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区物业修剪树枝 几十棵大树修成木桩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小区物业修剪树枝 几十棵大树修成木桩

西铁家属院许多行道树被“斩首” 记者 王健 摄

住在友谊路西铁家属院的居民发现,最近小区里有几十棵大树被“毫无预警”地集体“斩首”,十多米高的大树一下子都变成了一根根“木桩子”,大家伙很是痛心。原来,给树木剃冠截枝的是物业公司,称为了防止树高倾倒所做的必要修剪,居民们认为树枝全砍掉属于“过度修剪”。

居民:大树被截得只剩下树干

进入小区,远远就看到道路两边被锯掉树冠的行道树,像一个个大型木桩插在地上。这些只剩树干的树木,仅在一条路上就有20多棵,有的树干粗得甚至搂不住。可也有一些树木“毫发无伤”,依旧披着“秀发”。

“这些被‘砍头’的大树原本都有一二十米高,夏季枝繁叶茂,很多业主天热时都在这里乘凉。”居民李女士说,“几天前,几个没有带任何审批手续的工人,拿着工具就开始对一些个头高的树动手,截掉树冠部分只剩下三米左右的树干,这些长得好好的树,为啥突然要砍成这样?”“现在雾霾那么严重,大家种树还来不及,怎么还能这样砍树搞破坏?”

物业:“不是砍树,是修剪树枝”

面对居民的质疑,现场的工作人员解释,“这不是砍树,而是修剪树枝。”可居民并不认可,“修剪树枝只需削去有安全隐患的枝干就可以了,不必对大树实施齐刷刷的‘斩首’,这样过度修剪,恐怕会影响树木的日后生长。”

小区居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小区的树都有一定树龄了,一些树木长得太高,伸进了居民家的窗户,影响采光,也有些树枝出现了干枯现象,遇上大风大雨的极端天气,容易发生树枝掉落或倒树事件,威胁居民的出行和财产安全,所以,工作人员就决定对小区内的树木进行修剪。工作人员还强调,此举只是修剪并非砍伐,不会对树木造成伤害,也就不用审批手续。

园林局:修剪树木也得审批

碑林区市容园林局绿化科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内的绿化养护一般由物业负责,如果绿化树木确实影响了房屋采光或是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处理,应由物业公司提出书面申请,经园林绿化部门现场踏勘并同意后,再由专业人员指导方可进行修剪。修剪时,要保留树木的主干部分和至少两根分枝,以保证树木98%以上的成活率,否则不得施工。对擅自修剪、移伐、毁损树木个人和单位应接受相关部门的处罚。

记者 龚伟芳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