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研院长涉内幕交易 在美传真辞职被指“贻笑大方”

作者:边驿卒

2016-04-06 第325期

今天,卷入内幕交易一个月后,台湾中研院院长翁启惠二度请辞,仍未获批。对此,有岛内学者表示:“在众起疑窦间,他滞美不归传真辞职成为逃跑院长更是贻笑大方。”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严厉批评翁启惠滞留美国不归

今天,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翁启惠二度请辞,但是未获批准。事实上,自2月21日起,因为涉嫌内幕交易,这位台湾最高学术殿堂的掌门人就没有安稳过。

3月30日,翁启惠就向马英九请辞,但马并未同意,而是希望翁回来说明情况。但翁启惠预计此行凶多吉少,索性托病滞留美国。事件僵持至今,已经成为岛内最热话题之一。

翁启惠到底干了啥事?

事情是这样的,翁启惠是知名科学家,专长在生物化学、有机及合成化学,特别是醣分子合成及醣蛋白研究。

然后呢,台湾有个叫“浩鼎”的生物技术公司运用翁启惠醣分子技术(岛内媒体表示这一技术有望获得诺贝尔奖),生产了一种浩鼎乳癌疫苗。

浩鼎得到了台湾大富豪尹衍樑的支持,尹成为浩鼎最大股东

就因为台湾从未有原创新药成功的经验,所以全台湾都寄望浩鼎的乳癌药能够解盲成功,让台湾的生技梦化为真。

没想到解盲结果显示“数据未达统计学上的显著意义”(也就是说疗效不明显),生技美梦破碎。

在解盲失败后,浩鼎股票开盘就跌停。但翁启惠一直努力为这种疫苗说好话,并且以自己的权威身份担保:“就疫苗角度来看,逾8成病人有免疫反应,成效良好。”

小S的公公也是加持浩鼎的名人之一

但后来翁启惠的发言受到质疑。前金管会主委曾铭宗表示:翁启惠这样的专家不能对单一股票发表意见。否则是违反“证交法”。

在此时段内,中研院方面一直宣称翁启惠未持有台湾任何生技公司股票。然而,3月23日,有媒体爆料称,翁启惠你本人是没有股票,但是你女儿翁郁琇名列浩鼎第10大股东,持有1933张股票。

对此,翁启惠向社会大众道歉,并解释女儿翁郁琇是心痛阿姨(翁启惠夫人胞姐)因乳癌去世,才以父母赠与所得与积蓄,认购浩鼎股票。

此后又有消息披露,翁郁琇在解盲失败前两度出手股票,不禁令人联想。

台湾更是有媒体人表示:“唉!不要脸到了极致,已经没有脸啦,事实证明一切,还要呦到什么时候,脸比城墙还要厚”

重创中研院声誉 在美国传真辞职“贻笑大方”

就浩鼎案牵扯出来的问题而言,在法律面上看,当初浩鼎确曾打着翁启惠招牌鼓励投资,因此,翁是利害关系人,是无庸置疑。

因此,在这层关系上,翁启惠恐得面临2大法律问题。首先,《公职人员利益冲突回避法》载明,公务员行使职务不得直接或间接使本人或“关系人”获取利益。问题是,当解盲失败,翁启惠却出面背书,这不仅有散布不实资料之虞;随着她的女儿持有股票的事件曝光,翁启惠当然也有违反利益回避的疑虑。

更严重的是,翁郁秀若曾因父亲的关系,提前得知公司重大讯息,进而交易股票,这无疑也有涉及内线交易之虞。

这次浩鼎风暴之所以惹人关注,很大程度上源于翁启惠中研院长的身份。

世新大学助理教授杨曼芬在媒体投书称:中央研究院是台湾学术研究最高殿堂,院士囊括声誉卓著的杨振宁、许倬云。中研院前故院长胡适的高风亮节亦宛如暗夜中的一盏明灯,照亮每一位学术研究者在求知解惑过程中的寂寞坎途。如今翁启惠玷污了“皇后”的贞操,真让人情何以堪?

作者还表示:“在众起疑窦间,他滞美不归传真辞职成为逃跑院长更是贻笑大方。”

蔡英文兄长持有浩鼎股票 翁启惠曾替蔡说话

浩鼎风暴热炒的另一个原因是,蔡英文不可避免地与之相关。蔡英文家族的公司持股浩鼎,而蔡本人也将生技产业视为支柱。在蔡英文2011年身陷另一起生技风暴“宇昌案”时,翁启惠发表声明认为舆论对蔡英文不公平。

