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明报执行总主编姜国元被解雇 曾反对23条立法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香港明报执行总主编姜国元被解雇 曾反对23条立法昨天,香港《明报》因施行节流政策解雇执行总编辑姜国元,此举立即引发《明报》内部员工和行业工会不满,声称解雇是因为与总编辑方针不合所致。据了解,姜

原标题:香港明报执行总主编姜国元被解雇 曾反对23条立法

昨天,香港《明报》因施行节流政策解雇执行总编辑姜国元,此举立即引发《明报》内部员工和行业工会不满,声称解雇是因为与总编辑方针不合所致。据了解,姜国元多次主导社运报道,并反对二十三条立法。

《明报》高层:并非针对个人

据香港《明报》4月20日报道,明报职工协会昨日中午发表声明“执总深夜被炒不明不白”,该会指《明报》总编辑钟天祥以节省资源为由,昨日凌晨突然解僱执行总编辑姜国元(笔名安裕),实时生效,《明报》职工协会对事件表示极度愤怒及不满。该会认为,事件不明不白,质疑表面以节减资源为由,实际对新闻编采有不同意见的人员,作出惩处。该会要求管理层及总编辑,昨日直接与同事对话及交代事件。

姜国元(资料图)

《明报》集团随后发表声明,指出“报业经营环境困难,公司需积极采取节流紧缩政策,裁减人手实非得已,是次裁减涉及业务和编采部门人员,当中包括高层人员。公司希望尽快渡过此困难时刻。明报编采方针保持不变。”

《明报》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张裘昌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这次裁员不是针对个别人士,由2014年底、占中起,香港零售生意一路差,再加上汇率影响,近期零售数字及失业率都反映情况,目前生意难做,报业生意额在跌,过去已观望了一年半,现集团决定要减成本。

他解释称,自1998年来港至今已17至18年,从未见过如此差经济,眼见有报纸和杂志也倒闭,明报“是否仍要等下去?”他透露,集团管理层曾一度考虑要节省8%开支,但其后妥协,集体决定希望在4至6月份内先减5%,方法是直接减人手,受影响层面不单是编辑部,其他如销售部、市场部等也有。他透露,销售部预料累计会裁减约7至8人,其他部门减人手比编辑部更早,以他所知,编辑部包括姜国元有4人被裁。

张裘昌表示管理层集体决定是“减人不减薪”,因减薪影响士气,并由各部门主管决定裁减的人选,受影响部门不单是编辑部。对于裁减姜国元是否由总编辑钟天祥决定,张裘昌回答说:“没有错”。

钟天祥于昨日下午4时半向员工交代事件,他指出香港报业进入寒冬,很多报纸面对极大挑战,《明报》也走上同一道路。公司需节流,目标为8%,而解僱姜国元是其中一个配套。员工多次追问,是否由钟天祥决定解僱姜国元?钟没正面回应,重申裁员的三个准则:第一是裁减表现不好的员工;第二是新来员工先走,但非每一个新来的都要他们非走不可;第三是薪水最高的员工。他表示:“拿最高薪水的人,编辑部里头就两个,一个我,一个就是我的最得力的助手:姜国元先生。”

钟天祥(资料图)

有员工问:“你是姜的上司,为什么不是你走而是姜走?”钟天祥回答:“如你是老板,我听你的,可惜你不是。”他又强调自己到任“完全合法”,“是老板叫我来的,所以我听老板的,我告诉你,我随时准备会走,如果老板叫我走的,我走。 作为一个男人,作为一个报馆的负责人,必须有这个担当。不管你对他爱和恨……不是,我告诉你们,接着下来公司会有其他措施,我还不知道,现只是第一波,我非常希望大家好好努力,把《明报》做下去”。

对于与张裘昌有关节省目标不一致的说法,钟天祥昨晚重申张的说法,即起初目标为8%,经讨论后现目标为5%,并指出“准确引述张先生很重要,他是发言人”。

泛民派议员:不接受“节省资源”理由

明报职工协会于昨天晚上7时多,安排员工到报馆楼下外墙,贴上多个“不明不白”标语表态。职工协会主席曾锦雯昨晚表示,回归后经历过数次经济起落,从未发生过如此突然解雇省开支,该会将要求管理层交代,继续搜集员工意见以决定下一步行动。

7个新闻业界的协会及工会联合发声明指深感震惊,对新闻自由感忧虑,香港人权监察也质疑解僱决定或牵涉其他动机。

新闻业界的协会及工会声称,姜国元是一名在工作上温和又专业的报人,先后服务香港多家新闻机构,在2003年的反二十三条、2012年的反国民教育科和民运人士李旺阳被自杀事件等敏感题目的报道上,均为领军人物,是不少同事眼中的编采部“灵魂人物”。

