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纪念方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人民日报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举行座谈会,纪念方毅同志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追思和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原标题:在纪念方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刘延东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7日 06 版)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举行座谈会,纪念方毅同志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追思和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方毅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对外经济战线和科技战线杰出的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中央委员,第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方毅同志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党和人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作出卓越的贡献,立下不朽的功勋。

方毅同志出生于福建省厦门市一个城市贫民家庭,少年时期就接受进步思想,毅然投身革命,树立起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他14岁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5岁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曾任厦门、漳州共青团支部书记、区委书记,共青团厦门中心区委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书记。在闽南地区从事党的地下革命斗争和武装斗争期间,多次作为中共厦门中心市委特派员,深入安溪、南安、永春一带,发动群众,组织红军游击队,粉碎了敌人的多次“围剿”和封锁,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开展艰苦卓绝的武装游击战,为发展革命力量作出突出贡献。1934年秋,方毅同志去上海接受党的工作任务时被捕。他在国民党狱中受尽酷刑,始终没有暴露党的地下组织,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和崇高气节。

抗日战争时期,方毅同志不畏艰险、奋勇杀敌。1937年8月,他奉命赴湖北工作,先后担任中共湖北临时省委常委、民运部部长,鄂东特委书记。在黄安县培训抗日骨干,着手建立与恢复党组织,筹建抗日武装,深入发动群众,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和统一战线方针。1938年10月,他在黄冈地区领导组建了鄂东抗日游击挺进队,打响了黄冈敌后抗日第一枪。1939年2月,方毅同志任鄂豫皖区党委委员,参加建立皖东抗日根据地;7月,任新四军第五支队政治部主任。1940年3月以后,方毅同志历任皖东津浦路东省委书记,津浦路东联防办事处副主任、主任,淮南苏皖边区党委委员,淮南苏皖边区行政公署主任,淮南行政会主任。这期间,方毅同志参与领导淮南军民粉碎日伪军的“扫荡”和反击国民党顽固派的挑衅进攻,参与指挥半塔集保卫战,领导淮南抗日根据地的政权建设、财政经济建设、文化教育建设和地方干部培训工作,为淮南根据地的建立、巩固和发展立下不朽功勋。

解放战争时期,方毅同志服务大局,屡建奇功。他历任苏皖边区政府副主席,中共中央华中分局委员,华东财政经济办事处副主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为华东地区财政经济工作以及保障人力、财力、物资后勤供应做了大量工作,为淮海战役的全面胜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之初,方毅同志先后在福建和上海工作,为当地生产的恢复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1949年至1952年,方毅同志历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第二副书记,主要负责财政经济工作。他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整顿金融秩序,加强税收,平衡财政收支,稳定物价,迅速打开全省财政经济工作局面。他重点抓了农业生产和公路建设,倡导和亲自参加古田水电站的建设,培养一大批水电干部,筹建若干地方企业,进行工商业调整。1952年3月,方毅同志调上海工作,先后担任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副书记、书记,兼任市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书记、市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主管全市的财政经济和综合计划等工作。他善于把党的政策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有力促进了上海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1953年9月,方毅同志调任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副部长。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财经政策和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六条财政方针,对加强新中国的财政管理工作作出了贡献,并为建立企业财务制度和创立全国统一的会计制度做了基础性工作。1954年8月,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邀请,方毅同志受党中央派遣到越南帮助工作,1956年任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处代表。方毅同志出使越南长达7年之久,为帮助越南恢复战争创伤、发展经济做了大量工作。

