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案辩护人:乐视举报的是侵权 千万别把我们当网红

作者:朱诗琦

2016-01-08 第457期

“由于法律的滞后性又必须要关掉它,那似乎就不得不利用现有法律规定。我们不服也就不服在这儿。”

欢腾的网络

庭审现场

“看了场最精彩的辩论赛”,快播涉黄案今日庭审过后,网友们的评价。庭审过程在网上直播,快播公司辩护方的表现让观者直呼过瘾。

其中,快播方辩护团队出示的一份乐视举报快播证据,一时把矛头引向了乐视。此前消息多称举报方为腾讯,腾讯公司公关发了条微博,称“深深地吐了一口气”。乐事薯片也躺了枪,微博下评论成群,“再也不买你们家薯片了”。

出示这份证据的快播公司CEO王欣的辩护人之一律师赵志军(北京市中洲律师事务所)对凤凰网说,“我得赶紧澄清一下,不是这么回事”。他解释,乐视网举报的是侵权,并非这次刑事案件的举报方。对于网上的各种段子,以及对辩论的追捧,他还没看,但是十分严肃地说:“千万别把我们当网红,我们是普普通通的法律工作者,就事论事就好。”

“公诉人也很棒,恰恰是这个案子他们也找不出别的东西可说。”赵志军说。

对于公诉方所提出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的罪名,快播公司的辩护人之一刘立木(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说, 按公诉方所强调的淫秽视频的个数,超过500个属于情节特别严重,刑法规定的罪名就是10年以上或者无期。而律师团队从证据出发,决定做无罪辩护。目前,庭审已经结束,通常一个月会宣判,“但是这个案件比较特殊,不好说。”刘立木告诉凤凰网。

持续两天的庭审刚刚结束,两位律师均表示,他们还没来得及上网,不知道网上的热闹。而对于坚持要求无罪辩护的快播公司CEO王欣和他的员工们,事情严肃而沉重,人生中的这场重大判决的结果仍然未知。

乐视举报的是侵权不是涉黄 

凤凰资讯:辩护时,你们提出了投诉方是乐视网,投诉内容是什么?

赵志军:这个需要澄清一下,我们并不是指乐视网举报刑事案件。而是说文创动力公司是快播竞争对手的维权公司,它对快播的服务器进行了前期操作,但作为利害相关方,它没有这个权利。

我本来不想出示这份证据的。我之前出示过一份证据,证明涉案服务器的电子数据的转码,最早是由文创动力公司来做的。而文创公司资料上显示做维权代理,乐视网是他们的客户之一。这意味着会他们代理维权乐视网委托过文创动力进行过相应维权工作。

而乐视网正是举报过版权侵权的单位,文创动力作为利害关系人无权对我的服务器的内容进行提取。 

凤凰资讯:乐视投诉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时间?

赵志军:2013年11月份,快播曾受到涉及版权问题的行政处罚,而这个处罚的举报人就是乐视网。这就证明了乐视曾经投诉过快播。而快播被关刚好也差不多是在那个时候。

凤凰资讯:怎么拿到的这份证据?

赵志军:我们向国家版权局申请信息公开后提供。

凤凰资讯:文创动力什么时候操作过快播的服务器?

赵志军:是受扣押服务器的北京市版权局委托后,对服务器做了一些操作。

凤凰资讯:你说之前并不打算拿出这份证据,是有顾虑吗?王欣的意见是什么?

赵志军:我并不想提出这个罪名,不想引起互联网企业的误会,但公诉人一直在追问,你们有什么证据。王欣并不知道我手里有这份证据。 

凤凰资讯:怎么看结果?

赵志军:律师团从实体到法律适用都说的非常到位了,至于法官怎么评判,不想过多评价。

我坚定的要做无罪辩护,这是互联网企业涉及到的第一个因为技术缺陷导致负面影响,是否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这不是道德问题,你要认定一个人构成犯罪,处以十年以上的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这样严重的刑罚,是需要证据的。公诉人整个过程仅仅是从道德角度来强行要求给他要求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从我第一次见王欣,他就是坚持无罪辩护。目前来讲他们的意见和我们的意见是吻合的。

法律滞后又不得不关掉快播我们不服

凤凰资讯:庭审让您印象比较深的是什么?

赵志军:这个案子给我的印象是,公诉人和法官都是搞法律的,可能对技术不太懂,所以对技术原理有一个消化的过程。

凤凰资讯:除了技术,有网友觉得有些问题违背常识,您怎么看?

赵志军:其实这是一场道德的审判。如果国家有关部门认为快播的专项技术会造成点对点传播,可以制定相应规范,规定技术推出时必须执行某些强制性的技术标准。但是你国家从来没有颁布任何一条技术推出的强制规定,一旦出现副作用,你就拿刑法所规定的判重刑。这违背了法无禁止即可为。

比如他说互联网信息管理的有关规定,应该保证互联网不能有色情的东西,但前提是这个人一定是互联网信息的管理者。但是快播并不是网站,只是一个播放工具。

凤凰资讯:问题出在哪儿?

赵志军:法律规定滞后于技术发展。在技术出现的时候,并没有相应法律规范它。出现了负面影响后,由于法律的滞后性又必须要关掉它,那似乎就不得不利用现有法律规定。我们不服也就不服在这儿。

凤凰资讯:王欣对结果乐观吗?

赵志军:最后一次见他是开庭前三天,1月4号。他不太乐观。因为刚被抓不久就上了央视,他觉得自己等于是认了罪,所以感到不太乐观。

但他坚持做无罪辩护,他永远坚持的一点是技术无罪。

网红?千万别

凤凰资讯:作为律师,如何懂技术方面的东西?

赵志军:我们一开始就知道这个案子中技术是关键问题,一定要讲清楚,所以做了大量准备。

凤凰资讯:辩论中辩护方很强势,也是策略的一部分吗?

赵志军:也算吧。我们希望在气势上表现得更理直气壮。

凤凰资讯:辩护很精彩,中移动等例子也深入人心,提前准备过吗?怎么做到的?

不用准备,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我们希望用浅显的道理说清楚这件事。主要是这个案子有话可说,换一个普普通通杀人案,也辩不出什么。

公诉人也很棒,恰恰是这个案子他们也找不出别的东西可说。

凤凰资讯:怎么看庭审直播这种形式?

赵志军:庭审前一天,我们才知道会直播。当时没想到会弄这么大,以为就在法院网上例行直播。

对有争议的案件采取直播的形式,这是个很大的进步。

凤凰资讯:这次庭审,辩护人成了网络红人,你知道这个吗?

赵志军:我还没看网上的评论。千万别,我们就是普通的法律工作者,不要因为案件牵扯到个人,就事论事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