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全国财政收入超15万亿元 收支差首次突破2万亿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2015年全国财政收入超15万亿元 收支差首次突破2万亿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老百姓过日子,每家都有一个账本,比如说大到买房买车,小到柴米油盐,都是支出,当然,还有收入。小家如此,大家亦如此,国家也有账本。我国财政资金的“大管家”财政部昨天公布了2015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增长8.4%,财政运行基本平稳;与此同时,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上年增长15.8%,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下的支出力度。

根据同口径数据的对比,2015年首次出现了财政收入低于经济增速的情况。同时,支出增速的持续增加则使得收支矛盾加大,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差已突破两万亿。专家预计,2016年预算中财政赤字有可能进一步增大。那么,如何看待财政收入增速的持续回落?“钱袋子”吃紧百姓民生需求能否保障到位?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积极财政政策如何发力?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5年全国财政收支情况,1-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217亿元,比上年增长8.4%,同口径增长5.8%,增速较去年下降2.8个百分点,未达到年初预算水平。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指出,今年罕见的出现了同口径财政增速低于经济增速的情况。我们前几年都是财政收入增长速度要高于经济增长,而且在经济好的时候,财政增长速度远高于经济增长,最快的时候达到百分之十八十九甚至二十。

但按照完善政府预算体系的要求,2015年将政府性基金中用于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以及主要用于人员和机构运转等方面的11项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使得一般预算收入数据最终比上年增长8.4%,我国财政运行基本平稳。综合分析财政收入的下滑,主要原因一是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下跌、一般贸易进口大幅下滑导致进口税收大幅下降;二是工业生产放缓,尤其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持续下降导致按现价计算的增值税等税收低增长;三是企业效益下滑、利润增幅回落使企业所得税增幅相应回落;四是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减轻了企业和居民负担,也直接带来财政减收。胡怡建表示,受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往年进口税收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13%,而关税下降12%,使得国内整个税收下来了。另外以前以前即便经济下行,耐用消费品包括购车购房都相对比较旺盛,但是这一次车辆的税收还是出现下降,同比车辆购置税下降了3.2%。

从主要收入项目情况来看,2015年资本市场的风起云涌也带来了财政收入的增加。例如,证券交易印花税2553亿元,同比增长2.8倍,主要就得益于2015年上半年股票市场交易活跃。此外,个人所得税8618亿元,同比增长16.8%。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这说明虽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居民收入保持了较好的增速。

白景明指出,去年虽然经济增长率是6.9%,但是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7.4%,所谓实际增长7.4就是扣除物价因素以后。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就业率,连带着居民收入还是达到了预期值,这样就使得我们个人所得税增速还是比较快。

虽然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但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下,支出增幅继续加大。从数据上来看,1-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5768亿元,比上年增长15.8%,同口径增长13.17%。白景明表示,支持了各项改革的稳步推进以及民生的持续改善,实现了稳增长的作用。

白景明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是有力的。特别是着重加强了预算执行。2015年我们的预算执行率是好于2014年,连年在提升。特别是保民生的重点领域增速还是比较快。教育支出增长8.4%,医疗卫生支出增长17.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6%,这就反映出支出政策在保民生稳增长这块还是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

但收入增速下滑,支出增速递增,这样势必会带来收支矛盾的进一步加大。仅以目前公布的情况来看,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的收支差距已达到23351亿元,首次突破两万亿,高于年初预算所设定的字数。胡怡建表示,未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以及支出责任的不断加码,2016年预算的赤字率有可能会继续提高。“收入下降很清楚,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另一方面,企业的负担相对比较重,特别在经济下行的过程中,企业的负担就更为明显。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转型发展,需要就是对企业减税,主要是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而支出要保持较高的增长主要是支出有刚性,因为他要保持年度之间的延续性。同时他有一个积极财政政策的这个需要,他唯一可以选择的就是增加财政赤字。应该说今年的财政赤字可能要比2015年还要大一点”。

标签:财政收入 经济增速 保民生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