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潜艇出口首单“落马” 借军售围堵中国计划落空

作者:边驿卒

2016-04-26 第351期

今天,澳大利亚公布新潜艇竞标的结果,法国防务公司中标。相应的,先前希望很大的日本“苍龙”级潜艇落马。这笔生意除了技术上的原因,更多的是政治上的考量。

中标法国公司潜艇设计图

4月26日澳大利亚新潜艇竞标终于有了结果,法国造船公司DCNS成功击败了德国的TKMS公司和日本三菱重工两大竞争对手,赢得澳大利亚潜艇建造合同。

日媒大都以《日本向澳大利亚出口潜艇计划失败》,《日本落选澳大利亚潜艇合作项目》作为标题,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军售案么,NO!

这笔订单价值500亿澳元(约合386亿美元),是澳洲史上最大军火订单。

这是2014年制定武器装备出口新原则后,第一宗大型武器装备的出口。

这也是日本与澳大利亚军事合作的重要一环。也是日本推动围堵中国的重要一环。

但,这一战略并未成功。

曾经的“蜜月期”:澳大利亚要买日本潜艇

简单梳理下事实,近期,澳大利亚6艘柯林斯级潜艇逐渐老化。首舰已经服役20年。2025年开始,6艘潜艇都将被替换。

澳大利亚买潜艇的目的也非常明确,因为水面舰艇太容易成为导弹的靶子。而潜艇则可以投放特种力量以及导弹,这对于该国安全至关重要。

这事其实2014年就提上了议程。

就在这一年,安保晋三开始同澳大利亚加强外交力度,强化日美澳同盟关系。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也非常重视澳日关系,他任内与日本签订了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

8日,安倍与阿博特签署经贸与防务协议,相谈甚欢。

2014年7月,安倍与阿博特签署经贸与防务协议,相谈甚欢。

真是郎情妾意。当时这段关系被一些媒体形容为“准同盟”、“日澳蜜月期”。

在军事合作方面,阿博特希望买到日本的苍龙级潜艇,给双方的关系亲上加亲。

但这一决定很快遭到反弹。澳反对党领袖认为,如果政府决定让新的潜艇在日本生产,那么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将蒙受风险。产业界也抗议在日本建造潜艇将会造成澳大利亚就业机遇和技能的丧失。

鉴于强大的政治压力,2015年政府决定让日、法、德三家进行竞标。

号称“对抗中国性能最强的”“苍龙”潜艇为啥落马?

日本拿出了最先进的“苍龙级”潜艇。

一开始日本信心满满。他们强调苍龙级潜艇是4000吨级柴油动力舰艇中唯一拥有实际运用成果的,反复宣传日美澳安全合作的深化有助于构建亚太秩序。

共同社更是援引美国政府人士的观点证明:“苍龙”潜艇在对抗中国方面性能最强,可加快日美澳战略合作的步伐;日本的失败将意味着中国外交上的战略性胜利。

但是去年9月,阿博特下台,路线转变的新总理特恩布尔,更重视国内就业。

法德双方在创造当地就业问题上进行了积极推销,相比之下,日方仍坚持在日本制造。

虽然在本国建造潜艇会多出30%的预算,但以就业为重心的新政府并不在乎多出点钱。

澳媒列出购买日本潜艇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其中大部分都是地缘政治考量。其中不利因素包括阿博特糟糕的“秘密协议”(意指与安倍私相授受),日本缺乏出口经验

而“苍龙”落马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澳大利亚对于亚太大势的把握。

在买日本潜艇这件事上,澳大利亚方面非常在意中国方面的影响。

《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4月18日刊登题为《影响潜艇决定的潜流》的文章称:选择日本这个选项将会被中国视为“没有裨益”、“不友好”和“具有挑衅性”。如果堪培拉选择建造东京的潜艇,北京会认为,澳大利亚此举是视与中国的关系为草芥。……疏远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不理智的。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月对正在访华的澳外长毕晓普明确提出,希望澳方注意到日本在二战战败后对外武器出口和合作方面都有严格限制这一历史背景。

同时,竞争对手也打起了中国牌:竞争方之一的法国造船公司DCNS高层3月打破不批评竞争对手的默契,向当地媒体表示采取日本方案会被认为敌视中国。德国的蒂森克虏伯船舶系统公司高层也自我推销称“无需被迫选择(日本还是中国)即可解决问题”。

对于苍龙“落马”一事,日本政府人士表示,日本等待澳大利亚政府正式宣布中标结果,如果日本落选的话,会认真研究落选的原因,以便在今后的海外投标时作出更为灵活的对应。

根本的原因在于,你没有为地区安全稳定做贡献嘛。

(来源: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环球时报等)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