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全球称雄 技术能否跟上市场节奏?


来源:信息时报

销量称霸全球自然值得庆贺,但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做大”的同时,是否真正“做强”了?面对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中国车企手里的新能源技术能否跟得上?尤其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来说,是否有足够的新能源创新技术储备来跟国际领先的汽车巨头进行竞争?

原标题: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全球称雄 技术能否跟上市场节奏?

日前,有业内人士称,受一系列利好因素刺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形势喜人,中国在今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几无悬念。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81225辆,销售171145辆,同比分别增长2.7倍和2.9倍,全年销量将有望达到22万到25万辆,而此前世界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美国的全年销量约为18万辆。若按销量计算,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成定局。

销量称霸全球自然值得庆贺,但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做大”的同时,是否真正“做强”了?面对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中国车企手里的新能源技术能否跟得上?尤其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来说,是否有足够的新能源创新技术储备来跟国际领先的汽车巨头进行竞争?

就目前来说,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研发实力、技术储备上,整体还没有进入国际一流行列。虽然目前市场上在售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多达几十个,颇有百花齐放的态势,但是技术含量较高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尽管需求旺盛,却仅有比亚迪秦和上汽荣威e550等少数几款车型,销量占比不足3成。而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低价纯电动车型则占据了7成多的市场份额。尽管低价并不必然造成低质,但大多数纯电车型使用上的确存在很多问题。不少车企为了拿到政府补贴,在没有足够技术积累的情况下快速上马新能源汽车,直接用传统燃油车型进行“改造”,使得车辆存在安全隐患。以电池为例,由于绝大多数车型电池并未达到IP67标准,防尘防水能力弱,极易造成电池短路,影响使用安全。另外,由于缺乏有效的BMS电池管理系统,不少车型的实际续航里程与标定的续航里程存在很大差距,电池衰减问题也无法得到控制。

所幸的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仍有“特例”在认认真真地做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比如比亚迪,比如上汽。目前为止,上汽已投入了大量精力,并形成了一定的技术积累和产品成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汽可谓“固执”,始终坚持走“技术派”路线。比起短期的市场回报,上汽更看重新能源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品的布局。事实上,上汽在去年就成立了前瞻技术部,主要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互联等跨界技术展开前瞻性研究,不难看出这几年来上汽对新能源技术的重视,有增无减。

7年前,基于对新能源汽车前瞻性的思考,上汽开始着重投入新能源研发、规划产品布局,至今已在新能源领域投入超过60亿。这在当时新能源汽车还没有“如日中天”的时候,似乎显得有些“疯狂”。但7年后,事实证明上汽当初的判断是正确的。新能源汽车一定会成为未来的主流,并且,只有坚持技术,才能最终把新能源汽车“做强”。

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上汽在新能源“技术”和“产品”上,可以说是“两手抓、两手都硬”。如今,上汽是国内唯一在“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三大技术领域均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车企,并掌握了 “电池、电驱、电控”的三电核心技术。不仅如此,其自主研发的以EDU为核心的插电混动技术,并肩丰田THS、通用VOLTEC,是全球最先进的三大混动技术之一;得益于全球领先的BMS电池管理系统,上汽率先承诺其电池“5年或十万公里衰减不超过20%”。就核心技术来说,上汽如果称第二,国内自主车企中估计没人能称第一。

有了技术支撑,才能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不同于国内很多企业对于销售补贴的追求,上汽更看重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新能源产品。不管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e550,还是纯电动小车荣威E50,都是细分市场的品质标杆。截至11月,荣威e550累计销量达9100辆,单月销售1207辆,照此态势,全年销售有望破万;而荣威E50也凭借安全可靠、超长续驶里程、更亲民的价格等优势,得到市场、尤其是分时租赁运营商的青睐。2016年上汽还将推出荣威插电混动SUV车型,逐步实现从A0级到B级,从轿车到SUV车型的全覆盖。

有消息指出,未来5年,上汽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投入预计将达200亿,如此“大手笔”,看来上汽是要把技术路线走到底。而面对未来5年不断收紧的油耗限值,新能源无疑又将成为自主车企顺利通过“油耗大考”的“必杀技”,技术升级已经迫在眉睫。在多数自主车企意识到这一点并开始紧张时,上汽或许可以稍微“松口气”了。不过,从那200亿的投入也不难看出,上汽似乎已经把目标锁定在“做强”新能源汽车上了。

标签:车企 汽车产业 燃料电池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