2011年蔡英文身陷宇昌案风暴,当时翁启惠曾替蔡说话。

巧合的是,台媒报道间接证实,蔡英文家族的公司持股浩鼎。

3月底,台湾风传媒刊登一篇投书,指出蔡英文的家族公司持股浩鼎生技公司,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表示,蔡英文的兄嫂具有医疗背景,他们的个人投资,蔡英文没有参与也不清楚详情;但蔡英文当选后,家人投资如何利益回避,列为520就职前的应处理事项,将会尽快进行。

这篇“蔡英文家族公司持股浩鼎生技?”的文章指出,浩鼎的乳癌新药解盲失败,股价重挫之际,蔡英文拜会生技业者,见到浩鼎董事长时送上温暖“你们要加油”。

作者还表示,他花了点时间探索浩鼎公司的股权结构,赫然发现浩鼎去年此时有一间叫做“富钛投资”的股东,董事蔡瀛阳是蔡英文的亲哥哥;2015年4月25日富钛投资持股浩鼎股票3250股,持股比率1.91%,为第五大股东。

蔡英文兄长持股情况

对此,王闵生指出,领导人应该关心产业发展,生技产业是台湾产业的一环,无论哪一个政党执政都视为发展重点;蔡英文的产业之旅包含许多不同产业,她拜访生技产业的行程,完全由生策会安排,并未针对个别企业,而是与整个产业沟通,为未来执政做准备。

事实上,蔡英文政府一直以生技产业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生技具有前瞻性,蕴含无穷的可能性,是充满机会的潜力产业。”“我们有优秀的人才,特别是临床医学与华人特有疾病的研究,在国际已名列前茅,研发能量相当充沛。”“我们的新药研发成本,比新加坡、日本、澳洲来的低。”这是蔡英文在2015年10月,发展“五大创新研发计划之三:亚太生技医药研发产业中心”时提出,所提,日前,她又在南港生技园区发展演说时,强调发展台湾生技产业的信心与决心。

就目前看来,浩鼎风暴毁坏的不只有中研院清誉,与翁关系密切的蔡英文团队,要如何面对浩鼎案,将成为台湾人民检验新政府清廉程度的试金石。

附:浩鼎案翁启惠请辞前后大事纪

--2月21日,运用翁启惠醣分子技术生产的浩鼎乳癌疫苗试验解盲,我们知道在实验中为了控制变量防止干扰,会进行双盲实验,也就是说,测验者与被测验者都不知道被测者所属的组别。解盲就是公布各组的实验结果,但是解盲之后的疫苗,数据未达统计学上的显著意义。翁启惠说,这跟试验设计有关,就疫苗角度来看,逾8成病人有免疫反应,成效良好。

--3月3日,生技公司浩鼎乳癌疫苗试验解盲失败,翁启惠发言遭到质疑。中研院发表声明表示,翁启惠目前名下,未持有台湾任何生技公司股票。

--3月7日,前金管会主委、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曾铭宗在立法院财政委员会,对上现任金管会主委王俪玲,质疑翁启惠不应对浩鼎单一股票发表意见,应查是否违反证交法。

--3月23日,周刊爆料虽然翁启惠本身是没有浩鼎股票,但浩鼎2015年3月公开说明书,他女儿翁郁琇名列浩鼎第10大股东,持有1933张。

--3月23日,壹周刊报导,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转让3000张浩鼎股票给中央研究院长翁启惠女儿翁郁琇,对此,浩鼎股东润泰全响应,与此事不相关,无法响应。

--3月23日,媒体爆料翁启惠女儿为浩鼎生技大股东,浩鼎生技董事长张念慈提出4点声明,指称上柜(即上市——编者注)前已申报在案,与其他投资人或浩鼎员工并无不同。

--3月23日,身陷浩鼎风暴的翁启惠晚间发表声明稿,向社会大众道歉,并解释女儿翁郁琇是心痛阿姨(翁启惠夫人胞姐)因乳癌去世,才以父母赠与所得与积蓄,认购浩鼎股票。

--3月25日,浩鼎案持续延烧,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委王俪玲对此强调,金管会会本于职责办理,案件已移送检调,不方便对外评论,待调查完毕后再向外界说明。

--3月25日,士林地检署侦办浩鼎案表示,初步清查,在2月19日解盲失败前3个月,翁启惠的女儿翁郁琇曾出脱10几张股票,实际数量及金流仍待查。

--3月30日,周刊爆料,翁启惠女儿翁郁琇2月19日解盲当天卖出股票。浩鼎对此未做说明,仅表示内部人解盲前1个月已锁股,内部研商是当天下午5时后,股市已暂停交易,程序合法。

--3月30日,马办发言人陈以信表示,翁启惠昨天致电马英九表达希望请辞,马并未同意,并表示希望翁启惠尽快返国说明,尽速响应外界疑虑。

--3月30日,中研院证实翁启惠请辞,目前请假。(来源:中央社)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