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沙特与伊朗断交盟友也切断或调降同伊关系


来源:新华网

朱拜尔4日晚在利雅得举行记者会,指责伊朗政府不仅不为沙特驻伊朗使领馆采取保护措施,反而为冲击、打砸和焚烧沙特使领馆的伊朗示威者提供方便。为此,沙特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并责令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

原标题:沙特与伊朗断交盟友也切断或调降同伊关系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月5日报道称,沙特阿拉伯处决什叶派教士尼姆尔事件持续发酵,沙特在驻伊朗使领馆遭示威者攻占后,宣布同伊朗断绝外交关系。沙特的波斯湾盟友随即跟进,切断或调降同伊朗的外交关系。

伊朗指责沙特宣布断交是借机生事,故意使关系恶化。美国和欧洲国家则呼吁中东国家领导人采取行动,缓和当前的紧张局势。

出外交关系外,沙特还切断了同伊朗的航空交通、中止商业往来、禁止公民前往伊朗。沙特外长朱拜尔说,伊朗人还是可以到麦加和麦地那朝圣。不过,伊朗必须尊重国际共同认知,两国的联系还可能恢复。

朱拜尔4日晚在利雅得举行记者会,指责伊朗政府不仅不为沙特驻伊朗使领馆采取保护措施,反而为冲击、打砸和焚烧沙特使领馆的伊朗示威者提供方便。为此,沙特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并责令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

朱拜尔还指责伊朗长期以来在沙特等阿拉伯国家支持和培训恐怖分子,以达到破坏这些国家安全的目的。他表示,沙特将采取一切手段回击伊朗的威胁。

据沙特电视台报道,在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之前,沙特驻伊朗的外交人员已在大使馆遭冲击后撤离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并将从迪拜回国。

沙特宣布同伊朗断交隔天,沙特的阿拉伯盟友纷纷表态支持沙特。巴林和苏丹宣布同伊朗断交,阿联酋则召回驻伊朗大使,同时将两国关系降格。

沙特宣布断交后,伊朗副外长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随即在伊朗国家电视台说,沙特的举动不能掩盖其“处决尼姆尔的重大错误”。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安萨里也指责沙特此举是要借机煽动区域紧张。他说:“沙特不只从中看到本身的利益,也看到延长危机和对峙对其存在的益处,它也试图把内部问题输出到国外。”他还说,沙特切断同伊朗的外交关系,是在“继续其加剧地区紧张与冲突的政策”。

安萨里表示:“在使领馆(遭冲击)事件上,这不是全世界第一次发生这样的事。”他还坚称,伊朗一直为伊朗境内的使领馆提供保护以确保外交人员的安全,同时也会惩罚犯罪行为。

美欧吁沙特与伊朗克制

由逊尼派统治的沙特和什叶派占多数的伊朗向来不和,沙特常指责伊朗干预阿拉伯国家事务。在叙利亚内战中,沙特力推政权转移,伊朗则支持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在也门冲突中,沙特则召集军事联盟同当地获得伊朗支持的什叶派叛军作战。因此,这两个国家交恶将无可避免地影响中东局势,包括叙利亚和也门危机的解决。美国与欧洲各国因此急忙出面呼吁沙特与伊朗自我克制。

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说:“我们相信外交交往和直接会谈,对化解分歧是必要的,我们会继续敦促地区领袖采取积极步骤来稳定紧张局势。”

德国呼吁沙特和伊朗恢复对话,利用一切管道来改善双边关系。法国也呼吁沙特和伊朗缓解紧张局势。

沙特2日宣布处决了47个涉及恐怖活动的人,当中包括知名的沙特什叶派教士尼姆尔。56岁的尼姆尔是2011年沙特大规模反政府运动的有力推动者,并常公开批评沙特王室和沙特政府歧视和边缘化什叶派少数族群的政策。

尼姆尔遭处决的消息一发布,立即在穆斯林世界引起强烈反弹,伊朗示威者更在3日清晨闯入驻德黑兰的沙特大使馆和驻伊朗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的沙特领事馆,扯下沙特国旗和纵火烧馆。

伊朗事后宣布逮捕了50个涉嫌闹事者,伊朗总统鲁哈尼也指责示威者“激进”,称他们的行为“完全没有合法理由”。不过,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则谴责沙特处死尼姆尔,称沙特政治人物“必遭天谴”。伊朗革命卫队也誓言对沙特王室展开“严厉报复”。

伊拉克、科威特、黎巴嫩和也门的什叶派领袖都纷纷誓言报复。

标签:伊朗 波斯湾 哈梅内伊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