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回头看”1日打2虎 再现省会书记、市长双落马

作者:王筱渔

2016-04-06 第324期

继3月16日之后,中纪委再次一日擒双虎。3月16日,两会闭幕的当天,浙江宁波市长卢子跃、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落马。

4月6日15时30分,中纪委网站同时发布两条反腐消息:

“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山东省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苏宏章

杨鲁豫

继3月16日之后,中纪委再次一日擒双虎。3月16日,两会闭幕的当天,浙江宁波市长卢子跃、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落马。

苏宏章、杨鲁豫任职的辽宁、山东,是中央巡视组选择“杀个回马枪”的省份。

今年2月底,中央巡视组选择对辽宁、山东、湖南、安徽四省进行十八大以来的第二轮巡视,首次开展“回头看”。

“回头看”的意义,习近平说得很清楚——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

从这一个多月的反腐成果看,“回马枪”威力巨大。

2月27日,中央巡视组第二次进驻辽宁,一周后,原省委书记王珉被挑落马下。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中纪委在辽宁打虎3只:王珉、王阳、苏宏章。辽宁成为2016年至今落马省部级官员最多的省份。

而杨鲁豫被查后,济南成为继南京之后,又一个书记、市长均被查的省会城市。

曾与杨鲁豫搭班子的济南原书记王敏于2014年12月被查。其担任济南书记的时间是2011年12月至2014年12月。杨鲁豫担任济南代市长、市长也起从2011年12月开始的。两人在济南搭班子长达3年。

在南京,2015年1月,时任南京书记杨卫泽被查。之前一年多,2013年10月,时任南京市长季建业被查。2011年3月至2013年10月,杨、季二人分别作为南京的党政一把手,搭班子2年半。

在杨卫泽的从政履历中,身边共事的官员频频落马,被戏称作“市长杀手”。杨卫泽落马后,媒体曾爆料,其落马与一位“江苏省退休高官”的举报有关。据悉,该退休高官就是季建业的岳父。

对比苏宏章、杨鲁豫的简历,苏宏章从政经历相对简单,始终在辽宁省。杨鲁豫则相对丰富,辗转多省,并一度在建设部与山东省之间交替任职。

苏宏章生于1959年,是辽宁沈阳人,1983年毕业于辽宁大学哲学系。任辽宁省黑山县副县长、辽宁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等职,2000年任抚顺市委副书记,2002年任沈阳市委副书记,2011年11月任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升为副部。

从厅级的沈阳副书记任上,一跃进入省委常委,担任政法委书记。“进步”之大,在当时,也颇为引人关注。

杨鲁豫生于1957年3月,是山东莒县人,1974至1978年在河南省襄城县孙祠公社工作,之后4年,在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读书,毕业后进入国家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任人事教育局干部。1984年至1992年间,先后在重庆建筑大学、建设部任职,1992年挂职任东营副市长,并于1997年至1999年任山东省建委副主任,1999年5月回到建设部,任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司长、标准定额司司长。2003年5月调任济南市委副书记、副市长,2008年任泰安市委书记,2011年12月回到济南,任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代市长、市长。济南是副省级市,其市长属于副省级官员。担任济南市长后,杨鲁豫升为副部级。

据济南日报报道,杨鲁豫是在今天上午11时,连同秘书和司机在西客站被带走的。

杨鲁豫被带走画面。

在此之前,杨鲁豫最后的一次露面是在3月31日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杨鲁豫主持相关会议。

据报道,当天,杨鲁豫主持了济南市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会议上要求“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惩治腐败。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有案必查、有腐必惩,重点查处发生在政府系统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案件,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和侵吞国有资产等非法获利的案件,重大安全生产事件、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环境污染事件等背后的失职渎职案件。”

反腐的表态言犹在耳,他自己就落马了。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