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国安局“猎狐高手”3年铲除核心区十多个内奸


来源:人民日报

每次打了胜仗,王征从来不喝庆功酒,而是在第一时间带着办案干警“闭门思过”,找问题析原因,保持冷静思维惯性。2013年夏天某夜,王征接到上级命令,要他火速带领一个侦察小组追捕L9。

原标题:隐蔽战场的忠诚卫士

——记全国国家安全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王征

本报记者李昌禹

在隐蔽的战线,他们从来都是隐姓埋名;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是敢于在刀尖上跳舞的勇士;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要时刻,他们是一支令隐蔽敌人胆寒的“天降神兵”。他们就是国家安全干警——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北京市国家安全局某局副局长王征,就是这一群体的优秀代表。作为一名优秀侦察员、全国国家安全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这位热血男儿与形形色色的间谍斗智斗勇25个春秋,践行着国家安全干警“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的核心要求。

敏锐准确,他是所向披靡的猎手

“他是个好猎手,老狐狸也斗不过他。”敌人曾这样评价王征。

一名出色的猎手,往往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准确的判断力,迅速捕捉疑点,抓住敌人要害。王征正是这样一名令敌人胆寒的猎狐高手。

C4原是我核心要害部位的一名局级领导干部,后被某国间谍机关策反,对国家核心机密和国家利益造成巨大危害。C4年龄较大,又患有慢性疾病,在审查初期饮食起居都不适应。王征专门叮嘱办案干警,审查中安保措施要万无一失,但在生活上要尽最大努力给予照顾。他还派办案干警购买药物、营养品。这些无微不至的关怀打动了C4,开始承认与国外间谍情报机关有接触,但在实质性问题上仍然避重就轻。

王征在研究案情时,发现C4有贪财吝啬的弱点,于是组织办案力量对其境外开设账户和个人消费记录进行重点梳理,结果发现了大量证据,对彻底突破C4心理防线、全面廓清案情起到了关键作用。

后来,王征发现C4家庭观念重,他又组织办案干警与其家人接触,请C4爱人写信,表示家里很好,老父、老母都好,请他放心,把问题向组织说清楚、讲明白,要相信组织。C4见到爱人写的信,被国家安全机关的人道主义精神所打动,最终彻底交待了罪行。

“在旁人看来,国家安全机关是个特殊的部门,拥有特殊的职权、特殊的手段。虽然我们的工作性质特殊,但是我们办案必须讲法律、讲政策,我们绝不能成为法外之人,行法外之权、办法外之事。”王征说。

长期从事反间谍工作,王征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他主导或参与侦办间谍、窃密等案件数百起,从2012年起任副局长3年间,指挥和参与一系列大案要案的侦破工作,先后铲除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安插在我核心要害部位的10多个内奸,消除了危害国家安全的隐患。

深谋远虑,他是解决难题的强将

反间谍侦察工作涉关国家安全,务必稳慎周密实施。从“身在兵位”之时,王征就显露出“大事必作于细”的深谋远虑。

当年,王征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制定对某方向开展攻坚的工作方案。为了万无一失、打好有把握之仗,他时常到业务一线开“诸葛亮会”,听取基层干警们的看法,甚至利用在外地办案的机会,到兄弟厅局取经,取长补短。

干警们说,王征是解决问题的高手,他总是能够预想到最复杂、最困难的情况。

K7是我重要核心要害部门的一名师职干部,在境外常驻期间被某国情报机关策反,并经长期精心培植,安插在我重要核心要害部门,涉密极深。某日晚,正在值班的王征接到上级国家安全机关命令,3份重要机密文件已泄露境外,要求他们在3个月内查清案情。

攻坚时间紧迫,掌握线索不多,侦破工作困难重重。王征临危受命,立即率领精兵强将开展工作。一边撒开筛查大网,确定可疑人员,一边分析涉密文件参考痕迹,不断修正刻画犯罪嫌疑人的画像。终于在涉密文件中发现犯罪嫌疑人留下的破绽——一道划线痕迹,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将犯罪嫌疑人K7锁定,铲除了这个内奸。最终,此次攻坚战仅用了1个月的时间。

每次打了胜仗,王征从来不喝庆功酒,而是在第一时间带着办案干警“闭门思过”,找问题析原因,保持冷静思维惯性。“老侦察员的一个真功夫,是能够在错综复杂的情况中发现和把握住最有价值的线索,就是要能‘叼得住’。”这是王征常挂在嘴边的话。经过长达10年的思考探索,王征制定的攻坚作战方案经过实践检验,取得了丰硕战果,成为反间谍侦察工作的“经典教案”。

忠诚淡泊,他是坚守奉献的英雄

反间谍工作既需要持之以恒地精耕细作,又要求千钧一发之际坚决果敢行动。

2013年夏天某夜,王征接到上级命令,要他火速带领一个侦察小组追捕L9。

“我们动人,要做到无声无息。秘捕要稳、准、快,瞬间完成。一拍肩膀,还没等对象反应过来,人不知、鬼不觉,上车、关门、走人。”王征说。跟踪不能把对象跟丢了,也不能把自己暴露了,这是国家安全干警的特别功夫。

然而,这次抓捕行动遇到了雨夜恶劣天气。抓捕小组到了预定地区,暴雨如注。王征冒着大雨亲自勘察,与干警一道在雨中潜伏。那段日子,正值王征的腰部老伤发作,干警们都劝说王征回到车里,但王征摇摇头,向干警做出战斗的手势,咬紧牙关,两眼死死盯住前方,最终将专案对象成功抓捕。

在任务完成上车时,王征因为劳累一脚踏空,失去重心滑倒在地,手掌心被尖硬的石子扎破,鲜血直流。但第二天,办案干警看到,他们的局长又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办案点,像凯旋的将军。

“跟着王局干,让我们真正找到了当英雄的感觉。”说起王征,干警们由衷佩服。

每铲除一个内奸,王征常常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那时,他会想起自己敬佩和缅怀的老侦察员。“许多老侦察员无官无职,他们把自己看成棋盘上的一兵一卒,一步一步往前拱,一生破了很多案件,即便没有功勋荣誉,他们依然很淡定——功成不必在我。”

“铲除一个个内奸,就得靠卒子,要靠年轻干警把接力棒传承下去。”王征说。因此,他经常利用各种机会同年轻干警交流工作体会,不厌其烦地将经验与思考传授给年轻后辈。

“国家安全工作,有的工作需要持续几年、十几年,有的甚至需要付出几代人的努力,不是单靠一个人就能完成的。”王征常说,“一名合格的国家安全干警不仅需要团队作战,更要有对党忠诚、精干内行、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精神。”

如今,在平凡而又伟大、关键而又隐蔽的战线上,王征依然在坚守奉献,“我们的前辈浴血奋战,令敌人望而生畏;我们新一代国家安全干警也会厉兵秣马,令敌人望而止步,永远做党和人民值得信赖的忠诚卫士!”

[责任编辑:肖群萍 PN060]

责任编辑:肖群萍 PN060

标签:王征 干警 模范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