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洛劳动监察部门今年为劳动者讨薪近1亿元


来源:华商报

华商报讯(记者 曾春)2015年,商洛劳动监察部门一共为7052名劳动者追讨工资9776.3万元。

原标题:商洛劳动监察部门今年为劳动者讨薪近1亿元

华商报讯(记者 曾春)2015年,商洛劳动监察部门一共为7052名劳动者追讨工资9776.3万元。

12月30日,华商报记者从商洛市人社局获悉,近年来,劳动监察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为抓手,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切实加强执法检查,严格依法查办案件,严厉打击恶意欠薪。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共开展宣传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检查用人单位1699户,涉及劳动者4.63万人,督促签订劳动合同0.95万份;受理投诉举报207起,办理案件134件;处置突发事件33起,接待来信来访158次(封);为7052名劳动者追讨工资9776.3万元。

劳动监察部门在有力保障劳动者权益的过程中,有不少典型案例。

案例一:包工头杨小龙拖欠农民工工资案

2015年7月15日,刘某等多名农民工到丹凤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反映丹凤县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项目拖欠工资。丹凤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投诉后,迅速立案调查。经查,西安信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丹凤县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后将土建劳务承包给自然人杨小龙,杨小龙先后招用刘某等67名农民工入场施工。

在工程完工后,杨小龙累计领取了945000元,足够支付工人工资,但其未及时支付刘某等67名农民工工资164434元,且无法联系。8月7日,丹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杨小龙下达了责令改正决定书,责令其限期支付拖欠工人工资,杨小龙逾期仍未支付。2015年8月25日,丹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案件移交丹凤县公安局。9月11日,丹凤县公安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立案侦查。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杨小龙开展网上追逃。

案例二:包工头蔺建炳拖欠农民工工资案

2015年7月24日,谢某等多名农民工到山阳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反映山阳县城中嘉园项目拖欠工资。山阳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投诉后,迅速立案调查。经查,陕西秦安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山阳县城中嘉园项目,后将电路安装发包给自然人蔺建炳。蔺建炳先后招用谢某等32名农民工入场施工。

在工程完工后,陕西秦安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已经支付蔺建炳560000元,足够支付工人工资,但其未及时支付谢某等农民工工资217160元,且无法联系。10月28日,山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蔺建炳下达了责令改正决定书,责令其限期支付拖欠工人工资,蔺建炳逾期仍未支付。11月11日,山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案件移交山阳县公安局。11月16日,山阳县公安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立案侦查。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蔺建炳开展网上追逃。

《华商报·今日商洛》讨薪热线8086825继续开通

华商报讯(记者曾春)每到年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集中凸显,给社会增加了许多不稳定因素。为了能让农民工顺利拿到工钱回家过个好年,12月17日《华商报·今日商洛》特别联合商洛劳动监察部门开通讨薪热线,全力帮农民工讨薪。

热线开通后,接到不少讨薪反映。我们进行了实地调查,并在《华商报》陕西新闻版刊登了“在山阳县城,咸阳礼泉一6旬包工头为给28名农民工讨要21万元工资露宿街头10余天”、“洛南县九龙矿业公司拖欠536名工人685万元工资”等稿件。

我们将继续开通讨薪热线。如果您或者您的亲友是农民工,遇到了工资被拖欠的情况,请赶快拨打华商报商洛记者站讨薪热线电话:0914—8086825,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将您所反映的问题转交至各级劳动监察部门,并与管理部门一起,帮助农民工讨回被欠工资。

标签:支付 稿件 劳动报酬罪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