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股东减持 别只忙着吐槽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温利)在股市大涨退潮背景下,有佛山板块公司股东宣布增持以巩固市场信心,但公司大股东转让抛售股份也并不鲜见。上周,佛山本土知名燃气具及热水器生产企业万家乐发布大股东减持公告,宣布其公司股东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信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转让万家乐股份500万股,交易金额为4040万元。这也是今年以来佛山板块发布减持公告的第二家企业。此前,本地另一家上市公司——顺威股份宣布两名持股5%以上股东半年内拟减持公司股票超5%。

原标题:大股东减持 别只忙着吐槽

万家乐大股东减持500万股 交易金额达4040万元

广州日报讯 (记者温利)在股市大涨退潮背景下,有佛山板块公司股东宣布增持以巩固市场信心,但公司大股东转让抛售股份也并不鲜见。上周,佛山本土知名燃气具及热水器生产企业万家乐发布大股东减持公告,宣布其公司股东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信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转让万家乐股份500万股,交易金额为4040万元。这也是今年以来佛山板块发布减持公告的第二家企业。此前,本地另一家上市公司——顺威股份宣布两名持股5%以上股东半年内拟减持公司股票超5%。

万家乐股东累计减持1.23%

公开资料显示,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信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陈村信达”)为万家乐第二大股东。本次减持公告发布前,陈村信达持有万家乐9920.6万股,占总股本的14.36%。去年6月中旬,陈村信达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万家乐349.01万股,减持均价为14.75元/股,减持市值达5148万元,减持比例为0.5%。

2月17日,万家乐发布的股东减持公告称,陈村信达减持以大宗交易方式进行,减持均价8.08元每股,减持股份数为500万元,交易金额达4040万元。本次减持后,信达实业持万家乐9071万股,占万家乐总股本的13.13%,仍为第二大股东。该公告披露后,陈村信达的累计减持比例为1.23%。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减持与陈村信达减持计划一致。此前,陈村信达曾于2015年8月31日与邵伟华(持有陈村信达80%的股权)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本次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的万家乐500万股股份,将转到自然人邵伟华名下,涉及交易金额为4040万元。而邵伟华也承诺自受让前述万家乐股份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减持上述股份。

从万家乐发布股东减持公告后的三个交易日,万家乐的股票价格均出现-1.1%~-1.61%幅度的下跌。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本次股份转让是上市公司持股结构作出的调整,且由于转受双方为一致行动人,所以对公司及股票价格影响不大。

抛售套现:顺威股份大股东半年内将减持5%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佛山板块已有两家企业宣布股东减持。此前2月4日,本地另一家上市公司——顺威股份也披露了持股5%以上股东的减持计划。根据公告,分别占有顺威股份总股本46.56%和7.50%的新余祥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顺威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计划通过协议转让或大宗交易等方式在8月3日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减持比例将超过5%。新余祥顺与顺威国际互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顺威股份8649.5万股,占总股本的54.06%。而与万家乐股东股份转让是由于调整持股结构不同,公告显示,顺威股份股东减持原因是因自身资金需求。

根据顺威股份此前的公告,在2月5日起之后的6个月,新余祥顺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0%的股份。另外,新余祥顺持有的137.6万股将于5月25日解除限售。

记者留意到,顺威股份减持的同期也伴随高层人员的变更。2月6日,顺德股份宣布董事长兼总裁王世孝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及总裁职务,同时聘任李鹏志为公司总裁及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计划“过期”:万和电气股东宣布不减持

记者发现,除了不少佛山板块企业大股东承诺不减持外,也有发布减持计划的企业因计划未能如期实施而干脆宣布不减持。由于大股东增减持动作具有风向标作用,这一动作对于股民而言,无疑让人“拍手称快”。

今年1月30日,万和电气就发布控股股东减持股份计划未实施且已到期公告。根据计划,万和电气公司控股股东广东万和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和集团”)为进行产业生态布局,谋求全球战略规划实施,拟自2015年7月7日起未来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所减持股份数量不超4400万股。然而自2015年7月7日至2016年1月29日期间,万和集团未减持公司股份,减持公司股份计划已经到期。此后,万和集团确认取消原减持公司股份的计划,宣布不进行减持。截至公告日,万和集团持有万和电气股份1.68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25%,均为无限售流通股。

而在1月26日,万和电气发布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宣布合计增持金额为39.69万元。而此前,万和电气宣布2015年7月9日起十二个月内实施增持计划,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

除了吐槽还应懂得预警

万家乐二股东大手笔减持500万股,直接套现4040万元的消息在本地股民中不胫而走,这也引来股民们口水一片。其实,股民的吐槽不难理解。经过去年的股市大跌,及年初未及预期的股市提振,投资者正伤痕累累。万家乐在此敏感时期发布减持计划,格外引起市场的关注在所难免。

众所周知,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增、减持,其意义绝不同于一般股民的交易行为。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了解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及核心内幕信息,其增持或减持行为,往往被中小投资者视为其对上市公司经营前景的信心指标,中小股东也极容易受此感染作出投资决策。

吐槽归吐槽,但作为理性的投资者来说,各大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基于自身价值判断的增、减持操作,本应无可厚非。

作为股民来说,对大股东减持做道德谴责不是理性的态度,只有把减持信号视为对市场的预警来看待,获得的价值和回报才比纯粹的吐槽有用得多。

标签:减持 股本 限售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