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33年清华考卷现身:短小精悍 要求英文复述三国片段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1933年清华考卷现身:短小精悍 要求英文复述三国片段

央广网怀化2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怀化芷江侗族自治县档案馆在对民国民众教育类档案进行抢救性修复时,发现了一套1933年的国立清华大学入学考试卷。相对于现在的高考试卷,当时的考题无论是题型还是页数,都可谓“短小精悍”。至于难不难,你听听就知道了。

语文部分:标点题选取的是唐代郑薰《赠巩畴》诗序中的第一段。全文无标点,让考生自己去断句,考查考生的句读能力。而作文题,简直是太“极简”、太“开放”。这道题只给出了5个简单的词语,分别是:“苦热”、“晓行”、“灯”、“路”、“夜”,要求考生选择其中一个写作,文言文白话文均可。

数学题分为“代数几何平面三角”和“高中代数解析几何”两大类,题型较为丰富,包含了不少具有现实意义的情景题。如有一道题就是这样出的:由高百尺之灯塔,测得恰塔东经过之船之俯角为45°,经一小时后,船恰行至塔之正南,是时自塔顶测船得俯角30°,问船之速率为若干?

英语,共有三大题:填空题、简答题、作文题。作文题是要求考生用大约150个单词的英文短文复述《三国志演义》中任意一个片段。

当然,物理、化学、生物一个都没少,在这张考卷上都有体现。比如化学的简答题是:试述冶金法之普通原理。

看来,从古至今清华都是学霸的聚集地啊。回到1933年,你能考进清华吗?

标签:考试 难度 修复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