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看台湾三党竞选总部:不晒豪华却晒“穷”

作者:孙莹

2016-01-13 第464期

周六就是台湾“总统”大选,国民党的朱立伦、民进党的蔡英文、亲民党的宋楚瑜,他们的竞选总部都有一个共同点:晒“穷”。

周六就是台湾“总统”大选,国民党的朱立伦、民进党的蔡英文、亲民党的宋楚瑜,他们的竞选总部都有一个共同点:晒“穷”。

看看各党怎么说:

国民党:“这次选举起步很晚,选举开销一切以节约从简为原则”;

民进党:“我们财力有限”;

亲民党:“我们经费不充裕,只能选前一周冲刺”。  

国民党:加油站旁的组合屋

国民党候选人、党主席朱立伦的竞选总部,位于台北市八德路国民党“中央”党部旁,原来是中油停车场,占地大约300多平方米,3个月租金100多万台币(约合人民币20万元)。

图片:国民党竞选总部在加油站旁

据称,为节省成本,总部首度以“组合屋”的方式搭建。这个竞选总部直到12月才正式成立。

图片:蓝色的是国民党竞选总部,是个“组合屋”。白色的大楼是国民党中央党部

有蓝营基层党员看了这“简陋”的组合屋,不禁感叹“气势上就已矮人一截”,“不知道的路人会以为是工地办公室吧?”

对此,国民党发言人的表态是:“这次选举起步很晚,选举开销一切以节约从简为原则”。

不过旁边的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则全部刷成了白色,成了“朱王配”的大幅广告墙。

在选举前倒数第三天,上午十点多,国民党竞选总部里几乎没什么人。一排穿蓝色马甲的义工耐心等候可能会上门咨询的市民。

图片:国民党竞选总部内的义工

党部大楼上“朱王配”的广告底色是白色而不是蓝色,是不是为了吸引中间的“白色选民”?竞选总部的工作人员否认了这个说法:“我们是彩色的,”她指向屋内一个彩色的“ONE”。

图片:国民党竞选总部中彩色的“ONE”。

一位路过的阿姨说,尽管她每天都路过这里,但并没有进去过竞选总部。自称是国民党“死忠粉”的她说:“不用进去,我肯定投国民党。虽然蔡英文会赢,但我们不能输得太多,”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阿姨说。

民进党:“小英商号”吸引人气

蔡英文竞选总部成立时间最早,于去年10月18日就已成立。总部位于台北市北平东路,在民进党“中央”党部隔壁的“汇泰大楼”。这里曾是“文化部”的办公室。

选举办公室面积近400平方米,月租却只有21万新台币(约4万人民币)。民进党称,这是因为“财力有限”。

竞选办公室入口处的圆形主视觉系统,为台湾著名设计师聂永真操刀。蔡英文曾表示,这个“圆”代表着“圆满、多元”,“也代表了行动力”。

图片:蔡英文竞选总部里的政治献金公告

总部上方挂有“Light Up Taiwan”(点亮台湾)的黑底白字。总部中间梁柱上方,数百只绿色透明小猪“扑满”(台语,指储蓄罐)堆叠着,工作人员说,这是台湾的中央山脉横切面,“代表着台湾的脊椎”。

图片:上方数百只绿色透明“小猪”组成了台湾的“山脉线”

“小猪”对蔡英文有特别意义。四年前的“总统”大选,有三胞胎小姐弟送给蔡英文三只小猪“扑满”,里面是自己的点点积蓄。台湾监察院提醒称:未成年人不能捐政治献金。但蔡英文团队则利用这次“小猪事件”,认为这是民众用自己的小额积蓄支持民进党的象征。

竞选总部一楼最特别的是“小英商号”店铺,贩卖“Q版小英”、绿色小猪、“想想猫”积木公仔、小英进“总统府”钥匙圈等吸引人气。

图片:“小英商号”吸引人气

65岁的台北市民洪聪铭在竞选总部“全国总动员”的绿色标志墙前留影。他说,前两次“总统”大选,他都是选国民党;这次他决定改投民进党。

他说自己并不太在意蓝绿。“我看谁做得好就选谁。台湾经济这几年很差,1991年大学毕业生月薪是两万五千台币(约5000元人民币);现在二十多年过去了,大学毕业生的月薪还是这个数。老百姓讲的话,马英九不听,也不解释。”

图片:65岁的台北市民洪聪铭在竞选总部留影

亲民党:离捷运站仅20米,盼市民来交换意见

宋楚瑜竞选总部于去年11月21日成立,位于大安区新生南路和济南路交叉口,离捷运忠孝新生站出口仅20米。

宋办发言人陈怡洁称,选址在这里,是因为“交通方便,距离捷运站超近,符合节能减碳”,“鼓励各阶层的民众搭乘大众捷运,来竞选总部交换意见;旁边是北科大,更盼能与年轻人有更深入的结合”。

总部外墙展示竞选Logo,橘色空心圆和空心正方形交叠成“实心台湾”。

图片:宋楚瑜竞选总部外观

总部占地近700平方米,这里的月租“靠支持者赞助,一切简单为主”。宋办发言人李鸿钧在此前一直强调,亲民党不像蓝、绿两党经费充裕,因此只能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在选前最后一周“冲刺”。

一楼是开放空间,以白色为主要底色,象征“超越党派、超越蓝绿”。这天竞选总部里聚集了一群美国人,他们是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者,亲民党“立委”李桐豪正在用英语向他们介绍台湾的政治制度。

图片:亲民党竞选总部内,“立委”李桐豪正在向美国学生介绍台湾政治

“外国媒体会更关心两岸关系;而我们台下这些人主要是学生,他们更关心台湾的立法院如何运作,不同政党之间有没有合作的空间,等等,”李桐豪介绍说。

一位美国学生上前向李桐豪请教,如何看待南海“九段线”的问题。李桐豪用流利的英语作答。

而竞选总部的地下一层,是工作人员办公室,宋楚瑜的办公室位于二楼。

图片:宋楚瑜竞选总部的工作人员办公室

(凤凰网:孙莹)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