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浩然:“中国人”“港人”身份描述非对立


来源:凤凰资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 香港部分年轻人近年经常自称“香港人”,拒绝承认他们是“中国人”的根本事实,有人更开始鼓吹所谓“中港区隔”、&l

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昨举办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二十六周年研讨会,袁国强及杨健等主礼。 莫雪芝摄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 香港部分年轻人近年经常自称“香港人”,拒绝承认他们是“中国人”的根本事实,有人更开始鼓吹所谓“中港区隔”、“港独”等激进思想。香港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兼职研究员、香港大学法律学院访问学者李浩然昨日表示,“中国人”及“香港人”并非对立的身份描述,香港年轻人须要多认识国家历史及“一国两制”的法理基础,建构出“中国人”及“香港人”并存的多元、没有冲突的身份认同。

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昨日举办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二十六周年研讨会,主题为《国家体制与国际视野》,邀请了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及中联办副主任杨健等任主礼嘉宾。

“阿灿”衬出发哥英俊为例

研讨会由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谭惠珠担任主持,清华大学法学院兼职研究员、香港大学法律学院访问学者李浩然,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政策研究室主任陈雯,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州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光南,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及筹委会委员王英伟担任演讲嘉宾。

李浩然在研讨会上发表题为《从香港的身份认同看国家体制发展历史和“一国两制”》的演讲时坦言,“身份认同”并非必然,不是每个人一出生就有,而是一个“构建出来的比较过程”。他以电视剧集、由周润发和廖伟雄主演的《网中人》为例,指剧中人物来自内地的“阿灿”对构建“香港人”的身份认同起推动作用:“如果无‘阿灿’,就不会觉得发哥英俊潇洒。”

英殖不欲港人有身份认同

香港近年有部分人将“中国人”及“香港人”区分开来,李浩然指出,香港在回归前被殖民统治,令港人缺乏国家认同,只有文化认同,才会衍生所谓的“中国人”及“香港人”比较,“因为英国人不希望香港人有英国的身份认同,也不希望有中国人的身份认同,因为这会对整个殖民统治不利。”

他强调,将“中国人”及“香港人”区分是不合适也没有意义的,“中国人和香港人本身不是相对的身份描述,也是具重复及很随便的比较。如果有意义的比较,应该是你是香港人,还是广州人、上海人,这个平等层次的比较才是有意义。”

年长一辈对国家较有感情

李浩然坦然,目前全世界的年轻人都对自己出生及成长的小区有很强烈的认同感,故要建构香港年轻人对国家的身份认同,不能单靠鼓励他们看国家近年的发展成就,而是要多认识国家的历史,建构出“中国人”及“香港人”并存的多元身份认同,“其实很多(香港的)年长一辈年轻时,国家的发展水平比现在低很多,亦都穷很多,但可能对国家的感情或认同是比现今的年轻人高。”

他又强调,法律在构建国家认同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但香港回归以来主力强调“两制”下的独特性,令国家宪法在港的适用问题、香港在国家体制中的位置等出现缺位,故呼吁香港市民深入了解“一国两制”的法理基础,尤其是香港基本法和国家宪法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杨嵩孛 PN029]

责任编辑:杨嵩孛 PN029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