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稿:困境催生变革,变革推动合作,合作带来希望 2016年世界形势展望


来源:新华网

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这个世界依然面临多种挑战,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依然任重而道远。对此,我们不必回避,更不应畏难,须知:困境催生变革,变革推动合作,合作带来希望。(执笔记者:谢琳;参与记者:俱孟军、曾虎、袁炳忠、王进业、王朝文、范伟国、周效政)

原标题:特稿:困境催生变革,变革推动合作,合作带来希望 2016年世界形势展望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 2015年,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之路艰难曲折;地缘政治因素突出,局地动荡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气候变化、重大传染病等非传统安全和全球挑战不断增多。

但是,在这样一个并不安稳的年度,全球治理并非没有亮点:

联合国发展峰会正式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未来15年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指引方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在巴黎通过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做出安排;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历史性达成解决伊核问题的全面协议……

“合作”“共赢”“团结”“和解”“相互依存”“共商共建共享”“人类命运共同体”……一系列标注2015年国际关系“正能量”的关键词,其所蕴含的希望,照亮2016年全球治理之路。

从亚太到中东,从非洲到拉美,从欧洲到俄罗斯、美国,2016年,这个世界将会怎样?

2015年,亚太地区形势总体平稳。“包容”“合作”“共赢”成为亚太地区繁荣发展的主流理念。“亚太自贸区”“东盟共同体”“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不断出现的经济利好,为2016年亚太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新机遇。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影响亚太地区安全的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美国将继续诉诸军事、经济、外交等手段,竭力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在南海问题上,少数国家将继续看美国眼色行事,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仍面临挑战;日本政治右倾化,安倍政权将在历史修正主义道路上继续“暴走”……尽管存在少数阴霾,人们有理由对亚太地区2016年的发展充满信心。亚太地区国家不仅是利益共同体,更是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和平发展的新亚太,符合各方利益,顺应时代潮流。

2015年,中东地区形势动荡加剧。各种矛盾交织更加复杂,地缘政治发生深刻变化,叙利亚问题、伊朗核问题、难民问题、反恐问题演变成牵扯地区和世界大国利益的国际性问题。如今,中东国家社会转型和地区体系变革处在十字路口,伴随恐怖威胁加剧、难民危机蔓延、域外大国争夺地区主导权、地区大国力量此消彼长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可以预见,2016年,中东局势将更趋复杂,冲突将呈现常态化、跨境化特征,地缘政治格局会发生更为深刻的变化。令人欣慰的是,伊核问题、利比亚政治进程、叙利亚危机都朝着好的方向出现程度不同的进展。虽然希望之光还很微弱,但是它们的出现表明,制裁和武力干预不能解决问题,只有在国际社会和相关各方共同努力下,通过政治途径,谋求实现和平发展才是正道。

2015年,撒哈拉以南非洲总体政治形势稳定,安全威胁可控。受此因素影响,非洲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东非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在埃及沙姆沙伊赫签署新的贸易协定,宣告覆盖非洲26个国家共6.25亿人口、经济总量占全非洲58%的共同市场开始形成。此外,非盟国家还正式启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谈判,旨在建立一个覆盖全部非洲10多亿人口、经济总量达2万亿美元的超级自贸区,实现商品、服务及人员的区域内自由流动。2016年,非洲一体化进程可望继续顺利推进。在参与国际事务时,非洲国家将继续努力形成统一立场,为自身争取最大政治和经济利益。尽管还面临着恐怖主义威胁等诸多挑战,但总体而言,非洲和平与发展的大势不可阻挡。

2015年,拉美地区经济整体低迷,政坛上左翼与右翼的角力激烈。新的一年,这一趋势仍将在一定程度上持续并且深化。鉴于国际经济依然复苏乏力、大宗商品价格难以止跌回升,加上受美联储加息冲击影响,拉美地区经济预计仍将整体低迷,个别国家甚至会在衰退泥潭中陷得更深。因此,预计拉美国家将以更大的力度调整金融、财政、贸易及相关产业政策,更积极地吸引外资,在催生经济发展新活力方面进行更多探索和努力。政治方面,伴随左右之争,拉美政治版图也将在震荡中重组。不过,总体而言,左翼占优局面不会发生实质性改变。尽管少数国家的左翼政党在选举中受挫,但是左翼倡导的社会政策得到多数民众支持,拥有广泛的民众基础。此外,随着美国经济形势的好转和拉美政治版图的变化,美拉关系可能进入一个新周期。

2015年,欧洲大陆见证了喧嚣与嘈杂,也孕育着希望。难民危机、巴黎恐袭、债务危机等重大事件深刻影响欧洲政治经济格局。由于欧盟缺乏统一层面的有效管控,在这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中,100多万难民的大量涌入,对欧洲安全、社会、文化和经济秩序及一体化进程构成强烈冲击。2016年,难民危机将持续发酵,反恐局势依旧严峻,排外、反欧盟声音或将再度变大。当然,欧盟将继续推动一体化进程,完善单一市场建设,释放经济活力。重要成员国英国就是否“退盟”举行的全面公投虽然在欧盟内部或将产生消极示范效应,但是更有可能促使欧盟加大改革力度,回应成员国对“共同体”的利益关切。毕竟,面对接连不断的危机,欧盟只有抱团取暖、共同担当,方能找到危机应对之道,继续保持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2015年,俄罗斯的日子并不好过:经济制裁犹在,油价遭遇暴跌,俄美关系紧张,民航客机遭遇恐袭,军用飞机被土耳其击落……不过,在强有力的政权领导下,困境中的俄罗斯显示出足够的坚韧:对内,将重点优化经济结构,改变过度依赖能源和西方资本状况,改进政府管理方式,吸引亚洲资金参与远东等地开发;对外,将积极推进“向东看”政策,加强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金砖国家合作,积极推动俄罗斯发展战略及其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实现对接。努力提振经济的同时,俄罗斯也在加快实现外交突围:强势介入叙利亚问题,通过“反恐外交”一定程度上撬动了美国主导、西方国家参与的围堵和孤立。按照总统普京的说法,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2016年,俄罗斯在经济和外交方面可望实现“扭亏为盈”。

2015年,“变革”——这个7年前帮助奥巴马赢得选民支持的口号,依然是美国的一个中心话题。2016年,美国将进入大选年。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国会的满意度已经跌至11%。7年来,曾经对“变革”寄予厚望的民众并没有看到太多实质性改变。相反,白宫与国会之间、国会两党之间屡屡出现的对立,使移民、教育、控枪、税收等政策改革几乎寸步难行,还一度导致联邦政府关门停摆的尴尬局面。2016年的大选将会产生怎样一届国会和怎样一位总统,选票将会告诉你答案。而奥巴马在自己的最后一年任期会有怎样的作为?至少,还有不少全球治理事务,需要美国摒弃零和思维,与中国、俄罗斯等主要大国保持良好沟通与合作,担当大国责任,共同推动国际社会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这个世界依然面临多种挑战,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依然任重而道远。对此,我们不必回避,更不应畏难,须知:困境催生变革,变革推动合作,合作带来希望。(执笔记者:谢琳;参与记者:俱孟军、曾虎、袁炳忠、王进业、王朝文、范伟国、周效政)

标签:埃及 沙姆沙伊赫 奥巴马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