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州吹响“进军号” 力争跻身全省经济总量第二方阵


来源:中原网

将军岭下,号角声急。在仙居县横溪镇的金台铁路将军岭隧道施工现场,百余名施工人员顾不上欣赏层峦叠翠的美景,干得热火朝天……

原标题:台州吹响“进军号” 力争跻身全省经济总量第二方阵

台州新城

台州新城

将军岭下,号角声急。在仙居县横溪镇的金台铁路将军岭隧道施工现场,百余名施工人员顾不上欣赏层峦叠翠的美景,干得热火朝天……

杭绍台高速公路、沿海高速公路、台金高速东延二期……在台州各地的其他一个个重点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也无不洋溢着只争朝夕、奋力攻坚的浓郁氛围。而与施工人员的交谈中,更感受到了同样的心声: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拉高标杆、争先进位,用辛勤汗水奋力书写“十三五”发展新篇章。

因为600万台州人民明确了前进方向:努力在“十三五”时期跻身全省经济总量的第二方阵。

因为600万台州人民已达成强烈共识——台州相继召开的市四届五次党代会、全市干部大会、市“两会”,明确了“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推进台州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加快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升级版的互联互通”和“加快补齐关键领域短板,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这三大历史任务。

拉高标杆精准定向,争先进位再创辉煌。如今,跻身第二方阵的“进军号”,已在台州大地吹响,全市干部群众都在思考,在探索,在行动……

一问:台州为何拉高标杆?

翻篇归零再创辉煌

台州地阔海溟溟,云水长和岛屿青。唐代“诗圣”杜甫美誉的台州,是一方被阳光垂青的土地。

在地理上,天文学家们精确测算得出结论,台州是21世纪中国第一缕曙光的首照地;在历史上,改革开放的阳光也照耀台州,民营经济洪波涌起,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曾经这样称赞:台州是中国经济最有希望的地区之一。

新时代的晨曦里,台州滨海之民闻鸡起舞,敢闯敢拼。这里,诞生了工商注册的中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台州凭借体制机制优势,充分激发了民间的创业热情,民间投资为台州撑起了制造业大市的地位,民间资本逐渐进入金融、交通、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并形成汽配摩、泵与电机、医药化工等闻名遐迩的块状经济。

一组数据对比明显。1978年,台州人均GDP只有224元4角4分,是全省最后一位,不但落后于自古富庶的杭嘉湖地区,还同比衢州少了37.8%。随着民营经济的迅猛崛起,台州跨越式大发展。去年,台州实现GDP3558亿元,比1978年增长了足足350倍,居省内第五位,占全国经济总量的0.53%,所占份额比1978年提升了近一倍。

美丽的港口

美丽的港口

然而,随着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的变化,台州原有的体制机制优势和传统发展动力正在弱化,民营经济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尚未有效破解,束缚了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从纵向来说,台州总体保持着向上的势头,但横向比较,发展增速放缓。

若将台州置于整个浙江省的发展版图来观察,“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紧迫感更加清晰。从2015年的全省11个市生产总值来看,杭州、宁波处于第一方阵;温州、绍兴居第二方阵;台州、嘉兴、金华、湖州列第三方阵;衢州、舟山、丽水居第四方阵。

当前,台州具有的优势很多、面临的历史性机遇也不少,整体发展潜力大、后劲足,但也要看到,面临的竞争也很激烈,挑战也很多,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

“十三五”对台州发展极其重要。要实现省委对台州提出的“跻身全省经济总量的第二方阵”这一新目标,台州全市上下必须下定再创发展新优势、再扛改革新旗帜的决心,自觉清醒地把握好在改革开放中的历史方位,找准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定位,自我加压、自我提升,敢于拼搏、敢于胜利,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真正做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脱胎换骨、破茧成蝶。

台州有辉煌的过去,更应该有辉煌的未来。面对历史赋予台州的这一重大使命,面对时代给予台州的这一巨大考验,以硬气著称的台州人,有信心也有决心,以翻篇归零的姿态再出发,努力在“十三五”时期补齐短板、再次腾飞,再创发展新优势、再扛改革新旗帜。

二问:台州如何找准标杆?

补齐短板破茧成蝶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3月15日至16日,到温州取经;3月26日,赴诸暨考察……带着“跻身全省经济总量的第二方阵”这一历史使命,3月开始,台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率领代表团,前往各地对标先进、查找短板,努力探求台州加快发展、再创辉煌的现实路径。

在温州,大交通建设实现四区两市一县一体化,凭借人口优势形成都市圈。温州在整体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同时,还邀请国际设计师进行设计,设计和建设水准起点高、手笔大。就如过去是脏乱差的南塘街夜景,经过整体拆改,摇身一变已成为一个富有情调的景区。

在诸暨,总投资22亿元的高湖蓄滞洪区改造工程,实现蓄滞洪区分级分区运用,充分发挥蓄滞洪区水利工程作用,提升流域防洪保障能力,改善生态环境,成为城市景观。“一石三鸟”式的布局,让人惊叹。

诸暨美丽公路建设,更令人过目不忘。2015年以来,诸暨因地制宜、精心策划了东南西北4条美丽公路景观线建设:人文养生景观带(西施之眼)、七彩五泄休闲风情景观线(西施之裳)、东白湖倾城之恋浪漫度假区(西施之恋)、世界珠乡湿地花园景观带(西施之泪)。“这既体现景观特色,又展示人文内涵。”考察团深受触动。

