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铁人三项第一人党琦:我喜欢干靠自己实力决定结果的事


来源:信息时报

他发现,通过练习铁人三项,自己的生活作息非常规律,不吸烟不喝酒,时间管理也非常到位,身体素质更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同时他结交了许多好朋友,和家人的感情更融洽,“因为参与铁人三项运动,我收获了这一切,在我看来更有价值。而且现在对我来说,能够用自己的知识,能力帮助到铁三爱好者,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才是对自己最高的荣誉。”

原标题:中国铁人三项第一人党琦:我喜欢干靠自己实力决定结果的事

“勇闯恶魔岛”

登上世界级领奖台

旧金山旁的恶魔岛,英文俗称“The Rock”。原本是关押犯人的监狱,上面不设看守,因为根本没有人能逃得出去。有越狱者,要么被淹死,要么被鲨鱼吃掉。1996年由大导演迈克尔·贝执导,两位好莱坞巨星尼古拉斯·凯奇和肖恩·康纳利主演的同名电影The Rock(国内译为《勇闯夺命岛》),给全世界影迷们留下深刻印象。而影片中的夺命岛,原型就是这座恶魔岛。

2012年6月10日,党琦参加了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困难的铁人三项比赛之一的——逃离恶魔岛铁人三项赛。逃离恶魔岛铁人三项比赛需要要选手在大海中游泳2.4公里,再骑自行车29公里,最后跑步12公里。

“汽笛声响起,党琦一个猛子扎进了海里。超低的海水温度(5℃左右)顷刻间将他的热情扑灭,寒冷,像万把钢针插进了躯体。容不得多想,他奋力划臂向前,否则身体会迅速冷却,人也容易被后跳下来的选手压住……水温低,拼得凶,游到2200米时,党琦的两条小腿抽筋儿了。没时间做调整,他加大了划臂力度,两只手拖着身体往前游。……2000多人参赛,150余人在游泳阶段停下了脚步。”有媒体这样描述这场比赛的艰苦。

最终,在2000多位世界顶级选手参加的这项世界顶级铁三赛事中,第二次参赛的党琦以2小时36分08秒的成绩获得35~39岁年龄组第3名,总排名第51(含职业运动员)。他第一次站上了国际大赛的领奖台,更刷新了中国铁人运动员在此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由此,党琦还入围了2013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未名人士奖”的评选。

这些年,获奖对党琦早已是家常便饭。12年时间里,他已取得了42个铁人赛事的年龄组冠军,用“战无不胜”一词形容他在国内铁三界的地位绝不为过。

但党琦却说,自己不断去参赛的目的从来都不是为了冠军。他所获得的冠军奖杯,只有一小部分被他保留,另一半或是送朋友,或是嫌重直接扔了。“成绩也好,冠军也好,都是次要。我享受的是在比赛的过程,享受的是训练中一步步的成长。”

他发现,通过练习铁人三项,自己的生活作息非常规律,不吸烟不喝酒,时间管理也非常到位,身体素质更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同时他结交了许多好朋友,和家人的感情更融洽,“因为参与铁人三项运动,我收获了这一切,在我看来更有价值。而且现在对我来说,能够用自己的知识,能力帮助到铁三爱好者,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才是对自己最高的荣誉。”

拒绝国家队只愿做业余运动员

多年来,党琦的成绩稳定在年龄组的世界前十名,更是亚洲范围内公认的超一流选手。因此,国家铁三队曾向党琦主动敞开了大门。但党琦拒绝了,他坚定地表示,“吸引我的是铁人三项这个运动,而并非是国家队的名头。”如今的他更乐意将自己定义为“业余的职业运动员”。

但作为体制外的运动员,每一次参赛的经费都需他自己来承担。党琦钟爱大铁,无奈国内比赛较少,所以只能经常出国“打铁”。“Kona Ironman全程226公里,我来回的费用是两万五(人民币)左右,差不多一公里要一百多块钱,所以我得好好享受这个比赛才行。”此外专业的比赛用自行车要上万元,骑行服、托运自行车、行李箱等零零总总算下来,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他只能一次次地主动“推销”自己,“体育营销的市场很大,但如果我不去自己找,‘馅饼’不会从天而降。所以我找一些品牌的主管去谈,谈铁人三项运动究竟传递的是什么精神,谈我对铁三运动的热爱。当我说清楚的时候,他们也就愿意信任我了。当然,被拒绝的次数远比被认可多得多。”

