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管延安获评“齐鲁最美职工”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济南4月25日讯(记者 满倩 王鹏)4月25日晚,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和齐鲁网共同直播“齐鲁最美人物发布厅”,第二届十大“齐鲁最美职工”在这里揭晓。经过各市党委宣传部和市总工会、省产业工会、大企业工会、省直机关工会推荐,专家审核,并参考微信平台投票情况,当晚,中交一航局二公司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Ⅴ工区航修队钳工管延安荣登“齐鲁工匠榜”。

原标题: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管延安获评“齐鲁最美职工”

中交一航局二公司港珠澳项目部安装钳工管延安

中交一航局二公司港珠澳项目部安装钳工管延安

齐鲁网济南4月25日讯(记者 满倩 王鹏)4月25日晚,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和齐鲁网共同直播“齐鲁最美人物发布厅”,第二届十大“齐鲁最美职工”在这里揭晓。经过各市党委宣传部和市总工会、省产业工会、大企业工会、省直机关工会推荐,专家审核,并参考微信平台投票情况,当晚,中交一航局二公司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Ⅴ工区航修队钳工管延安荣登“齐鲁工匠榜”。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这个看起来“有些厚重感”的词汇,在新时代依然闪烁着璀璨光芒。当下的工匠精神不仅关乎技艺水平,更传递出专注与坚守的精神品质。在今年的“齐鲁最美职工”在启动之初,就把“发掘工匠型高技能人才、传承工匠精神”作为选拔的重要导向。众多候选人来自各行各业,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美丽的劳动之花,他们用精湛的技艺镌刻工匠之路;精益求精、甘于奉献是他们身上最耀眼的光环。

工匠型高技能人才、大国工匠:管延安

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全国五一劳动者奖章获得者,中交一航局二公司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Ⅴ工区航修队钳工,主要负责沉管舾装和管内压载水系统安装等相关作业,先后参与世界三大救生艇企业之一——青岛北海船厂、国内最大集装箱中转港——前湾港等大型工程建设,成功完成18次海底隧道对接任务,荣获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劳务之星”和“明星员工”称号,被誉为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

“我的心愿就是将来开着车到香港去,从咱这个海底隧道走一圈转一圈,因为这是我干了这么多年,一节管一节管对接起来的,对它也有感情。”颁奖晚会上,管延安说出了他的心愿。值得祝贺的是,今天下午,管延安刚刚获得了“全国最美职工”荣誉称号,他从北京领完奖立即赶回济南参加“齐鲁最美职工”颁奖晚会。

节目现场,主持人手中拿着一本管师傅的工作笔记。这本笔记上记录的是每台修过的机器、每个修过的零件、遇到的情况、处理情况,除了文字还有管师傅自创的“图解”。像这样的笔记,管延安从入行到现在,已经记录了四大本。正是这样一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才造就出这样一位 “大国工匠”,才能创造出港珠澳大桥这样的“中国品质”。

海底隧道当惊中国品质 凌空大桥标榜工匠妙手

管延安,男,1977年6月19日出生,汉族,山东维坊人,初中文化,群众。1995年参加工作(农民工),先后参与了世界三大救生艇企业之一——青岛北海船厂、国内最大集装箱中转港——前湾港等大型工程建设。目前正参加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是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Ⅴ工区(中交一航局二公司负责)航修队钳工,负责沉管二次舾装、管内电气管线、压载水系统等设备的拆装维护以及船机设备的维修保养等工作。先后荣获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劳务之星”和“明星员工”称号,因其精湛的操作技艺被誉为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2015年“五一”前夕,中央电视台系列纪录片《大国工匠》之《深海钳工》专题播出他的先进事迹。

港珠澳大桥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岛隧工程是大桥的控制性工程,是我国首条外海沉管隧道,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长公路沉管隧道。工程严格采用世界最高标准,设计、施工难度和挑战均为世界之最,被誉为“超级工程”。岛隧工程建设标志着中国从桥梁建设大国走向桥梁建设强国。

管延安,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Ⅴ工区航修队钳工,负责沉管舾装和管内压载水系统安装等相关作业。经他安装的沉管设备,已成功完成18次海底隧道对接任务,无一次出现问题。

18岁管延安就开始跟着师傅学习钳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是他对自己的要求;有空的时候就看书学习,是他最大的工余爱好。二十多年的勤学苦练和对工作的专注,心灵手巧的他不但精通錾、削、钻、铰、攻、套、铆、磨、矫正、弯形等各门钳工工艺,而且对电器安装调试、设备维修也是得心应手。

2013年年初,管延安来到珠海牛头岛,成为岛隧工程建设大军一员。他所负责的沉管舾装作业,导向杆和导向托架安装精度要求极高,接缝处间隙误差不得超过正负1毫米,管延安做到了零缝隙。每次安装,他带领舾装班组同测量人员密切配合,利用千斤顶边安装边调整,从最初需要调整五六次到现在只需调整两次,就可以达到“零误差”标准。

凭着高超的技艺和精益求精的“匠心”,管延安成为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如今,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已经顺利完成24节沉管对接,后续沉管仍需要这位“大国工匠”精心地安装好每一个设备,连接好每一条管线。

“我平时最喜欢听的就是锤子敲击时发出的声音。”走在湿热的沉管里,管延安仔细检查着安装好的设备。二十多年的钳工生涯,他不仅把钳工当作了自己的事业,也深深地体会到了其中的乐趣。

标签:班组 技能 作业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