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专家谈:中国声音与中国贡献


来源:中青在线

原标题:【习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专家谈】核安全峰会:中国声音与中国贡献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于3月31日至4月1日在华盛顿召开,习主席应奥巴马总统邀请出席此次峰会的全部正式活动,包括欢迎晚宴、全会、工作午

原标题:【习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专家谈】核安全峰会:中国声音与中国贡献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于3月31日至4月1日在华盛顿召开,习主席应奥巴马总统邀请出席此次峰会的全部正式活动,包括欢迎晚宴、全会、工作午宴、“模拟场景互动讨论”以及闭幕式等。习主席在峰会上做主旨发言,全面阐述中国的核安全政策主张,介绍中国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就,并提出加强全球核安全的实质倡议。

中国重视核安全的全球治理,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四次峰会,并在峰会上表达中国立场,传递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2014年海牙核安全峰会期间,习主席在大会主旨发言中提出了中国的核安全观,强调核安全全球治理需要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毫无疑问,中国的核安全观具有世界意义,兼顾了各国的权利和义务,厘清了发展和安全的辩证关系。

中国对核安全全球治理的参与是全方位的。核安全峰会的核心要义是加强核材料的管控,防止核材料失窃、防范恐怖分子或者恐怖组织制造核恐怖,这要求各国做好本国核设施和核材料的保护、控制,然后展开双边、地区或者全球性核安全合作。简言之,加强核安全,各国均需要履行国家责任、地区责任和全球责任,而中国在这些方面的政策和行为展现了大国担当,值得称道。

首先,中国已建立较为完善的核安全法规和监管体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中国民用核能产业虽然起步晚于主要大国,但中国也因此拥有了后发优势,借鉴了现有的国际先进管理经验。中国早在1987年就发布了《中国核材料管制条例》,之后又制订了实施细则,明确对核材料实施许可证制度。在核材料控制和衡算方面,中国有专门的材料管制部门,并建立了有效的国际级、设施级的核材料控制与衡算体系。中国重要核材料的保护都是由武警负责的,比很多国家的所谓“3G”(Gates, Guards, Guns,即大门、保安、枪支,或保安持枪守护大门)保护能力早很多、强很多。中国发展核事业多年来保持了良好的核安全记录,重要核材料切实做到了“一件不丢,一克不少”。中国还加强了放射源的管理,防范放射源丢失引发的安全问题。为加强自身核安全能力建设,中国把核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体系,明确了核安全的战略定位,加强核材料、核设施的监管,加强从业人员的训练,培育良好的核安全文化。

第二,中国积极参与并推动双边和多边核安全合作。中国与美国开展了多样化并且富有成效的核安全合作。2010年4月,首届核安全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决定联合建立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该中心经过短短几年建设,已经竣工并于3月18日投入运营,这是中美核安全合作的“里程碑式成就”。该中心将承担国际合作与交流、教育与培训、测试与认证、先进核安保技术研发与展示的四个功用,未来不仅能够服务于中国核安全能力的建设,而且能够为本地区其他国家提供服务。2016年2月,为了落实习主席2015年9月访美的具体成果,中美举办了首次双边核安全对话。为了减少核安全风险,减少高浓缩铀在民用核设施中的使用是重要工作内容。中美为此展开了具体的合作,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中美还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协助加纳和尼日利亚改造研究堆,实现微堆的低浓化。中美还在打击核材料、放射性材料非法交易、放射源安全方面展开了有效的合作。中国还与韩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核安全合作。未来,中国还将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协助其他国家提高核材料的安全,防范恐怖主义。

第三,中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参与全球核安全治理。现有全球核安全治理的制度安排包括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涉及核安全的一些国际规约和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中国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重要成员国,多年来一直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保持了良好合作,并为机构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支持,中国还支持继续扩大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中国签署并批准了《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及其修订案、《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中国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涉及核安全的第1373号、第1540号和第1887号决议。此外,中国同样支持国际刑警组织在打击核材料走私方面的工作,参与并支持打击核恐怖主义全球倡议、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材料扩散全球伙伴计划等多边机制。

第四,中国为核安全峰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响应了美国召开核安全峰会的倡议,参加了迄今的四届核安全峰会,为核安全峰会取得成功提出了重要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这包括:峰会应主要处理民用核材料安全、应以各国自愿参与为重要原则、不妨碍核能和平利用等。这些主张和方案确保了核安全峰会不会因为各国在诸多争议问题上争吵不休,从而冲击核安全治理这个核心命题。

2016年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之后,有关核安全全球治理的工作将从峰会模式转入日常管理。中国支持这种过渡,并同意未来加强核安全的行动计划。随着中国影响日益提升,中国核电也将在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下“走出去”,中国已经是核安全全球治理过程中的重要力量,中国已经并将继续为核安全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做出必要贡献、发挥重要作用。(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战略室主任)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