“国内铁三运动第一人”的头衔,再加上做过律师的口才、空少的洒脱、运动员的坚毅与执着,党琦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可。很多时候,他比赛的训练装备以及国内外比赛的差旅费,都由赞助商承担。最多的时候,身上会贴多达9个赞助商的LOGO。

需要经费但不能被钱所操控

市场潜力自然引来了专业经纪公司的青睐,2014年4月,一家经纪公司和党琦签约,为他组建了一支庞大的个人团队。团队中有留学英国的体育营销专家、具有丰富经验的国际品牌资深公关。但,这段“合作”只维持了10个月,2015年2月合约到期后,党琦没有再续约。

“我不能只想着赚钱,不能为了钱去训练,更不能被钱所操控。铁三运动在中国刚刚起步,如果把我的价码要得过高,可能会造成有价无市的局面,更重要的是对这一运动的前景造成伤害。”

如今,党琦辞去了其他工作,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铁人三项运动中。维持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都来自于他2012年开的一家销售铁三运动装备的商店。“不少粉丝、铁友都会来帮衬,因此业绩还不错。这家店确保了我有更充足的资金去参加比赛。因为现在店里的生意已经上了正轨,现在我每天花2、3个小时处理店里的事情。剩下的时间,我基本就用来训练。”

有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在朋友圈里晒自己当天跑了多少公里,骑了多少圈,在水库里游了几个来回。但后来,他不再发这样的信息,因为他不想吓退一些对铁三发生兴趣的发烧友。在他看来,让更多人可以接触铁三运动,并且参与其中,才能推动这一运动在中国未来的发展。

“之所以选择从事铁人三项这个运动,是觉得这是一个积极向上,非常阳光的运动。对人的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无论是运动方面,还是精神层面。”

“很多人也许想不到,在‘大铁’项目中35到45岁其实是一个黄金的年龄段,我也希望能够好好利用这黄金的十年。”而党琦最大的梦想,是组一个10人以上的中国团队,去Kona参加Ironman世锦赛,“那才能体现一个国家铁三运动的整体实力的赛场。”

工作重心投入到铁三推广中

如今的他除了继续参加各种国际比赛,更将工作重心投入到的铁三推广中,“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使命去推广铁人三项在中国的发展。”

作为“东方红”铁人三项论坛的版主,党琦把自己的训练日志毫无保留地公开出来,与广大铁三爱好者分享。他还在北京组建了业余的铁人三项民间团队,每周一次的团队训练,至今已坚持了7年。

党琦正是这样的人,他烟酒不沾,作息规律,控制饮食。赛季期,他的体脂比仅有8%左右,非赛季期也只有11%。他每天进行大运动量的规律训练,风雨无阻,“年三十和初一,我也不放假”。

但妻子分娩的那两个月,党琦破天荒地一天也没有练,“那个时候我必须要陪在他们娘俩身边。”这位东北爷们,如今在朋友圈里最爱晒的,除了铁三,就是自己的宝贝儿子。

党琦说,自己不会强迫儿子长大了去练铁三,但他会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儿子,“希望有一天,我可以骄傲地告诉我的孩子:爸爸曾经有一个非常大的梦想,通过不断的努力最终实现了。相信那时的内心喜悦是无法言表的!”

党琦VS广州

1.用一首歌来表达你对广州的看法。

《东方之珠》。

2.广州对你的影响。

学会了唱粤语歌。

3.广州最美的时刻。

最舒服是冬天,和天寒地冻的北方比起来,广州的冬天气候宜人、舒适。

4.不用工作时,在广州最常去的地方。

白云山,登高、健身都是不错的地点。

标签:国家队 续约 赛季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