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的老朋友“英雄616”钢笔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我的老朋友“英雄616”钢笔

在我的收藏盒里,静静地躺着一支上世纪80年代出品的老式英雄牌616钢笔。墨绿色的笔杆,银白色的笔帽,钢质的笔尖,吸管式的墨囊,在结构设计上堪称经典。书写起来圆滑而又富弹性,相当流畅,不刮纸不吐墨,为我的书面整洁直接加分。

我读初一时,曾获得全镇中学生作文竞赛一等奖,获知喜讯后,父亲就买了这支钢笔和一本《谚语硬笔书法字帖》送给我。从此,我每天都用这支笔坚持练字直至中学毕业。为了使书写舒适,我每次都把笔帽套在笔杆的尾部,增加笔的长度以使握位更方便、更得力。

这支“自来水钢笔”的储墨功能当时在国内还不多见,上一次墨水,可以管两三天,而且不塞笔不吐墨。我研究了一下,这支钢笔属于压囊上墨,就是握位后方连接着一橡胶材质的墨囊,墨囊内部即为储墨空间,外侧有一U形簧片保护墨囊,上墨时透过簧片挤压墨囊排出空气,解除压力后利用墨囊恢复原来形状的负压吸入墨水。每次用完几管子墨水,我就小心翼翼地吸入温水,一吸一吐,反复清洗笔胆。

这支钢笔有几个特点,一是耐用:普通钢笔一摔就坏,而这支钢笔被摔了几次,都完好无损;二是好存墨:在别人钢笔不下水的紧急情况下,我总可以挤出一点救急;三是流利:我的笔记总比别人抄得多、抄得快,作业也比别人写得好、写得整洁。我拥有这支笔让同学们很是羡慕,就连老师都不例外。有一次,我们在操场上看球赛,老师要执笔记录。前排的同学递上去几支笔,老师在纸上划了几下都不满意,单单点名要坐在后排的我把钢笔递上去。老师接过去只在纸上划了一下,便高兴地连连点头:“不错不错,就要这支笔!”

转眼20多年过去了,街头巷角吆喝修笔的声音渐行渐远,曾经随身携带的钢笔也几近消失,但古玩市场钢笔收藏却是越来越火爆。钢笔年代越老越值钱,我的这支英雄牌钢笔不是很古老,所以价格也不会很贵,但它承载着父亲的希望,承载着我年少的梦想,这些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 (周秀凤)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