这样的标杆,比比皆是。台州各县(市、区)在春节后的全市干部大会上,都明确了今年一些主要工作指标赶超的省内对象。

作为浙江省倾力打造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临安青山湖科技城无处不体现“创新”。车行园内,入目皆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一幢幢“高大上”建筑正拔地而起。

科技城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积极构筑创新生态链,累计引进一流大院名所、高层次科研机构48家,“国千”和“省千”人才高达36人。云制造小镇入选全省首批特色小镇,云安小镇、颐养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1782万人次、162.8亿元、国家4A级景区4家……这是宁波象山县现今的旅游产业数字,这个没有名山大川的半岛县城,如今已一跃成为长三角重要的滨海休闲旅游目的地,步入“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县”行列。探求背后的原因,是形成了强有力的旅游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及完善的旅游发展政策,高起点规划和强力度推进,才确保了象山影视城、石浦渔港古城、中国渔村等一批旅游精品项目陆续推出,打响了休闲象山的品牌。

“欲超之,先学之”。通过考察学习,积极对标、虚心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进而提振信心、奋力跨越,是一条行之有效的必经之路。

城市建设问题、美丽公路建设、休闲旅游……各地以务实的姿态,带着对本地发展问题的症结去“求医问药”,对症施药,扬长补短,有的放矢,真学真用:主动对标任务,“跳起来摘桃子”,坚持就高不就低,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增强赶超意识,放眼全国全省,加强横向比对,逐一明确对标赶超的对象,使加快发展的压力层层传递;充分激发学先进、创一流的激情和斗志,在各个单项工作上向全国、全省先进看齐,争取更多单项冠军。

三问:台州怎样争先进位?

鼓足干劲跨越发展

标杆高扬战鼓催,跨越发展必须要鼓足干劲。

台州经济,民营为本。民营经济一直都是台州最大的发展优势、最亮的发展特色、最重的发展底牌。再创民营经济发展新辉煌,这是对台州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浙江省委对台州的深切期望。台州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民营经济,是台州在“十三五”时期再创优势、再次腾飞,早日跻身全省经济总量第二方阵的不二途径。

为推进台州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台州各地正致力于民营经济适应和引领新常态闯出新路,变“先发”优势为“先转”优势,创建全国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一是立足产业优势,提升台州“智造”。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根基,加快结构调整,做好“民营经济+创新驱动、+互联网、+兼并重组、+央企、+特色小镇”等加法,全面提升民营经济核心竞争力。壮大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八大千亿八大百亿产业。提升民企实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二是立足平台优势,打开发展空间。紧紧抓住海洋经济发展机遇,把沿海作为民营经济集聚发展、开放发展的主平台。围绕“一港+三湾”开发格局,以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为核心,加快港口深度开发,促进三湾联动发展。三是立足小微金融优势,优化金融供给。紧紧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深入推进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在专营化金融机构建设、互联网金融发展、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多出实招。加快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充分发挥民间资本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打通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对接渠道,增强金融供血能力,更加有效地为民营经济提供支撑。

争先进位,项目建设是主要途径。“十二五”期间,台州超额完成投资计划,连续3年被省政府评为有效投资考核先进单位。“十三五”,台州努力推动项目投资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重点实施“五大建设万亿投资”计划,力争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达到13400亿元,比“十二五”翻一番以上。2016年,按照比去年计划投资多增15%以上来安排项目,加强谋划包装,列好项目清单,进一步完善工作载体、抓手,强化项目推进机制,力争有效投资较大幅度增长。坚持把交通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全省万亿综合交通工程实施为契机,下定决心大抓交通建设,重点实施“百大项目、千亿投资”工程,加快推进新机场、头门港、沿海高速、市域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轨道交通发展,积极构建绿色节能大运量的轨道交通体系,打造全面构建“三纵二横四支二轨”铁路网,使台州交通条件在“十三五”期间有更大的改善。牢固树立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一把手抓”的意识,强化“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人人都是招商引资主力”的理念,立足大平台和产业链,聚焦世界500强、国企央企、在外台商,以“虎口夺食”的精神,抓好一批重大项目的引进。

找准补齐短板,增强发展平衡性协调性。补齐体制机制短板。在“十三五”,台州将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契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从全局、长远的角度思考体制机制问题。进一步理顺市、区体制,激发中心城市发展活力;大力推进城市开发体制、投融资体制改革,做强开发主体,打造投融资大平台;深化政府自身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职能转变。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加快教育、卫生、文体、养老等社会事业发展,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建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省教育现代化市和卫生强市、体育强市。提升民生工作理念,花更大力气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平均数背后的大多数问题、指标外的群众真切感受问题。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坚定不移走“两山”之路,以打造美丽浙江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区为目标,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绿富美”的有机统一。以更大力度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专项工作,坚决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脏乱差的环境带入全面小康。守护好“台州蓝”,保持空气质量在全国领先。

蓝图已然徐徐铺开,冲锋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

非凡的事业呼唤非凡的精神,超常的发展需要超常的担当。面对“十三五”台州发展的紧迫任务,台州全市上下正在按照省委的要求,紧紧围绕三大历史任务,以翻篇归零的姿态再出发,将始终铆足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闯劲、虎口夺食猛虎扑食的狠劲、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劲、咬定青山苦干实干的韧劲,努力在“十三五”时期补齐短板、再次腾飞,努力当好全省打造全面小康标杆省份的中坚力量。

标签:产业结构 区域发展 经济发展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