人权监察表示,特别关注这次事件是否涉及干预新闻自由,或有人不满姜国元编采方针。《明报》作为本港主要报章之一,其编采自主实为香港新闻、言论自由的重要一环。

人权监察促请《明报》管理层及总编辑钟天祥尊重及承诺捍卫香港新闻自由,并立即向员工及公众交代及解释事件。

公民党党魁梁家杰表示,以“节省资源”的理由辞退执行总编辑绝不能接受,公众也不会相信;他平日看安裕文章,认为事件与作者写稿立场风格有关。民主党主席刘慧卿呼吁,《明报》领导层与员工尽快会面,解释事件,并向公众交代。

立法会教育界议员叶建源对消息表示震惊,他一直关注《明报》的编辑方针,而执行总编辑是决定编采方针的重要人员,单以“节省资源”而要实时解僱,实在匪夷所思。他指《明报》是很多学校订阅给学生阅读的报章,促请管理层尽快向员工及公众解释事件。

香港立场新闻引述《明报》编采部人士称,相信姜国元突被解雇“肯定是因为保守的总编辑钟天祥,不满姜国元长期以来处理敏感新闻的手法。”另一《明报》编采部人士对立场新闻称,“姜国元近年在七一游行等报道,多次与钟天祥抗衡”。

立场新闻称,早在2014年1月,《明报》突然撤换时任总编辑刘进图,其后由马来西亚裔的钟天祥接任。这次人事变动曾引起明报逾百名编辑部员工抗议,担心明报新闻自由受干预。

据香港01报道,多名《明报》员工表示,姜国元多年来被同事视为该报的灵魂人物,他在《星期日生活》撰写的专栏《安裕周记》,是《明报》记者们的精神食粮。《明报》内部消息称,姜国元平日处理新闻的风格,一向秉持客观、中立、准确原则,非常关注人权、民主、中国国运、政治改革等重大的议题。

据了解,在大是大非的新闻面前,姜国元主张批判需要问责的新闻主角,维护弱势和香港公众的权益,但时刻雕琢记者报道新闻的用字和行文逻辑,提醒同事不要过火,不要加入个人的感性评价,尽量以事实和客观的陈述去记录历史。

《明报》解雇员工的事件也吸引了《纽约时报》的注意。报道称,姜国元的解雇也引起来自香港政治领导人的一番谴责。许多人说,香港的新闻自由正在被不断削弱,在他们看来这是受中国大陆的影响。英国曾统治香港150多年,作为让其1997年回归中国的协议的一部分,香港曾得到对本土事务维持高度自治的承诺。

报道援引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学高级讲师陈媛(音)指出,《明报》能够保持很大程度上的编辑独立性,原因之一是有姜国元这样的人。

“报社中有很多人把这一功劳归于姜国元,”陈女士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他们把功劳归于他,因为他承受着压力,为让在他手下工作的记者和编辑能够继续他们的事业展示了领导力。”

【新闻链接】

《明报》近期人事变动事件

2014年1月6日

据“香港01”4月20日报道,担任总编辑两年的刘进图突然被撤走,由编务总监张健波兼任总编辑。集团指配合报社新业务,刘进图将出任新职位。

2014年1月20日

有专栏作家在副刊“开天窗”表达不满突然撤换总编辑,过百员工在公司楼下默站抗议。

2014年2月26日

转任为世华网络资源营运总裁的刘进图,于西湾河太康街对开,被两名凶徒袭击,身中六刀,送入深切治疗部。

2014年2月27日

过百《明报》员工身穿黑衣,襟系蓝丝带,手持当日《明报》头版报道《刘进图闹市遭6刀重创命危留医ICU 明报悬红百万缉凶》,在公司楼下停车场默站,以示坚持新闻自由,不向暴力低头。

2014年3月3日

曾任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总编辑的钟天祥,空降出任《明报》首席执行总编辑,他首天上班时,编辑部同事问他的办报立场及其个人出任总编辑的意向等。

2014年3月5日

《明报》员工及管理层,联同多个传媒组织上街游行,举着一幅巨型横额“They can’t kill us all”(他们不能杀光我们),抗议暴力对待传媒。

2014年7月2日

编务董事吕家明改标题及头版,原有大题“争普选大游行,人数10年新高”改为副题。新版本大题改为“数百预演占中警员抬人清场”,又删去“争普选”字眼。

他在《明报》撰文《改版之夜》解释事件,“我把原头条的主题变成引题,考虑到明报记者在现场做的民调结果,游行群众诉求中有不满北京的白皮书的,也有不满梁振英施政的,于是将原来的‘争普选’改为‘7.1’,以包含更多的含义,原副题的:‘警展清场程序’改为:‘警员抬人清场’。”但明报职工协会认为他未有交代为何没按既定机制,与执行总编辑及助理执行总编辑商议,也没有解释为何删去编辑部要员议定的“争普选”用字。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