果的目标并不明确。在科技巨头群雄并起的今天,苹果或将走下神坛,依托用户成为互联网服务的提供者。

不必把这一幕看得过于悲伤,它毕竟为我们打开了智能时代的大门。就算乔布斯泉下有知,也不会有太多遗憾,正如网友所说:

“乔布斯的饥饿性营销令其业绩显赫,智能机怪异的形状和功能令人神往,趋之若鹜顿时成为时尚。“花无百日红”,流星的闪烁就是为划破夜空!”

(来源:京华时报、华尔街日报、商业内幕、TechWeb等)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