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英文拒绝提前“组阁” 马应任命称职的“看守内阁”


来源:华夏经纬网

针对多数党“组阁”的问题,蔡英文表示,这样的主张有潜在争议,必须回到“修宪”程序上处理。她也对马英九喊话,应该任命一个称职的‘看守内阁’”。

原标题:蔡英文拒绝提前“组阁”:马应任命称职的“看守内阁”

华夏经纬网1月17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当选人蔡英文昨晚举行记者会,针对多数党“组阁”的问题,蔡英文表示,这样的主张有潜在争议,必须回到“修宪”程序上处理。她也对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喊话表示,“如果关心这段时间政局的稳定和台当局运作,应该任命一个称职的‘看守内阁’”。

据了解,昨晚7点20左右,马英九致电蔡英文道贺,提及多数党“组阁”一事,蔡英文响应,“在‘宪政’体制上没有空间”,大家也担心权责不清,会造成台当局混乱。蔡英文也对马英九说,双方对此事有不同看法,且选举刚结束,有很多事情要处理,后续马当局若有事情可透过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联系讨论。

“作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当选人,我会尊重马英九在最后任期的职权”,蔡英文在记者会上表示,马英九若关心这段时间政局的稳定和台当局运作,应任命一个称职的“看守内阁”,这“内阁”应该谨守分际,尊重“立法院”的新民意,且和各政党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协调,确保交接过程和政局的平衡,也希望“看守内阁”的政策能符合新民意。

至于新“阁揆”的条件,蔡英文表示,台湾所面临的挑战非常多且严峻,将来台当局行政团队的领导人必须要有政治领导能力,有经验和专业能力,才能领导一个庞大而有能力的团队,针对台湾现在每一个挑战改革。

蔡英文强调,将来的行政团队,会是一个专业有经验、有效率的行政团队,而团队的领导人,必须要有政治领导能力。

蔡英文还说,她提出很多政见,需要法规的修正和“立法”,她会加速“立法”程序,盼在最短时间内进入“立法院”审查。

记者追问,会不会继续担任党主席?蔡答,对于“立法院”改革,“其实谁做党主席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搭建平台,让不同政党大家坐下来谈,让改革议题在“立法院”讨论,且在最短时间内开始。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标签:蔡英文 民进党 看守内阁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