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位非洲籍联合国秘书长逝世 系对华友好人士(图)


来源:新华网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16日确认,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已经逝世。

2月16日, 联合国安理会宣布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去世。这是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1992年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新华社联合国2月16日电 (记者倪红梅孔晓涵)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16日确认,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已经逝世。

加利曾任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并担任联合国第六任秘书长,是联合国历史上担任最高行政职务的第一位来自非洲国家的代表。

加利曾多次访华。今年1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埃及时,还会见了加利等10名获得“中国阿拉伯友好杰出贡献奖”的友好人士。

布特罗斯·加利是埃及的科普特人,出生于埃及开罗的一个基督教科普特教派家庭,祖父布特罗斯·加利曾任埃及首相。加利于1946年毕业于开罗大学,并获得了巴黎大学国际法博士的学位,另外还有巴黎政治学院的国际关系学的毕业证书。此后直到1977年,他是开罗大学的国际法以及国际关系的教授。1975年,他成为政治战略研究中心主任。1980年,担任非洲政治研究所主任。1954年到1955年,他成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赖特研究学者,1963年至1964年,担任海牙国际法学院研究中心主任,1967年到1968年,担任巴黎大学法学院访问教授。

他于1973年步入政界。在1977年至1991年期间,他担任埃及外交国务部长。自1980年开始,为埃及执政的国家民主党书记处成员,他于1987年成为埃及议会议员。1991年5月至同年12月,担任埃及主管外交事务的副总理。在其担任外交国务部长期间,在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与以色列总理梅纳赫姆·贝京之间的和平协议签署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1991年12月3日,联合国大会任命加利为联合国第六任秘书长,任期五年。成为联合国历史上第一位担任此职务的非洲人。被选为联合国秘书长之后,加利的工作引起了众多争议。人们批评他在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中未能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另外在安哥拉内战期间,加利在调停上未能统一联合国的意见。在联合国的作用以及美国在联合国的地位等问题上,加利遭到了更猛烈的质疑。尽管他的支持者们将之归咎于美国对联合国行动的抵制,但加利已渐渐成为空洞的联合国的象征。

有三个非洲国家为首(埃及、几内亚比绍、博茨瓦纳)的10个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提议布特罗斯·加利留任第二个五年任期直至2001年。但是美国表示反对。尽管英国、波兰、韩国和意大利起初也支持其留任,在美国明确表示将行使否决权后,这四个国家就不再支持加利。尽管加利不是第一次被否决的秘书长,但他仍然是联合国历史上首位没能连任两届的秘书长。1996年12月31日卸任。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ID:ifeng-news),欢迎关注。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标签:联合国 加利 阿拉伯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