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女生酒店遇袭”时,我们究竟在讨论什么?

作者:边驿卒

2016-04-06 第323期

我们需要勇敢的朝阳群众,需要路见不平一声吼的路人,需要不渣的酒店,更需要一求助就有回应的救济途径来消除我们的不安。

4月5日20点19分,@弯弯_2016发出一条名为“女生深夜遭遇劫持”长微博,这是她当天发出的第14条微博,从这一刻起,舆论的目光转向了这个在酒店被陌生男子袭击的女生。

她在微博中爆料称,自己在携程预订了北京望京798和颐酒店,3日深夜回酒店后,被一名同乘电梯的陌生男子使用暴力(掐脖子,抓头发)强行拽向客房方向。

事发现场监控视频动图

女生用力挣扎呼救,但路过的服务员和房客大都以为是情侣吵架,并未行动。但服务员一直在现场劝解,一名女房客也出手相救。男子看人多逃走,女生才得以脱身。

女生在微博中表示,酒店方对此并不重视,没有和她沟通,值班经理没有上报甚至失联,酒店领导也表示:反正报警了。她同时指派出所方办案效率低,并在数次致电后“转口说这事不归他们管”。她还认为携程方面对酒店资质审核(当事人指该酒店有卖淫案底)也有问题。

很快这条消息开始刷屏,她稍早发出的监控视频更是获得了72万转发,评论将近20万。

4月5日晚,北京市朝阳警方表示目前在调查中。据办案民警透露,遇袭女子没有遭受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作案男子疑似醉酒。6日凌晨,如家酒店集团发布声明,已引起高度重视,并立即跟进调查进展。

6日上午,@平安北京表示,警方正在彻查,请您继续关注。

那么,舆论场上的声音都是什么样的?

第一反应:害怕之后,我们如何自我保护?

首先,是表达情绪。大部分网友都认为这是很可怕的事情,毕竟平时我们会在没有路灯的地方注意安全,会在荒郊野外注意安全,会在十字路口注意安全,但是没想到在有保安的酒店里,也会突然被陌生人袭击。

微博截图

作为自然的逻辑延续,女生如何保护自己成了又一个关注点。更有微信号盘点了防狼喷雾、报警器、高跟鞋、辣椒水、发簪等防身武器。甚至还总结了“拖喊打留”四字诀。

同时,酒店服务员左右为难的态度,以及路人不明就里的冷漠,也将“被劫女性证明自己跟劫匪不是情侣/夫妻关系”的难题再次抛出。毕竟,谁也不愿意失去人身自由。

有公号如此回答:“不需要证明,越解释越乱,直接打砸大喊大叫扩大影响就行了。”

也有自媒体整理了“遇到和颐酒店这种情况,你该如何自救?”两小时内就获得了大量阅读点赞。微博上更是有不少类似内容。

微博上关于女生安全的提示

没点功夫我们还不配出门了是吧?

教一些基本的防身知识并没有错,但大量宣传“女性如何防身”的逻辑受到了质疑。

有网友表示听够了这种调子

许多女性都认同这一观点——传播“防狼十八式”并没有什么卵用。

马薇薇表示:“这年头,没点功夫还不配出门了是吧”

《奇葩说》辩手马薇薇就在今天凌晨发微博表示:“这件事跟女生本人是否与犯罪嫌疑人是否情侣关系,犯罪嫌疑人是否醉酒毫无关系。他俩就算在酒店开房过结婚纪念日,在女性明显反抗的情况下,酒店都有义务保护住客安全,警方都应及时立案。别一出事就让女孩子多小心,然后传播防狼十八式什么的。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跟歹徒搏斗的。这年头,没点功夫还不配出门了是吧?!”

也有来自美帝的网友亲身验证:

微博截图

现场细节:男子有无醉酒?服务生究竟怎么做?

针对警方“作案男子疑似醉酒”的说法,当事女生并不认同。

她表示,自己在酒店被陌生男子强行拖拽,对方还掐住其脸颊、脖子不让其呼救,幸得好心人阻拦。她表示,男子二十七八岁左右,穿着黑色皮衣牛仔裤,瓜子脸,眼神很凶恶,但是能看出来非常清醒,没有宿醉症状。

也有网友表示,千万不要让坏人借着“醉酒”逍遥法外。

不过网友们请放心,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一早就发微博表示:“胆大妄为,应该严惩。”

质疑酒店管理:陌生人随意进出?来路不明的涉黄“小卡片”?

那么酒店应该怎样整治,这就牵涉到另外一个问题——陌生人可以随意出入酒店,比如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室外走应急通道可进酒店,而另一位记者以上厕所为名,也在酒店盘桓了20分钟。

根据新京报报道,民警检查酒店后,称发现监控探头出现损坏情况,酒店尽管安装了梯禁,却未安装门禁,抽查时发现安全保卫方面没有设置保卫部,未安排保卫相关负责人,此外还有登记制度没有落实,员工录入不全、安检仪器无法正常使用等情况。

法制晚报民调显示,92%的网友认为酒店未尽到安保责任。

这引发了网友对酒店质量的怀疑。此外,记者还在酒店发现很多涉黄“小卡片”。在采访中,酒店值班经历表示:“自己并不了解这些小卡片从何而来,也不就任何事情作出回应。”

涉黄“小卡片”

这足以说明酒店安防的漏洞。

根据法制晚报的调查,有不少网友在酒店有过不安全的经历。

微博截图

网友结合自身经历,开始揭露酒店的各种黑幕。

网友纷纷晒经历,表示“细思恐极”

也有网友表示,如果不是有女房客出手相助,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事件发生后,360CEO周鸿祎表示取消与和颐酒店的协议。

微博截图

上午将近11点,当事女生发微博表示已经与酒店方面沟通,她希望酒店公开道歉,给个解释和交代,以及要求酒店内部清查,酒店管理上有严重漏洞,如果再发生相关案件有什么样的应对措施。

不要忍几天风平浪静,要谴责更要下文

在人来人往有监控的酒店被袭击,导致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受到怀疑,我们对于社会的信任也被侵蚀,很多网友也希望,这样的新闻应该得到持久的重视,每个人也要负起自己的责任。

微博截图

幸而在调查中可以发现,绝大多数网友都愿意出手相助。

微博截图

中青报推而广之,该报一篇题为“我们都害怕成为和颐酒店遇袭的女生”的文章写道:不是每一个被侵犯的女生都“有幸”遇到一个不那么冷漠的路人,不是每一个事件都能“有幸”成为被刷屏的热点,拿什么安抚公众的恐惧不安?我们需要勇敢的朝阳群众,需要路见不平一声吼的路人,需要不渣的酒店,更需要一求助就有回应的救济途径来消除我们的不安。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