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节前后,这些与你我相关的新规开始施行了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春节前后,一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法律、规范开始施行,将对百姓的生产生活产生重要影响。春节前,寄递物流行业忙的是不亦乐乎,快递小哥们在各种机关单位、公司、居民区间穿梭忙碌。

原标题:盘点正在或者将要影响我们生活的新规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孙莹)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春节前后,一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法律、规范开始施行,将对百姓的生产生活产生重要影响。

据统计,我国24.7%的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家暴现象,首部《反家庭暴力法》,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要求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有机制制止所发现家暴行为的义务。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律研究会副会长李明舜介绍,法律要求相关的机构,在工作当中发现了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遭受或者可能遭受家庭暴力,你就有义务向公安机关报告,你不报告,还有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法律规定,公安机关应当协助民政部门安置遭受家暴,无处安身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对于家庭暴力加害人,公安机关可以出具书面告诫书,当事人也可以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李明舜表示,未来一旦发生民事诉讼,或者其他有什么处置的时候,它还能起到证据的作用,加害人再实施家庭暴力的时候,他就不得不考虑他所面临的严重后果。

春节前,寄递物流行业忙的是不亦乐乎,快递小哥们在各种机关单位、公司、居民区间穿梭忙碌。但是,近年来发生的剧毒物质被违规收寄,污染其他快件等事件的发生对寄递物流安全管理提出更高要求。中央综治办综治一室副巡视员徐龙刚分析,今年3月1日起,随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家标准施行,将推动落实100%先验视后封箱、100%寄递实名制、100%X光机安检等制度保障。”谁来寄东西,寄的什么东西,是不是安全的东西,通过标准落实三个环节的制度,可以从源头上杜绝一些问题,在快递物流行业当中排除一些风险“。

本月起,依据《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买房子送户口”“买房直通名校”等广告将被视为违规;依据《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规定,婚姻登记处不得设在婚纱摄影、婚庆服务、医疗等机构场所内,原本9元钱就能领到的结婚证,却要购买各种婚纱摄影、婚庆服务等“套餐”才能办好的事应该不会再出现;《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国家标准本月施行,春节后请月嫂,可以按新标准6个星级等级进行挑选;根据《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冲击值机柜台等10类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将被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记录并告知航空公司、中航信等单位,保存期限为一年至两年。所以春节出游、假期返程,要注意自己的行为。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标签:生活护理 公安机关 反家庭暴力法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