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还原一个真实的弗洛伊德


来源:广州日报

“在弗洛伊德的爱情生活中,玛莎的确是他唯一的对象,甚至被他视若珍宝。在他的心目中没有任何人的地位能够超越玛莎。虽然他在婚姻生活中热情的部分比大多数男人都结束得早,但却用他一生的奉献和全心全意的理解弥补了这些遗憾。”一如欧文所言,尽管弗洛伊德很少提及自己的家庭生活,在《我的自传》中,也没有专门的章节留给妻子玛莎。但是,玛莎保留了900多封他们早年的情书,以及为了和分别两年的未婚妻见面而中断了手头即将完成的可卡因研究,这让后人看到弗洛伊德对爱的挚热。弗洛伊德并非是对异性没有魅力的男人。对弗洛伊德和婚姻之外其

原标题:还原一个真实的弗洛伊德

《心灵的激情:弗洛伊德传》  [美]欧文·斯通 著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人 物 刘英团

在美国著名传记作家欧文·斯通的《心灵的激情:弗洛伊德传》一书中,精神分析学的创始人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对爱情、对婚姻的迷茫与炽热,以及卓绝的学说、治疗技术和对人类心理隐藏的那一部分的深刻理解,一一精准地被还原。其中,既展现出他成为精神分析之父的完整历程,也揭示他矛盾而传奇的多彩人生以及他隐秘的内心世界。

“弗洛伊德是一个忠诚的丈夫,很少有人能够一生守护自己的妻子而完全不去想别的女人,弗洛伊德就是这样一个人。”与弗洛伊德有过几十年交往的英国著名心理学家欧内斯特·琼斯(Ernest Jones),评价他这位老友拥有绝不动摇的道德观念,根深蒂固得就像他天性中的一部分。

“在弗洛伊德的爱情生活中,玛莎的确是他唯一的对象,甚至被他视若珍宝。在他的心目中没有任何人的地位能够超越玛莎。虽然他在婚姻生活中热情的部分比大多数男人都结束得早,但却用他一生的奉献和全心全意的理解弥补了这些遗憾。”一如欧文所言,尽管弗洛伊德很少提及自己的家庭生活,在《我的自传》中,也没有专门的章节留给妻子玛莎。但是,玛莎保留了900多封他们早年的情书,以及为了和分别两年的未婚妻见面而中断了手头即将完成的可卡因研究,这让后人看到弗洛伊德对爱的挚热。弗洛伊德并非是对异性没有魅力的男人。对弗洛伊德和婚姻之外其他女性的关系,不止一次有人做过揣测。“我们可以从他的信件和对爱人的选择上看出,他心中爱慕的对象只有一种,那就是温柔的女性形象。虽然通常来说女性属于弱者,但在他看来,女人却比男人更细腻,更具有高贵而且值得尊敬的气质,有一些表现显示出弗洛伊德希望能够从女人身上学习这种气质。”但是,弗洛伊德在和朋友的通信中言及,他只是延续了19世纪的标准婚姻形态: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纽带和夫妻之间的一样,所以未婚姐妹和寡母可以心满意足地和已婚夫妇一起生活。

在《心灵的激情:弗洛伊德传》里,在欧文·斯通的笔下,一个有血有肉的、有梦想和激情的弗洛伊德以“文艺范儿”的形象跃然于纸上。

标签:爱情 情书 感情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