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金人、“外滩牛”背后的多元文化 沪上城市雕塑已达4000多座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4月18日电(林映雪) 近日,来自奥地利维也纳的“约翰施特劳斯小金人”雕像正式落户上海中心门前。上海的城市雕塑又添一个新成员。

原标题:小金人、“外滩牛”背后的多元文化 沪上城市雕塑已达4000多座

人民网上海4月18日电(林映雪) 近日,来自奥地利维也纳的“约翰施特劳斯小金人”雕像正式落户上海中心门前。上海的城市雕塑又添一个新成员。

上海是近代中国城市雕塑的诞生地,从1865年起,法、英、德、俄等国就纷纷在上海建立各种纪念碑、纪念像。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雕塑家也开始在上海为本土人士建立纪念像。宋庆龄、陈毅、蔡元培等上百件纪念雕像,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五卅运动纪念碑、龙华烈士陵园纪念雕塑群先后落成。

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上海的城市雕塑已增加到近4000座。根据2004年颁布的《上海市城市雕塑总体规划》,到2020年,上海将建成重要城市景观雕塑100座,城雕集中展示区域50片,以及包括居住区、工厂企业及街头雕塑小品在内的雕塑5000座。

城市雕塑是城市文化的一种体现,是极为珍贵的一份文化遗产。在上海文化创新大潮中,究竟涌现出了哪些地标见证多元文化下的上海呢?

文化地标之小金人

日前,申城又添一新地标!来自奥地利维也纳的“约翰施特劳斯小金人”雕像正式落户上海中心门前。

据了解,“小金人”制作全部在意大利完成,采用游艇级玻璃钢制作,特殊工艺可防腐蚀和防褪色。雕塑搭乘航空包机,历经14天辗转运抵上海。

“小金人”坐落在“上海中心”东南侧酒店主入口的草坪中,面朝施特劳斯的故乡奥地利维也纳,寓意中外艺术的融会贯通。“小金人”的落户也是上海中心在打造文化地标方面的又一次实践与尝试。

文化地标之东方之光

东方之光是位于上海世纪大道的著名外设雕塑,是法国设计师夏邦杰先生创意,由北京的年轻雕塑家仲松设计,并由北京中神亚雕塑有限公司制作的大型景观雕塑。

其以跨世纪的重大时间为主题,并且具有计时功能,由于其设计精巧,计时准确而受到好评。以如此现代建筑语言和当今高科技语言完美结合的大型城市景观雕塑在国内尚属首例。

文化地标之陈毅像

为了纪念上海市第一任市长陈毅,上海人民在这里铸起了他的铜像,让他放眼观看到上海日新月异的变化。

此铜像已在外滩伫立了19年,塑像再现了陈毅同志视察工作时的典型姿态,显示他一路风尘,勤勤恳恳的公仆形象,又有和蔼可亲,虚怀若谷的儒将风度。

文化地标之上海人民英雄纪念塔

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建成于1993年,是为了缅怀自1840年以来为解放上海而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而建成的纪念性建筑。

纪念塔的组成和布局融汇了中国建筑讲究抑扬顿挫、高低起伏的节奏感。巨大的下沉式广场是人们瞻仰和怀念先烈的主要空间。环型的墙面镌刻着上海百年来的革命斗争历史,这儿是回顾历史、追忆先烈的主要场地。

文化地标之马克思、恩格斯双人雕像

20世纪80年代中期在上海复兴公园塑建了一尊马克思、恩格斯双人雕像,花岗岩石材,高6.4米,宽约3米,像基平台有855平方米,重70多吨,成为上海地标性的建筑。

复兴公园占地面积8.89万平方米,被则称之为“法国公园”,当时仅限法国侨民出入,是上海最老的公园之一,也是目前中国唯一保存较完整的法式园林,初建时南北东西基本对称。

文化地标之宋庆龄像

上海宋庆龄故居位于淮海中路1843号,是一幢红瓦白墙的小洋房。这幢房子原是一个德国人的私人别墅,从1948年到1963年,宋庆龄在这里工作、生活达15年之久。

前花园摆放着宋庆龄雕塑。这里是她从事国务活动的重要场所,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瞬间和大量文物。

宋庆龄1981年5月29日在北京去世,这里作为她在上海的故居对外开放,供后人瞻仰,1981年10月,故居被列为上海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化地标之“外滩牛”

重达2.5吨、长5.2米、高3.2米的外滩牛,是成为继人民英雄纪念塔和陈毅雕像之后,外滩的又一标志性雕塑。

“外滩牛”体现出中国经济和上海经济活力、年轻、有力的特点,是外滩金融文化的重要标志。

文化地标之飞越的马

法国著名雕塑大师阿曼作品《飞越的马》2004年5月在上海南京西路友谊会堂前广场揭幕。 这是国内首个长期安放在户外公共空间的世界级雕塑大师作品。

马首昂立、双蹄飞舞,马身高6米,总重3.5吨。它体现出“阿曼”式的经典风格,先将物体切割后,再堆积组合,赋予原有事物全新的面貌和含义。这幅作品展现一种动感的飞跃,蓄势待发的凌厉之气,给人以视觉和精神上的震撼,也在一定意义上代表上海经济的腾飞之势。

从追忆英雄、记录历史到见证上海的经济发展,社会变迁……城市雕塑以一种特殊的语言将城市发展的印记一点点留下,各种各样的城市文化地标背后显示的是上海海纳百川对历史的尊重和对多元文化的包容。

标签:文化 雕像 雕塑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