方毅同志是我国对外经济合作事业的开拓者。1961年,他奉调从越南回国,历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兼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党组书记。从援外政策和援外方式的制定到援外项目的组织实施,他向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提出不少重要建议。在周恩来总理主持下,方毅同志参与了我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的制定,并在实际工作中始终不渝地认真贯彻执行。“文化大革命”期间,方毅同志坚持原则,忍辱负重,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在遭受诬陷和残酷迫害的情况下,他仍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和支持下,完成了繁重的对外援助任务,维护了国家荣誉。他长期主持对外援助工作,为支援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帮助新独立国家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大量工作;对加强我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推动我国对外关系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方毅同志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院长、党组书记,国家科委主任、党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他夙夜在公,呕心沥血,为科教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方毅同志1977年1月到中国科学院后,团结党组一班人,在科技界进行拨乱反正,整顿科研秩序,为受到迫害的数百位著名科学家、大批科技人员和干部平反昭雪。他协助邓小平同志筹备召开全国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坚决执行邓小平同志的指示,在科技和教育界批判“两个凡是”的错误,推动教育部门在当年就恢复了高考制度。他亲自领导全国科学大会的组织和文件起草工作。正是邓小平同志在这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四个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广大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迎来我国科学的春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方毅同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力推动科学技术和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经党中央批准,在他领导下,恢复和重新组建了国家科委,制定了科学技术工作新的方针和发展规划,部署了一批大的科学工程和攻关项目。中国科学院及其所属机构在全国率先取消“革命委员会”,实行所长负责制,科研工作很快得到新的发展。在“文化大革命”中被迫中断活动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重新焕发生机。他重视基础教育,提倡加快高等教育建设,发展高等院校的科研工作,积极推动学位和学术职称制度的重新建立,并担任我国第一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任。方毅同志坚持在科学和教育工作中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他坚决执行邓小平同志的指示,改革留学管理制度,推动科技国际合作,向国外大量派遣留学和进修人员,对打破封闭的科教领域、走出国门、促进对外开放作出重大贡献。为促进科学技术研究同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实验室成果向生产转移、军用成果向民用转移、先进地区成果向后进地区转移、国外成果向国内转移,他从1978年起连续9年,每年率领上百位科技工作者前往攀枝花、包头、金川等地,下井实地考察,研究共生矿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取得了显著成果,不仅促进了稀土和有色金属产量的大幅提升,而且加速合金钢、低合金钢发展步伐,收获了巨大的效益。方毅同志特别重视技术政策的研究,支持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会同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开展我国能源、交通、通讯等十几个领域的技术政策研究,为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1988年以后,方毅同志担任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1992年,任全国政协党组副书记,主持全国政协日常工作,为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

方毅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追求真理、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光辉的一生。他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强的革命意志和优良的工作作风,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并发扬光大。

我们要学习方毅同志坚守信仰、矢志不渝的崇高追求,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赤胆忠心。方毅同志常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能为我们的事业、为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始终胸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秉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坚定信念。早年在国民党的监狱中,他多次遭受严刑拷打,但始终坚贞不屈,表现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我们学习方毅同志,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

我们要学习方毅同志严谨务实、遵循规律的工作作风,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方毅同志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注重调查研究,善于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20世纪60年代初,在对非洲援助工作中,方毅同志率团实地考察,强调必须贯彻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经济合理、工艺技术先进可靠、节省投资的原则,实施援外项目,建设一批解决吃穿用等人民生活必需的项目,不能脱离受援国的技术、管理水平和我国的实际可能。他重视基础研究,亲自支持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等重大科学工程的建设,推动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计算机的研究开发。我们学习方毅同志,就是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解剖麻雀,找到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的思路和举措,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我们要学习方毅同志勇于开拓、不断进取的探索精神,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方毅同志说:“科技体制改革要有利于出成果,出人才。”他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扎扎实实做好10件事,包括整顿科研机构、建立科学技术研究体系;广开人才之路、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建立科学技术人员培养、考核、晋升、奖励制度等。他强调简政放权,扩大研究所的自主权,把科技工作搞活。他多次邀请海外著名学者来华,共同研讨中国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发展战略。方毅同志强调:“我们的科研成果,不要把它变为样品、展品、礼品,要直接转化为生产力。”他大力推动以科技促进工业振兴和发展,提出采取产学研结合的方式,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我们学习方毅同志,就是要抓住创新这个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坚持创新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

我们要学习方毅同志崇尚知识、尊重人才的优秀品质,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活力。方毅同志说:“我们要搞活经济,首先就是需要人才,人才是四化建设成败的关键。”他提出要进一步放宽放活科技人员的政策,为科技人才创造更多的竞争环境,鼓励一部分科技人员直接创业,做又懂科技、又懂经营的新一代企业家。他主张尽早恢复科学技术奖励制度,提出对优秀的中小学教师授予特级教师称号。他反复强调,在科学院没有当官的,“官”再大,都是科学家的小学生,都要真心实意为科学家服务。他主动关心科学家的工作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与海内外许多专家学者结成知交。我们学习方毅同志,就是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大兴识才爱才敬才之风,引天下英才而用之,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更好条件和浓厚氛围,全力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向人才强国迈进。

我们要学习方毅同志清正廉洁、克勤克俭的高风亮节,永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方毅同志常说:“我一生不贪财,不好色,不谋权,不求利,与人无争。除了工作、学习,就是练练书法,画上几笔画,别无他求。”他一向生活简朴,从20世纪50年代任驻越经济代表到60年代任部长,组织上配给的住房和简单的家具一直没有更换。他曾在送友人的一幅画上题字:“百年人物存公论,四海虚名只汗颜”,这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我们学习方毅同志,就是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侵蚀,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到为人端方,为政清廉,永葆全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同志们,朋友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作出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我们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产业革命大趋势、积聚人才大举措,着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让创新创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崇高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让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理想早日变成现实。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党组织 支部 共产党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