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欲合谋做掉川普:你选票多 但我们搞“钦定”啊

作者:边驿卒

2016-04-26 第350期

鉴于川普经常在女权、种族、移民等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共和党宗旨的言论,严重违反共和党的政治规矩,共和党内的当权派、老同志们都不希望川普上位。

川普:听说你们要搞我,so what?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上周在纽约州的初选中大胜,这几乎为他在共和党初的选中奠定胜局。鉴于川普经常在女权、种族、移民等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共和党宗旨的言论,严重违反共和党的政治规矩,共和党内的当权派、老同志们都不希望川普上位。

川普在初选中大幅领先

共和党搞内部斗争也要讲政治规矩,虽然老同志不喜欢,但是川普不是说换就能换。在当前的初选中,川普在已经决出的1742个党代表投票中拿下了846票(老同志们的挚爱、爸爸和哥哥都是总统的杰布·布什只拿到9票哦),在已经完成初选的40个州中有22个州处于领先地位。鉴于还有退选的候选人,川普的优势已经非常的大,在选举进程过半的情况下,川普的得票数超过了剩余所有的候选人。

共和党为了狙击川普,已经试过很多法子了。比如:共和党砸了2750万美元来做广告攻击川普。美国人搞竞选花钱做广告打击别人很正常,不过一个党花钱做广告攻击本党的参选人就很奇怪了。而共和党花在打击川普上的钱比打击其他所有人的钱加起来都多。据统计,反对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广告总额有480万美元,伯尼·桑德斯80万美元;反对共和党参选人马尔科·鲁比奥(已退选)的广告总额已达750万美元,泰德·克鲁兹730万美元,约翰·卡西奇280万美元。用于反对这五人的广告费用总额为2320万美元,尚不及川普的2750万。

这组数据还是统计于3月中旬,现在川普更加势不可挡,这2750万美元打水漂不说,有没有帮倒忙都很值得怀疑。

克鲁兹

抱团取暖,共击川“寇”

最近,共和党为了反川普又想出了最新的方法——候选人公开结盟。参选人克鲁兹和卡西奇宣布达成“防川”协议,在接下来一些州的初选中,两人将“互不干涉”。这个“共谋”具体怎么操作呢?根据克鲁兹竞选总部的人解释,他们二人划个地盘,你负责搞这一块,我负责搞那一块,大家不相互斗争。

卡西奇

不过卡西奇的说法有有点出入,“我不是说让选民不要投我,他们应该为我投票啊。我只是说,那些(没有划归我的)地盘上我不会投入物力和财力”。

虽然看上去这个联盟步调不大一致,但是为了这次共谋,卡西奇和克鲁兹的团队已经讨价还价很长时间了。连美联社这种经历过各种大风大浪的媒体都说这“在美国现代政治史上极为罕见”。但是罕见归罕见,这次共谋到底有什么用呢?

我们选不上,你也别想上

根据共和党制定的规则,党内候选人只要在初选中得票过半,就自动提名为党内的唯一总统候选人。就目前的选情,就算是上帝开眼,卡西奇拿下余下所有选票,他的得票数也不够一半。而在剩下的700多票中,克鲁兹需要拿下其中超过9成的票其得票才能过半。也就是说,他们两人想得票过半获得提名几乎不可能。那既然自己赢不了,川普也不赢就好了。根据共和党的规则,如果没有任何一个候选人得票过半,那么共和党可以在7月开个党代会推举一位候选人。

如果真的通过党代会“钦定”一个人,那么这将是美国自1952年来第一次搞“钦定”。当年民主党开大会经过三轮投票才钦定了阿德莱·史蒂文森,而共和党上一次钦定候选人则是在1948年。这两个被钦定的人最后都输掉了大选。

不过想通过钦定拔掉川普也并非易事,因为川普明明在体制内拿下最高票,大幅度领先其他候选人,最后被撤掉的话势必引起“党内初选只是走过场,最后还是大佬钦定”的质疑。川普的支持者就表示,如果共和党真的共谋“做掉”川普,将会引发街头暴动。美国一再标榜自己是民主国家,如果民选的候选人得不到提名权,势必引发严重的政治危机。

如上文所说,钦定也要讲基本法。如果川普得票过半,一切都无从谈起。在获悉克鲁兹和卡西奇联盟以后,川普在个人的社交媒体上频频嘲讽对手:“哈!刚听说克鲁兹和卡西奇为了阻止我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串通在一起了。真拼啊!”

“据说两名资深政治人物不得不共谋,签署协定反对一个从政10个月的政坛菜鸟。”

共和党内斗,希拉里或成最大赢家

今日(26日),共和党将在康涅狄格州、宾夕法尼亚州等5个州举行党内预选,川普正以强劲势头为锁定提名而战。目前川普在这五个州的民调都大幅领先其余候选人,有望五州一并拿下。或许今夜过后,川普就无需再和共和党的其他参选人纠缠,而是把全部精力用到对付希拉里上。美国大选上演川希对决看样子是在所难免了。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联系zhiban@ifeng.com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