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善用传统文化资源才能做出感动人的文创产品


来源:信息时报

李文儒在介绍在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亮相的2006年12月由故宫博物院监制、台湾知名海畅集团设计、由法国顶级品牌柏图瓷器、昆庭银器、巴卡拉水晶制作的法蓝瓷“福海腾达”系列时,曾这样表示:“若没有科技做后盾,传统产业提升不了,但是单纯的科技、单纯的经济创造不出感动力,这需要传统文化来帮忙。中国的文化资源丰富,人文艺术诉求也很够,可以产生足够的‘感动’。以创意为核心,最要紧的是吻合当前的市场导向,这样才能创造价值、实现价值。有了科技、人文艺术、创意、市场这四个要素,你才能用你丰富的文化资源来做

原标题:善用传统文化资源才能做出感动人的文创产品

创作一种带得走也买得起的“故宫

据介绍,故宫目前每年推出含有故宫元素的文化产品大约为300种,经过多年的研发,文创产品已达5000多种,年销售收入1.5亿元。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该次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征稿时接受媒体采访表示,这个数字看起来不少,但由于故宫属于非营利单位,始终坚持把文化传播放在首位,因此利润并不高。单霁翔说,故宫文化产品的收入,主要用于故宫事业的发展,包括每年300多项的文化创意新产品的研发,以及弥补公众性服务费用支出的不足。

“我们把故宫博物院的纪念品商店,称为‘最后一个展厅’,意思是观众在这里买的不只是一些简单的纪念品,而是真正包含文化与创意的商品。这里一个要点是文化、一个是创意、一个是产业链。”李文儒告诉大家,虽然近几年来故宫文创产品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光是今年初的2016版《故宫日历》就销售了20多万册,但在全国2500多家进行了文创产品研发的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中,“盈利的不到一成”。

李文儒认为,这是因为大部分所谓的文创产品,其设计还徘徊在初级阶段,究其原因仍然是孤立地看待了这一现象,将之简单地理解为“把青花纹饰、水墨元素、五蝠仙桃、龙凤祥云纹海水江牙纹用到设计中”;或者稍进一步,“聘请专业设计团队来设计”。李文儒说:“我看是不是可以这样来诠释文化创意产业,才能使深厚的传统文化资产变成一种优势的文化:优势的文化创意产业应该是以科技为后盾,以人文艺术为诉求,以创意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结合生产、营销,创造出最具有竞争力产品的价值链。”

作为这一理念的延伸,2013年,故宫曾举办过“把故宫文化带回家”故宫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面向公众举办,是对故宫文化产品研发在更广泛范围和专业层次的尝试。要求参赛作品的设计元素具有鲜明的故宫特色,充分体现故宫的文化内涵和文物信息。活动主办方将邀请文物界、博物馆界、艺术设计及文化创意等方面的专家组成评委会,从原创性、艺术性、实用性、可操作行四方面对投稿作品进行评选。

李文儒在介绍在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亮相的2006年12月由故宫博物院监制、台湾知名海畅集团设计、由法国顶级品牌柏图瓷器、昆庭银器、巴卡拉水晶制作的法蓝瓷“福海腾达”系列时,曾这样表示:“若没有科技做后盾,传统产业提升不了,但是单纯的科技、单纯的经济创造不出感动力,这需要传统文化来帮忙。中国的文化资源丰富,人文艺术诉求也很够,可以产生足够的‘感动’。以创意为核心,最要紧的是吻合当前的市场导向,这样才能创造价值、实现价值。有了科技、人文艺术、创意、市场这四个要素,你才能用你丰富的文化资源来做出有创意的产品,对人产生感召力、启发人的想象力、替不善于表达的人把他们的思想感情表达出来,进而丰富他们的人生。故宫的资产可以说是过去每个朝代时尚的积累,有不可替代性,故宫是带不走的,但可以创作一种带得走也买得起的‘故宫’,可以创造一个可以到处游走也到处流转的文化艺术的‘故宫’。”

标签:文化 文创 故宫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