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透过美国的眼睛认识我们的商业


来源:信息时报

我研究中国企业史,同时也关注世界商业的发展变化。在我看来,中国只有迎接商业意识全民觉醒的时代,才可能到达世界舞台的最中央。过去30年,尽管多数人是被动接受的, 但毕竟我们已完成了商业的启蒙教育,而在未来,我们需要做的,则是更加清楚地认识我们所处的商业时代,我们生存的世界以及我们自己本身。也因了这个想法,当吴兴元先生找到我,要我为威廉·尼克尔斯等人所著的《认识商业》(Understanding Business)一书作序时,我欣然应允了。

原标题:透过美国的眼睛认识我们的商业

通识

《认识商业》是美国高校采用量最大的商业入门教科书。出版三十年来,历经九次修订,长销不衰。书中包罗商业万象,深入浅出地介绍基本的商业原理。与之前的版本相比,新版《认识商业》更新并增添了许多有关商业新发展的时新课题,如金融危机、欧债危机、金砖四国的经济发展、社交媒体的商业运用等,开拓了新的视野。

美国第30任总统卡尔文·柯立芝(1923~1929)是一个沉默寡言的总统,人称“沉默的卡尔” ,尽管如此,他依然是一位成就卓著的总统,在他的任内留给了美国两大财富,一是他让美国实现了“咆哮二十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其二是他的一句话:美国的事业就是企业。也正是这句近似宣言的话语,让美国找到了通往现代的道路。其后,创办了《时代》杂志的传教士之子——亨利·卢斯在研究美国商业史后进一步指出:“商人必须被当做最伟大的职业。商业是一个充满荣誉的职业,是创造财富和通过商业扩展财富的职业信念的最好途径……我们必须代表和为之奋斗的是自由市场——不仅仅是一个对欧洲而言的自由市场,而且是一个对全世界而言的自由市场。”现代商业就在这样一种意识觉醒的浪潮中,成为推动这个星球进步的主旋律。写作《影响历史的商业七巨头》的理查德·泰德罗后来说:“他们(企业家)如此重要,以至于他们可以改变这个时代的秩序、制度和文化。”

美国商业的这种觉醒意识,一直在半个世纪以后,才缓慢地传导到太平洋对岸的中国,成为推动古老文明巨变的动力。从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如今已被确认为中国巨变的起源,那个起源,最初凭借的只是一种草莽的萌动——在一个拥有近13亿人口的大国里,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瓦解了,一群小人物把中国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试验场,它在众目睽睽之下,以不可逆转的姿态向商业社会转轨。

经济学意义上的商业普及教育

30年以降,中国已非昔比,在全球化浪潮到来时,中国应该怀抱一种怎样的意识去迎接这个时代?我们是应该沿袭草莽的发展,还是应寻找更加商业、更加理性的道路?这是摆在所有中国人面前的历史问题。

我研究中国企业史,同时也关注世界商业的发展变化。在我看来,中国只有迎接商业意识全民觉醒的时代,才可能到达世界舞台的最中央。过去30年,尽管多数人是被动接受的, 但毕竟我们已完成了商业的启蒙教育,而在未来,我们需要做的,则是更加清楚地认识我们所处的商业时代,我们生存的世界以及我们自己本身。也因了这个想法,当吴兴元先生找到我,要我为威廉·尼克尔斯等人所著的《认识商业》(Understanding Business)一书作序时,我欣然应允了。

其实这是一部教初入社会者如何与这个时代对接的图书。它教一个刚踏出校门的大学生, 从求职或立志创业开始,如何理解企业的原理与运作规则。与一般意义上的教材不同,本书抛弃了枯燥的理论与公式,以尽量干练的文字,和大量丰富的案例组合,完成了经济学意义上的商业普及教育。

而除此之外,你也能看到它将安然破产、金融危机等新案例纳入了所在的原理之中。

让久经沙场的先行者更好认识自己的事业

事实上,要想做到真正“认识商业”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在过去的时间里,美国人曼昆、萨缪尔森,英国人马歇尔等都做过诸多努力,也形成了极具分量的历史巨著,《认识商业》从当量上无从超越,但它却能担当起普及的工作,部分原因便在于它的浅显易懂。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商业是每天都在发生的事情,经济学也是日常中的生活原理,它只有与日常大众无缝对接,才可能真正地起到普及作用。因此,本书依据“商业趋势”、“企业所有权”、“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财务资源”等模块展开记述,是一个非常适合阅读、也很实用的架构。

另一方面,尽管它能让众多初入社会的初学者获益匪浅,但同时也能让久经沙场的先行者更好认识自己的事业。比如它在分析企业家精神和知识对现代商业的影响时指出:“传统上, 生产要素只会强调四项,便是土地、劳动、资本和企业家精神,却经常会忽略知识才是生产中最重要的要素。”认识最基本的原理有助于企业家认识自己,否则我们永远无法明白,为何我们付出了辛勤劳动、投入了大量物力与资金,却依然只能获得微薄的利润,而更大的方面也无法说明,为什么俄罗斯地大物博、资源丰富却贫穷,而日本缺乏土地和天然资源,却能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这些问题的答案,便在《认识商业》之中。吴晓波

点评

它以全球化的视野,将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经典理论融为一体,将理论和案例分析相结合,深入浅出,帮助我们理解全球时代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和管理实践。

——张维迎

从常识开始传授知识,这就是《认识商业》的作者们的写作原则……一部优秀的经济学或管理学(或管理经济学)教科书和它的教师,应当既讲授工具理性也讲授价值理性。——汪丁丁

标签:求职 讲授 美国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