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意坊将建过江隧道通芳村


来源:信息时报

最新环评则显示,如意坊放射线系统工程位于荔湾区,规划为城市主干道。一期工程北起内环路如意坊立交,南至芳村大道,全长约2.4公里,含如意坊立交,芳村大道立交两个节点以及珠江过江隧道。项目从内环路黄沙立交段原预留匝道口引出,通过环形匝道降低标高,在现新风港位置以隧道的形式下穿珠江。过江后,在原芳村区塞坝涌口附近位置重新上岸。然后以地面道路及左转匝道的形式同芳村大道连接。

原标题:如意坊将建过江隧道通芳村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熊佳焰

作为城市内环路放射线的七个配套项目之一,早在1996年就立项的如意坊大桥,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无法开建。不过记者获悉,该项目将重新启动,根据最新公布的如意坊放射线系统工程(一期)首次环评公示材料,如意坊大桥将变成过江隧道。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透露,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开工,工期3~4年,计划2020年建成,未来二期工程还将延长与广珠西线相交。

项目“沉睡”20年后重启

经常驾车行经内环路荔湾区范围的街坊,可能会留意到,该路段有一段“断桥”设计,位于内环路珠江隧道上方西北一公里处。据了解,“断桥”实际上是内环路一个预留出口,目前被水泥石墩围蔽着,其连接的正是此前规划的如意坊大桥。

据悉,如意坊大桥作为城市内环路放射线的七个配套项目之一,早在1996年就已立项,目前其他六个项目都已实施,如意坊大桥却因涉及新风港、铁路南站等诸多大型单位的搬迁以及相关土地利用协调等问题一直无法开建。因此,至今这段“断桥”仍未接上。

2004年底,有关部门也曾表示,原规划的如意坊大桥因距珠江大桥太近,已被洲头咀过江隧道取代。该隧道同样是连接内环与芳村片区乃至南海的捷径,比如意坊大桥向南平移了约1公里。不过,近年来随着广佛两市交通量越来越大,被搁置的如意坊大桥项目再被提上议事日程。

根据环评公示,记者获悉,规划中的如意坊大桥已变成过江隧道。从1996年立项到今年重启,项目“沉睡”将近20年才启动建设。

环评提出,此次重启主要是为满足珠江两岸的交通需求,有效缓解如意坊周边过江通道的交通压力,加强市中心区同荔湾区以及佛山等周边地区的连接,广州近期正在开展如意坊放射线系统工程(一期)的前期论证。

变身过江隧道年底开建

根据早年的招标文件,如意坊放射线包括如意坊大桥和如意坊大桥至海南立交道路工程,全长约9000米,道路规划宽度60米,如意坊大桥规划主桥长672米,工程东北起内环的如意坊立交,过珠江后直接建设高架路,途经芳村大道、花蕾路、龙溪路、广中路及塞坝口立交、葵蓬立交和东口立交等,最后与环城高速公路西环的海南立交驳接。

最新环评则显示,如意坊放射线系统工程位于荔湾区,规划为城市主干道。一期工程北起内环路如意坊立交,南至芳村大道,全长约2.4公里,含如意坊立交,芳村大道立交两个节点以及珠江过江隧道。项目从内环路黄沙立交段原预留匝道口引出,通过环形匝道降低标高,在现新风港位置以隧道的形式下穿珠江。过江后,在原芳村区塞坝涌口附近位置重新上岸。然后以地面道路及左转匝道的形式同芳村大道连接。

工程主线为双向6车道设计,立交匝道1~2车道设计,隧道及桥梁均设双向4个车道辅道。配套实施绿化、排水、照明、交通设施以及环保等工程。该项目是内环路同广州市西南片区联系的重要通道,也是市中心区同荔湾区(原芳村片区)以及佛山等周边地区连接的重要通道。

记者昨日咨询该项目建设单位——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名相关负责人获悉,项目预计在2016年底开工,工期为3~4年,2020年建成,先建过江隧道,再慢慢完善路面匝道等工程。

未来,二期工程还将延长与广珠西线相交。

为何在20年后才重启项目?

原项目经过高档社区有业主反对

为何“沉睡”了近20年项目才重启?据了解,除了因为如意坊大桥涉及新风港、铁路南站等诸多大型单位的搬迁以及相关土地利用协调等问题以致无法开建,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项目要经过原龙溪高尔夫地块,该地块目前已建成几个大型高档社区,若按照原来高架桥的设计,会遭到大多数业主的反对,怕产生车辆尾气和噪声污染。

因此,项目从高架桥调整为过江隧道,经历了一定的博弈过程和重新论证程序。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如意坊放射性一期项目距离地铁11号线很近,两者都要从珠江底下建设过江隧道穿过,为了确保安全,需要同时开工。

是否会涉及周边居民拆迁?

仅涉及芳村大道城中村少量拆迁

2015年底,根据各大招投标网站的公示,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不仅在12月29日向规划部门提交关于该项目的规划修改申请,还在11月30日就如意坊放射线系统工程(一期)征集一家招标企业,专门处理日后各项有关工程的招投标任务。招标信息就显示,该项目的建设和居民拆迁安置费用将高达20亿元。

那么,该项目是否涉及居民拆迁呢?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仅涉及少量拆迁,“主要拆迁的还是靠近芳村大道其中一个城中村的一部分,到时会跟政府对城中村的拆迁改造项目一起来同步实施,不涉及大型楼盘的拆迁。”

标签:辅道 匝道 车道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